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吊装领域不能乱入 起重机不能盲目买买买 看懂这些很重要!

摘 要

• 风电风险更大,交通建设发展稳定。

• 设备出勤率已经环比开始下降。整体而言,2020年市场存在下行风险。

• 台班费还会继续下降,不可能由此产生更多利润;要从设备管理、总成本上来应对,以此提升利润。

• 大多数用户倾向更新产品时,购买升级的设备。

• 用户不再盲目购买设备,首选品牌越来越集中。

2019年中国吊装行业依然保持不错的发展,但不同领域,发展也有差别。

从行业整体看,以风电为代表的能源领域,面临一定的挑战;而以交通建设为代表的领域,则大概率能够保持稳健发展。

从行业竞争看,起重机保有量依然存在一定程度的过量,今后的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台班费持续稳重下降,会成为长期趋势。

竞争激烈,台班价格下降,这些都是不可控的因素;需要市场之手进行长期调整校正。但对于用户而言,在各自业务经营上,却可以通过配备高品质、高效率产品,通过新技术手段强化管理运营等方式,开辟竞争蓝海,先人一步,抢占更多、更高质量的“工程资源”。

为了深度了解中国吊装施工领域究竟正在发生什么,以及未来将会发生什么,我们设计了一份简单明了的问卷,通过走访265位分布在12个省份的吊装用户——当然大多数都是从业时间超过5年的用户,他们既包括直接买车的老板、公司管理者,也包括普通的驾驶员;他们不仅是起重机的购买者、直接感受者,更是整个用户群体中极具代表性的一员。

笔者团队不仅询问了这些用户2019年的业务情况,更让他们逐一展望了2020年甚至更长的3-5年内,吊装施工领域各个板块的发展。同时,也询问了他们对设备使用的一些真实感受,并请他们再次明确一下购买设备的标准。

结论一:2020年,交通、市政、房建/厂建大概率持续增长

目前,交通、房建/厂建、市政是当前国内吊装用户营业收益最多的三个领域。265名用户中,有230人的业务收入都来自交通项目,有165人的业务收入来源于房建/厂建工程项目,有116人的业务收入来源于市政项目。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当前中国经济整体发展放缓的情况下,交通、建筑、市政三大行业仍然存在吊车使用需求。而且,涉足这三个领域的用户均表示,未来1年时间内,他们的业务应该会继续增长。

用户调查结果:吊装收益主要来自的工程类型

用户调查结果:吊装收益主要来源的工程类型

结论二:大多数人不看好2020年整体行业前景

尽管有交通、建筑、市政等上游行业的拉动,大部分用户对于未来1年市场前景的判断依然持保守态度。看起来,就算是三大领域保持增长,但也不能化解其他细分领域可能下滑所带来的影响。

34%的受调者认为2020年市场增速将与2019年持平,35%的受调者认为市场将在明年出现下滑,只有31%的用户认为吊装市场将在未来1年内持续增长。

看低市场,势必会影响用户购买设备。

用户调查结果:吊装市场行情2020年与2019年对比

用户调查结果:吊装市场行情对比

用户调查结果:是否有购买起重机的意愿

用户调查结果:是否有购买起重机的意愿

结论三:预警!目前出勤率仍较高,但环比已经开始下降

有95%的受调用户表示,设备月出勤时间都保持在20天以上,这说明当前吊装市场仍处于活跃发展阶段,虽然设备保有量依然较大,但“活源”不缺,设备不闲置。

且根据以往调查情况来看,吊车月度出勤率在20天以上已是常态。

但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环比上两个月情况,有35%的受调者反映设备出勤率在下降,并有45%的受调者认为,出勤率下降是因为新增车辆较多,活源被稀释。

用户调查结果:出工天数

用户调查结果:出工天数

结论四:台班费还会持续下滑,用户需要“向设备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

台班费的高低一直是反映市场“好”与“坏”的直接信号,也是直接关乎用户收益的重要因素。

此次调查中,有45%的用户表示台班费仍然在下降,46%的用户表示台班费与上年同期持平,只有不到10%的用户表示台班费有所增长。

台班费下降,意味着用户的直接营业收入有可能减少。再结合司机工资的变化——71%用户表示司机工资较上年同期在增加,这意味着多数用户的支出成本在升高。双重因素下,吊装用户的收入空间将面临挤压,经营压力在增加。

