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铁建重工“五朵金花”盾构机助力莫斯科地铁建设,普京宣布地铁开通!

莫斯科时间12月7日,中国铁建在欧洲建设的首个地铁工程——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正式开通。俄罗斯总统普京视频连线并出席通车仪式,向参建各方表示感谢,称新环线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莫斯科地铁的新里程碑。

作为建设者团队的“重要成员”,此次修建莫斯科地铁的五台盾构机全部来自铁建重工。 当地业主还以俄罗斯家喻户晓的电视剧《爸爸的女儿们》的五个女儿的名字为这“五朵金花”命名为玛利亚(Мария)、达利亚(Дарья)、耶甫盖宁(Евгения)、加利娜(Галина)和波丽娜(Полина)。

铁建重工“五朵金花”

铁建重工“五朵金花”

据悉,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全长70公里,是全球最长地铁环线,由中国铁建负责建设的西南段线路全长5.4公里,包含3个车站9条盾构隧道。

铁建重工五台盾构机如同“五朵金花”在莫斯科精彩绽放,成功挑战世界极寒施工环境,展现了当代中国建设者努力奋斗,建功立业的时代足迹。

“地下艺术殿堂”,迎来“五朵金花”

叹为观止的地铁是莫斯科的独特名片,莫斯科地铁被誉为“地下艺术殿堂”,许多外国游客到莫斯科,都将莫斯科地铁列为必选参观地。171座车站,大都由著名建筑师设计,车站大厅辉煌不凡,每一次驻足都是视觉上的极致享受。

被誉为“地下艺术殿堂”的莫斯科地铁

被誉为“地下艺术殿堂”的莫斯科地铁

上个世纪50年代,苏联的专家来到中国,帮助北京规划了第一条地铁线。60年后,300多位中国建设者带着“五朵金花”来到莫斯科市区西南部,参与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地铁建设。

2017年6月,由铁建重工、中铁十六局、中国铁建国际集团联合打造的5台盾构机正式出厂,从上海港出发,穿越太平洋、北冰洋,经陆路转运,于2017年底全部顺利抵达莫斯科施工现场。服务团队派出最有经验的工程老将全程守护,确保盾构机顺利始发。

盾构机在莫斯科施工现场组装

盾构机在莫斯科施工现场组装

贯穿极寒,闪耀欧洲 

莫斯科从每年10月底进入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0度,能否突破世界罕见的极寒施工,是该项目能否顺利完工的关键因素之一。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铁建重工开发了可耐-30℃低温的主驱动,并增加液压泵站、变频器等辅助加热系统,使设备完全适应俄罗斯极寒施工作业环境。

“五机并进”施工

“五机并进”施工

在始发之初,施工团队对盾构机和现场进行反复检查,随着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盾构机各系统运行正常,各参数指标均正常,意味着铁建重工研发的盾构机经受住了莫斯科极寒天气的考验,也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的地下掘进装备达到国际高端市场施工要求。

2018年6月,“五朵金花”全部顺利始发,铁建重工研发的抗极寒的盾构机成功钻入了莫斯科的地层深处,从此在莫斯科地下开足马力前进。

“加丽娜”盾构机模型参加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加丽娜”盾构机模型参加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2018年11月14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作为掘进机行业的唯一代表,铁建重工自主研发并首次出口到欧洲发达地区,挑战极寒施工环境的“加丽娜”盾构机模型,与“天宫号”空间实验室、“蛟龙号”载人潜水艇、“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等一同呈现在观众面前,共同构筑了国之重器的中流砥柱,展示着中国制造的全新风采。

表现优异,展现中国建设者风采

莫斯科时间2019年4月4日下午,在莫斯科地铁西南环线的米秋林站,“五朵金花”中的“波丽娜”号盾构机缓缓露出了“前脸”,伴随着阵阵轰隆声,“波丽娜”盾构机顺利贯通,率先完成了“五朵金花”在莫斯科的首秀。

“波丽娜”盾构机贯通现场

“波丽娜”盾构机贯通现场

掘进期间,“五朵金花”顺次穿越始发洞门、黏土层、富水砂层、中间风井含钢筋混泥土墙及富水砂层中的接收加固区,而且在下穿运营铁路时实现了“零沉降”,即地面水平高度没有下降,确保了施工区段地表既有建筑的安全。

其中“波丽娜”顺利完成了1043环、约1.5公里的隧道掘进任务,率先实现了首条隧道贯通,并且在掘进期间,最大日进尺达29.4米,最大月进尺432.6米。

“五朵金花”全线贯通

“五朵金花”全线贯通

2019年9月,“达利亚”盾构机完成隧道贯通。至此,“五朵金花”的莫斯科地铁西南段之行,完美落幕。

历时2年,“五朵金花”在“地铁之都”莫斯科实现了9次安全始发接收,10次穿越重大风险源,并创下多项全俄施工纪录。中国装备的良好表现,得到了莫斯科专家的充分肯定与认同,也成为了中国高端地铁隧道施工装备进入欧洲高端市场的新起点。为助力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铁建重工盾构机推荐全部机型 >
铁建重工土压平衡/泥水平衡双模式隧道掘进机

铁建重工土压平衡/泥水平衡双模式隧道掘进机

合计 87 人次在线询价

获取底价
点击此处 查看全部机型 >
今日头条
铁建重工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