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数说“十三五”】三涨两跌后,摊铺机市场或迎来新的疯狂期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分析了“十三五”期间的压路机市场,今天介绍与之密切相关的摊铺机。众所周知,摊铺机与压路机在公路建设中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摊铺机的产品用途更专一,所以销量规模有限,销量受工程投资、项目开工量的影响较大。

数说“十三五”,见证工程机械行业的梦想与荣光

点击进入:数说“十三五”,见证工程机械行业的梦想与荣光专题

摊铺机施工

摊铺机施工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统计,2016年1月至2020年11月,摊铺机共销售11451台。同比上一个五年周期微降1.7%。从十年销量统计来看,2011年摊铺机销量达到3386台,是近十年的最高点,也是唯一一次销量突破3000台大关。受政策影响,摊铺机销量从2012年出现断崖式下跌,直至2015年才有企稳迹象。

三涨两跌 整体平稳

进入到“十三五”后,我国摊铺机市场销量在2400台这一稳定区间上下浮动,呈现出三涨两跌的局面。其中2016年、2017年、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10%~20%,这与当年的公路固定资产投资涨幅相关。其中2019年达到近5年的高峰,销量为2654台,也是十年内的第二高点。2018年出现一波小幅下跌,当年的公路固定资产投资仅同比微涨0.4%。2020年1-11月,我国摊铺机总销量为2474台,与2019年同期相比微降3%。

【图1:2011-2020年摊铺机销量及增长率示意图】

【图1:2011-2020年摊铺机销量及增长率示意图】

从单月销量来看,2019年3月摊铺机销量为近5年最高,达到498台。另有2018年3月、4月和2019年4月这三个月达到或接近400台。从月度销量变化来看,整体销量走势基本符合市场常规趋势。2020年受疫情影响,销量高峰期有所滞后,但从5月开始,连续6个月出现同比正增长,总体来看受疫情影响不大。

【图2:2016-2020年摊铺机月度销量对比】

【图2:2016-2020年摊铺机月度销量对比】

履带式摊铺机是市场绝对主力

履带式摊铺机接地比压小,附着力大,摊铺作业时很少出现履带打滑现象,牵引力大,能抵抗料车的撞击,运行平稳,制动可靠,普遍获得用户青睐。近五年,履带式摊铺机整体销量为10906台,占到总销量的91.79%,而轮式摊铺机总销量仅为976台,占比仅为8.21%。虽然销量小,但轮式摊铺机也有其自己的特点,其行走速度较高,转移运行速度快,机动性能好,多用于道路养护施工项目。

【图3:2016-2020年摊铺机各机型销量对比】

【图3:2016-2020年摊铺机各机型销量对比】

从另一维度来看,液压式摊铺机和机械式摊铺机也呈现出一边倒的局面。“十三五”期间,液压式摊铺机销量为11776台,占比超过99%,机械式摊铺机占比已不足1%,未来,机械式摊铺机会不会彻底淡出市场?

出口波动大

【图4:2016-2020年摊铺机总销量及出口销量对比】

【图4:2016-2020年摊铺机总销量及出口销量对比】

摊铺机产品与道路结构、施工规范和工艺关联紧密,出口销量并不大,五年内最高峰出现在2018年,出口销量达到116台,最小销量在2017年,仅57台。由于摊铺机出口设备基数小,销量稍有变化,便会引起“巨大波动”。

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十三五”期间摊铺机出口增长曲线呈现“W”型,而总销量增长曲线则呈现出“M”型。从2017年开始,当总销量增长时,出口销量就下降。反之,当总销量下降时,出口销量则增长。

无人化集群作业成为大趋势

换挡、起步、铺沥青料,各种自如摊铺操作,十多分钟就完成了一条沥青路面的铺料、压实作业……你以为这台技术麻溜的摊铺机是专业摊沥青的操作员在驾驶,但仔细看看,其实车上一个人也没。

无人化集群作业

无人化集群作业

“十三五”期间,无人驾驶摊铺成为了热词,徐工、三一等企业相继推出了无人驾驶摊铺机及高等级公路无人驾驶机群作业。在规划完施工区域路线后,它们可自动采集施工过程中的环境温度、路面温度、碾压速度、地理位置等数据,通过大数据的分析,自动优化最佳的施工参数,进而完成道路沥青摊铺任务,真正实现了智能化感知,智慧化操作。

无人化集群作业

无人化集群作业

无人驾驶沥青摊铺设备降低了30%~40%现场作业人员数量,减少需要长时间暴露在沥青的高温和刺激性烟气环境中的人员数量。另一方面,无人驾驶也显著减小了人工操作可能带来的人为误差和安全隐患。

无人驾驶摊铺机只是起点,经过不断地应用、调整和完善,未来的摊铺设备将会更加智能。

差距进一步缩小 但仍需努力

与进口摊铺机相比,国产摊铺机价格适中,回收成本快,能满足一般工况质量要求,越来越受到客户信赖。通过用户使用反馈,国产摊铺机的性能与国外品牌摊铺机的性能差距大大缩小,尤其是稳定性和摊铺平整度有了很大提升。在公路建设市场大好环境的驱动下,我国的沥青摊铺机经历了一场由自主研发、中外合资合作,到逐渐发展成型、替代进口设备的阶段,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国产摊铺机

国产摊铺机

虽然总体发展趋势良好,但我国沥青摊铺机毕竟起步较晚,整体技术水平与国外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即便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也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1) 自主创新能力。国产摊铺机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并不多,同质化现象严重,技术的提升仅限于消化国外摊铺机技术,缺乏自己的核心技术。

(2) 摊铺机国内配套件技术。核心部件及系统仍需国际采购,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国内整机的技术进步。

(3) 控制技术。国外摊铺机大量采用电子控制及通讯技术,实现智能化操作,节能环保,而国内目前还仅处于实验阶段。

(4) 可靠性。国内产品虽然进行了国际化采购,但由于对整机的匹配缺乏研究,整机质量稳定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图

在《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中,规划2030年末我国国家级公路网总规模达40万公里,公路总里程将达580万公里左右。这为摊铺机市场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未来,高质量、高标准、智慧化的公路建设将是推动摊铺机销量增长的核心动力。因此不难预见,我国摊铺机市场在经历了五年的“三涨两跌”之后,“十四五”期间或将迎来一个新的“疯狂期”。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