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专栏】出海:思考库存错配正当时

存量市场已经呈现出严重的饱和特征,国内市场不仅整机难卖,连配件也越来越难卖,一些配件店也开始到海外寻找发展机会。中国品牌都在海外市场增加了营销力度和服务配件资源,很多企业提出“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把服务和配件作为企业国际业务的发展战略,“不惜一切代价保证海外客户服务的及时性!”

为此,很多中国品牌的管理者以国内市场为参考,要求海外市场必须实现90%以上的配件现货率,以保证用户服务需求的及时性。

保证服务和配件的及时性,中国品牌才能在海外建立良好的口碑。这件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海外交货期长,缺少当地供应商协同,中国很多产品都是按需定制,导致海外配件库存大,周转率低,管理和计划的难度远远超过国内市场。其实国内配件库存的计划水平就不高。

配件现货率的指标是领导提出来的,实际上没有一家中国品牌可以在海外实现这么高的目标,除非做假。而且,提出这么高目标的副作用很大,因为要实现这一目标,人的第一个本能反应当然就是增加库存,什么配件都放库存不就能保证什么零件都有现货吗?结果会怎么样呢?

(图片为人工智能软件制作)

(图片为人工智能软件制作)

配件缺货仍是海外客户最多的投诉,而且什么配件都存会导致大量呆滞库存,中国品牌海外仓库的周转率几乎都没有超过0.5次/年。这个数字意味着配件业务根本没有赚到钱!而且未来超过一半的库存将会报废!“不惜一切代价”的代价很高,企业真的愿意承担吗?

其实,企业这么做只是急功近利,先保证整机销售,以避免服务和配件不及时产生负面影响。库存问题是几年以后的事,没有企业愿意承担呆滞库存的损失,这个损失很可能大于整机销售的利润!

一家主机厂的CEO在谈到海外市场时,信心十足地告诉我,他们今年要在北美和欧洲建立两个配件中心库,建好以后配件和服务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我们把配件库存问题想得太简单了,以为在海外设立配件仓库就能消除缺货投诉,以为配件仓库就能保证服务及时性。配件仓库里该放什么零件、不该放什么零件?很可能缺货的问题没有解决,还会产生新的库存呆滞问题。

库存计划是一个技术活儿,海外配件库存管理本身就更难,一位在国外工作的主机厂朋友告诉我,“海外市场的配件库存计划是当下全行业最难解的方程式”,要从产品设计开始,从收集、分析和挖掘数据着手,如果你不知道怎么做,可以读读我的新书《当心库存错配陷阱!》,一定能给你一些启发,帮助企业避开库存错配的大坑,避免配件库存浪费。

新书《当心库存错配陷阱!》

新书《当心库存错配陷阱!》

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时代,不要拍脑袋定目标,再通过增加库存来实现这些目标,那只会事倍功半、损失惨重。笔者近期将会在另一篇文章中,详细讨论海外市场配件库存计划为什么困难。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