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英国、欧盟拟对我国挖掘机、移动式升降作业平台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

2023年11月13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发文称,英国贸易救济署拟于近期对原产于中国的挖掘机(excavator)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根据商务部《出口产品反倾销案件应诉规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负责本行业的反倾销应诉组织协调工作。为帮助企业了解相关情况、提早做好应对准备工作,发出了“关于召开英国拟对我挖掘机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预警工作会的通知”。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发文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发文

根据英国反倾销和反补贴法规,相关涉案企业应在调查机关公布的规定时间(一般为《立案公告》发布之日起15日)内完成利益相关方应诉登记,否则将被视为不合作企业,可能获得惩罚性税率从而失去英国市场。

与此同时,据商务部网站信息,2023年11月13日,欧委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移动式升降作业平台整机和成套散件产品(mobile access equipment, the pre-assembled or ready-to-assemble sections of mobile access equipment)发起反倾销调查。被调查产品欧盟海关税号为ex84271010,ex84272019, ex84289090,ex84312000和ex84313900。案件倾销调查期为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9月30日,损害调查期为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9月30日。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发文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发文

根据欧盟反倾销调查程序,相关涉案企业应在《立案公告》公布7日内填写抽样问卷并向欧委会提交,否则将被视为不合作企业,可能获得惩罚性税率从而失去欧盟市场。

案件利害相关方可登录欧委会官方网站https://eur-lex.europa.eu/legal-content/EN/TXT/?uri=OJ:C_202300783,以获得案件相关信息并参与相关调查程序,注册需在11月20日前完成。

早在2021年,美国商务部对中国19家高空作业平台企业启动了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调查产品主要包括臂式升降机、剪叉式升降机和伸缩臂叉装车及其组件,并以征收反倾销税为裁定结果。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美国、欧盟都是对中国采取反倾销措施最多的世贸组织成员之一,调查机关使用“替代国”做法导致人为提高中国企业的反倾销税率,对中国相关行业出口和就业造成了严重影响。中方针对于个别WTO成员提起世贸诉讼,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中国相关经济学家指出,从反倾销发起国的角度来说,在进口价格已定的前提下,如何确定“正常价值”是能够成功立案的关键。与此同时,一些非市场经济国家任由其选用替代国同类产品价格作为“正常价值”来调研,会有更高概率被他国成功“反倾销”。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国际市场竞争优势不断提升,中国企业的出口份额持续攀升。以工程机械为例,截止到2023年上半年,出口金额249.92亿美元,贸易顺差236.7亿美元,其中欧洲已成为中国第二大出口地区。美国为巩固其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霸权,越来越多使用出口管制和经济制裁等措施,欧洲国家也紧随其后,对中国实施贸易管制措施,以遏制中国经济向上发展。

▌欧美对华最新管制政策

美国方面

1、先进计算机芯片与半导体制造领域

2023年10月17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下文简称“BIS”)公开发布《先进计算芯片更新规则》(Implementation of Additional Export Controls: Certain Advanced Computing Items; Supercomputer and Semiconductor End Use; Updates and Corrections)及《半导体制造物项更新规则》(Export Controls o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tems),这两份文件在去年10月BIS发布的《对向中国出口的先进计算和半导体制造物项实施新的出口管制》(Commerce Implements New Export Controls on Advanced Computing and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tems to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缩紧对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出口管制。

2、核电领域

2023年8月,美国强化销往中国的核电厂相关原料以及零组件管制,BIS要求出口商须取得特定许可,才能出口某些用于中国核电厂的发电机、容器和软件。负责核能安全的美国联邦核管理委员会(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同样也要求出口商取得特定许可,才能出口特殊核材料和原料,其中包括不同类型的铀以及一种氢的同位素氘。大量氘能够在反应炉中制造出核武所需的元素「氚」。

欧洲方面

2023年10月4日,欧盟委员会发布立案公告,正式对中国大陆地区生产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开展反补贴调查。欧盟对外国企业的制裁主要采用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措施,在此之前,欧盟也曾对中国的光伏产业、轮胎产业发起过“双反”调查。本调查的特殊性在于,新能源电动车属于国内先进制造业,同时,这也是国内汽车行业在全球范围内遭遇的首次反补贴调查。

中国企业路在何方

在反倾销调查的背后,正是中美、中欧市场经济的博弈。

对此,建议中国企业沉着应对,密切关注调查进展,采取灵活的市场策略,同时,可通过优化产品定位、提高技术水平等方式来缓冲负面影响。

此外,稳步拓展海外市场,中国企业还须做好诸多“功课”。一是应考虑进一步多元化市场布局,减少对单一市场的依赖,以降低风险。探索新兴市场和地区,适应不同地区的需求和法规。二是加大对智能化产品的研发力度,提高产品附加值。技术创新不仅可以提高产品竞争力,还能满足国外市场对环保和智能化的需求。三是严格遵守国际贸易法规,提高企业的法律合规水平,降低在国际市场面临的法律风险。建立有效的合规体系,确保企业能够适应和遵守各国的法规要求。四是提升品牌形象,树立良好的企业声誉。品牌在海外市场的认知度和好感度对产品销售至关重要,因此需要注重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策略。

反倾销是一把双刃剑。市场竞争力也不是靠“保护”得来的。短期看,制约政策会给中国企业带来不利影响,但长期看,只要中国坚持市场开发,强化创新竞争优势,任何举措都无法阻挡中国企业的崛起。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