近几年,虽然吊装市场整体在回暖,但台班费“保持水平发展、甚至持续走低”可能将成为常态。直至因市场饱和造成的泡沫全部被挤压出去后,台班费可能才会止跌。而在此期间,吊装用户的经营能力将受到越来越严峻的考验,用户必须注重经营质量、追求“设备效益”、“管理效益”,才能在成本升高、收入空间下降的情况下,维持稳定发展,获取利润空间。

对于品牌来说,用户经营压力增加、成本上升不是一件好事情。但这却是向用户传递产品“全生命周期”价值观的好时机。客户的经营压力越大,品牌更应该强调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价值,提倡用户关注“设备效益”、“管理效益”,从而达到共赢。

如何选择设备,选择什么样的设备,其实对用户“提高效益”,“提升管理”,非常关键。

“向管理要效益”,同样可以通过选择配置设备来提升。设备品牌统一,服务和管理无疑更加简便与集中。在吊装市场火爆时,这些收益可能很难被感知,但在市场趋于成熟、理性时,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开源节流”的方式。

用户调查结果:起重机台班费变化

用户调查结果:起重机台班费变化

用户调查结果:司机工资增长情况

用户调查结果:司机工资增长情况


结论五:换新,主要是购买“升级产品”

用户正在变得越来越理性。对于市场,对于制造商而言,这都是好事情。

尽管2018-2019年市场不错,但大多数用户并没有“狂热”,而是更谨慎地看待未来发展。

但,保守的预期,可能从一定程度上将影响用户的设备购买欲望。

“换新”欲望不强烈,还有一个原因:目前手中的产品,已经基本能够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为此,用户不必要对设备再进行更换。从另外一个角度,这也说明,要调动用户“购买欲望”,企业可能需要给用户更大的刺激——比如更耳目一新的产品等。

尽管明确购买意愿的用户比例不高,但49%的“观望型”用户很有可能在同行、品牌的影响下,或市场行情转变时产生购买意愿。所以在未来1年时间内,品牌应该尽力寻找市场需求潜力点,进行深度挖掘。

进一步追踪受调者的购买意愿可以看到,在计划购买设备的用户中,有35%是出于“工程量增加”原因,这部分需求可以认为是“主动需求”;另有39%的用户是出于“排放升级”原因,这部分需求可以认为是“被动需求”。

对比而言,“被动需求”支配产生的购买意愿相对更加确定,所以这部分用户是2020年需要品牌重点追踪的对象,也是未来市场需求的一个重要潜力挖掘点。

用户调查结果:2020年购机意愿

用户调查结果:2020年购机意愿

用户调查结果:购机原因

用户调查结果:购机原因

结论六:起重机保有量正在“饱和”,产品必须“鹤立鸡群”才能赢得竞争

无论是台班费的走低,还是用户对于设备出勤率降低的“敏感”,其实都反映出一个事实,就是:当前吊装市场设备保有量在趋向“饱和”。

特别是受调用户对于近两个月“出勤率降低”的原因分析中,45%的用户表示是因为市场上新增车辆越来越多,从而导致了活源被稀释。这说明设备保有量正在快速增加,这也意味着市场上各产品品牌正在发起更加激烈的争夺战。

要在有限的发展空间里获得用户青睐,就必须得有“鹤立鸡群”、优势明显的好产品。

“鹤立鸡群”这点,具体到产品而言,是指在某一个或几个核心性能上,对其他品牌有着碾压性优势。比如“海底捞的服务”,比如“华为、苹果手机的技术”。当这些方面真正转化为用户能够体验到的价值,用户势必会成为忠实用户;产品必然成为首选。

用户调查结果:设备出勤率降低的原因

用户调查结果:设备出勤率降低的原因

结论七:用户不在盲目买买买,品牌忠诚度加速形成

面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产品,终端用户似乎越来越理性;即便是面对2019年低得不能再低的商务条件,用户也是紧紧捂住了钱包,没有盲目地买买买。

调查显示,用户在购买起重机时,心理定义的“初始选单”上的品牌,已经较以往大为缩减,目前只有1-2个选项。对于一些市占率不高、品牌影响力不大的产品,用户目前也抱有“不主动尝试”的态度。

如果从“初始选单”中进一步集中,让用户给出“心目中的首选品牌”的答案,品牌忠诚度更明显。

用户调查结果:心中的首选品牌

用户调查结果:心中的首选品牌

(来源:工程机械观察)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