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专栏】库存:代理商为什么要关注配件呆滞库存?

今年,库存呆滞的问题暴露出来,特别是代理商,以前只关注整机销售,配件库存是被遗忘的角落,现在却出现了很多呆滞件,库存越转越慢,竞争导致毛利率下降,配件业务越做越难,已很难产生自由现金流。

自由现金流是指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扣除资本性支出的差额,即企业满足了短期运营资本投入和长期发展投入之后,可以自由支配的资金。库存呆滞和应收账款都会影响自由现金流,使企业的资金捉襟见肘,这就是为什么很多配件企业看起来盈利,可账上却总是缺钱,因为无法产生自由现金流。

配件呆滞的原因是库存错配——企业存的配件客户不需要,客户需要的配件企业没有存。为什么会这样?配件库存的模式是“守株待兔”,企业先把配件放进仓库,等待客户上门。一旦库存与需求不一致,库存就会呆滞。靠经验评估需求采购的配件命中率低,以前是人找货,只要有现货就能成交;现在是货找人,而且货比三家,有库存客户还不一定买,他们要最高性价比的配件,这进一步加剧了库存错配。

库存错配的根源是信息错配,哪个客户需要什么配件,这类信息配件企业几乎很难掌握,信息碎片化非常严重。有些代理商和配件店建立了很多微信群,试图弥补信息错配,但效率很低。所以,传统的供应链模式难以避免库存错配。

近三年爆发的新冠疫情给全球供应链带来了巨大挑战,库存错配损失也大幅上升。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的交货期难以保证,船期平均准点率由2019年约80%,降低到2021年约35%,运输成本也大幅增加,新冠疫情和苏伊士运河船只搁浅的“黑天鹅”事件加速了全球供应链转型,很多企业从及时生产JIT(Just in Time)供应链模式转向以防万一JIC(Just in Case)供应链模式,库存量大幅提高。

(图片来自公众号“仓库社区”)

(图片来自公众号“仓库社区”)

2022年第一季度美国零售商的商品库存比一年前同期增长超过30%(下图),可缺货情况比以前更严重。显然在零售和售后服务领域,增加库存并非解决供应链问题的良药。当疫情过去、供应链逐渐恢复正常时,今年全球很多知名企业的工作重点都是降库存,中国企业也必须降低呆滞库存,市场增长放缓,配件利润率下降,如果库存周转率再持续降低,配件企业将损失惨重。

2022年第一季度美国零售商库存量比一年前同期大幅增加

2022年第一季度美国零售商库存量比一年前同期大幅增加

日本丰田公司提出及时生产系统JIT的核心理念是:库存带来了隐含成本,是一种需要避免的资源浪费,可是很多配件企业却仍按照固有模式经营,通过增加配件库存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今天,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做出改变,有的配件平台通过与客户的强链接,把F2B的传统供应链模式转变为B2F的反向供应链模式,不仅给客户带来更大的价值,还逐步向“零库存”过渡。企业虽然毛利率不高,由于库存大大降低,提升了效率,仍然可以赚钱。

有人拥有想法,有人采取行动;一些人仍在抱怨,一些人做出改变。你的选择决定了你的未来,路就在你脚下。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