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央视《今日中国》 芙蓉国里尽朝晖,铁建重工成就大国重器技术制高点

央视直播《今日中国》湖南篇·走进铁建重工

6月1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直播特别节目《今日中国》播出湖南篇,节目走进全球最大高端地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铁建重工长沙第二产业园。

记者站在4层楼高的“大熊猫”盾构机——“锦绣号”前娓娓道来,揭秘大国重器背后的制造传奇。

“大熊猫”盾构机——“锦绣号”

“大熊猫”盾构机——“锦绣号”

“高地”,是湖南正在抢占的制造技术“制高点”。这个4层楼高的“大熊猫”盾构机即将发往成都,用于铁路隧道施工。这些年,研发人员不断突破盾构掘进姿态综合控制等核心技术,让国产盾构机越来越牛。130多种产品类型,构成全球最大的高端地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

130多种产品,众多的数据叠加,见证铁建重工大国重器从无到有、从零起步、从小到大;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华丽蜕变。

总书记指出“最大直径盾构机顺利始发”

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再受关注

今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最大直径盾构机顺利始发”,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再受关注。2020年9月27日,由铁建重工联合中铁十四局共同打造的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荣耀下线,设备最大开挖直径达16.07米,整机长150米,总重量4300吨,这是我国迄今研制的最大直径盾构机,用于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管理的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

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

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

该设备体形巨大,犹如一条钢铁巨龙横卧车间,高度超过5层楼,刀盘涂装从京剧脸谱中提取视觉元素,以京剧中代表忠勇义烈的红色脸谱为设计原型,外观鲜明夺目,凸显北京地域文化特色。

国产首台常压换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沅安号”

2017年9月24日,国产首台大直径常压换刀泥水平衡盾构机“沅安号”横空出世。超高颜值的它,万众瞩目,直径11.75米,整机长度132米,重达3000吨,刀盘设计为桃花瓣形,犹如绽放在沅江上的“大桃花”,被誉为“史上最美盾构机”。

国产首台常压换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沅安号”

国产首台常压换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沅安号”

2019年7月4日上午11时,“沅安号”完成了沅江隧道掘进,随着“沅安号”盾构机刀盘破土而出,标志着我国水下盾构隧道掘进机械制造、复杂地质条件下盾构隧道建造技术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国产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锦绣号”

国产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锦绣号”,即将下线运往四川成都,参与成自铁路锦绣隧道始发、掘进。

国产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锦绣号”

国产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锦绣号”

锦绣隧道全长3655米,沿线地面为成都市繁华地带,建构物和既有铁路分布密集,最小覆土厚度不足8米,最大埋深约68米。盾构长距离穿越地层为泥岩,倘若将隧道内掘出的全部土壤,平铺在足球场上,其高度可达15层楼高。“锦绣号”总长135米,总重3000吨,装机功率7500千瓦,约是大火箭“胖五”体积的15倍,除了体型庞大,铁建重工还针对项目进行量身定制,给“锦绣号”配置了多项“掘进黑科技”,应对即将遇到的各种地质难题。最为亮眼的就是“锦绣号”刀盘采用极具成都特色的熊猫图案设计,一只怀抱嫩竹的大熊猫占据C位,呆萌可爱、栩栩如生。在不久的将来,这只“大熊猫”将在“熊猫之都”一展拳脚、掘胜未来!

我国出口欧洲最大直径盾构机“胜利号”

2020年5月5日,由铁建重工、国际集团、中铁十六局联合打造,当时我国出口欧洲最大直径盾构机“胜利号”,在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东段大盾构项目枫叶大道站工区始发。中国铁建克服疫情造成的困难,使中国在欧洲首个大直径盾构项目进入隧道掘进施工阶段。同年10月1日,莫斯科传来喜讯,“胜利号”月进尺突破433.8米,创下试掘进以来最好纪录,以优异的成绩向国庆献礼。

我国出口欧洲最大直径盾构机“胜利号”

我国出口欧洲最大直径盾构机“胜利号”

此前, 铁建重工“五朵金花”盾构机玛利亚、达利亚、加丽娜、波丽娜和叶甫盖宁在莫斯科惊艳绽放,成功挑战世界极寒施工环境,为后续大国重器出口奠定了至关重要的基础。

国产首台大直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

2014年12月27日,在铁建重工下线的国产首台大直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敞开式TBM),打破了国外对TBM垄断的历史。该TBM成功应用于吉林省最大规模的引水工程——“引松入长”,在掘进期间,该TBM施工最高日进尺86.5米,最高月进尺1209.8米,月平均进尺661.6米,刷新了当时国内敞开式TBM施工新纪录。

国产首台大直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

国产首台大直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

2017年8月29日,该TBM提前14个月成功洞穿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22.6公里长的引水隧洞,推动了我国大直径全断面隧道掘进装备施工产业进步,提高了长大隧道TBM施工水平,推动我国现代化隧道施工装备和施工技术迈向世界领先水平。

同时,由铁建重工生产并应用于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ABH项目的TBM设备,在2268米埋深复杂地质、无检修洞室条件下掘进17568米,为TBM独头掘进世界最长纪录。

这些只是铁建重工科技创新成就的缩影,无论是水平、斜井,还是竖井,无论是硬岩、软土,还是复合地质,铁建重工一直在成就大国重器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掘胜未来!

(来源于铁建重工)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铁建重工盾构机推荐全部机型 >
铁建重工土压平衡/泥水平衡双模式隧道掘进机

铁建重工土压平衡/泥水平衡双模式隧道掘进机

合计 87 人次在线询价

获取底价
点击此处 查看全部机型 >
今日头条
铁建重工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