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跨海架桥、盾构机刀盘......这些“中国造”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世界首次!40.6米“巨无霸”在高铁施工应用

近日,国内首条时速350公里跨海高铁——福厦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湄洲湾跨海大桥主塔成功封顶。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湄洲湾跨海大桥全桥除连续梁外全部采用40.6米箱梁设计为福厦铁路全线唯一一座40.6米箱梁桥,该桥是国内首座跨海高铁矮塔斜拉桥。

▲国内跨度最大的40.6米移动模架

▲国内跨度最大的40.6米移动模架

40.6米大跨度移动模架现浇梁在高铁施工中应用

此项成套技术在世界尚无先例,长40.6米、宽12.6米的移动模架现浇梁,混凝土浇筑方量为438.2方,梁体自重达1000吨,比传统的32米箱梁重100吨,是名副其实的“巨无霸”!

相较于传统32米箱梁设计,40.6米箱梁设计占地面积减少20%,投资降低3%~5%,既增加了通航能力,又减轻了潮水对桥墩的冲击力,提高了跨海大桥的安全性。

▲湄洲湾跨海大桥斜拉桥主墩施工中

▲湄洲湾跨海大桥斜拉桥主墩施工中

40.6米大跨度移动模架现浇梁,由于浇筑的高标号混凝土,塌落度小,浇筑难度高,本次施工更需要连续浇筑一次成型,对施工设备的安全性及可靠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为此,项目部采用的架梁设备为上行式移动模架,较传统的下行式移动模架,机械化程度更高,即可实现箱梁内、外模板的整体滑移、精准定位,也可实现连续循环作业,满足技术、经济、结构和运行稳定性、施工方便性等各方面的要求。同时,单孔施工周期快、节省劳动力、劳动强度低,不受桥下场地限制,大大减少了对土地的占用以及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打破欧美垄断!盾构机刀盘用钢实现“中国造”

鞍钢集团攀钢江油长城特殊钢有限公司生产的高性能盾构机刀盘用钢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长期以来由欧美垄断盾构机刀盘用钢市场的局面已被“中国造”打破。

1

盾构机核心部位——刀盘通常占工程掘进成本的30%,盾构机刀盘不仅价格高昂,而且难以维修,一直以来,高性能盾构钢市场被欧美国家垄断。

1

盾构机是一种隧道掘进的专用工程机械,主要功能是开挖切削土体,广泛应用于地铁、铁路、公路、市政、水电等隧道工程。攀长特早在2014年年底就开始研发高性能盾构钢,至2020年年底,攀长特研发的世界顶尖标准的高性能盾构钢已实现生产销售1800余吨,填补国内空白,入选“2020年度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产品”。

来源:中国铁建、鞍钢集团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铁建重工热门机型全部机型 >
今日头条
铁建重工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