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记徐工集团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刘文生

一直以来,他和许多人一样,是一位在生产一线默默无闻工作的普通员工。可自从2010年底,他参加了在厦门举办的“全国首届工程机械修理工技能大赛”中,一鸣惊人,由此,刘文生远在厦门扬名,一时间,在徐工乃至在整个机械行业迅速地提升了知名度,随之而来的是一个个荣誉:徐工集团劳动模范、“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等。刘文生成了名人,火了!

“全国技术能手”刘文生赴京领奖凯旋

“全国技术能手”刘文生赴京领奖凯旋

刘文生火了!是偶然抑或是必然?带着这个疑问和好奇,我们走近了他。

刘文生,名如其人,外表一副文质彬彬的样子,不善于言谈,笑起来甚至还有点腼腆。1996年参加工作,今年33岁,正是年富力强干工作的黄金年龄。2002年进入调试工行当,之前曾先后干过机加工和装配工。从工作履历上看,似乎平淡无奇,并无特别之处。一时很难把他和“三个机种总冠军”的头衔联系起来,我们之间的交谈从他的工作开始。

   “敏于行而讷于言。”刘文生正是这样的一个人。从走上工作岗位伊始,他就为自己确立了“立足本岗,刻苦钻研技能”的工作追求。工作中,他勤恳踏实、埋头苦干,认真钻研专业技能,遇到不懂的问题虚心向老师傅请教,用心反复琢磨,直到把问题弄明白为止。调试工作很辛苦,不论春夏秋冬,抑或高温严寒,攀上爬下,钻进车底,或高温蒸烤,或寒气袭身,都已经成为家常便饭。调试工又是一项要求动手、动脑能力很强的工作,刘文生有股闷劲和钻劲,常常一个问题处理不好,上网翻书查资料,不吃不睡也得把它弄清楚。日积月累地,在装载机整机疑难故障的识别、判断和处理上,刘文生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一套独特的经验和方法,经他调试的产品质量可靠性高,市场反馈低,被公司授予装载机调试免检人员的资格。

经验的积累很重要。当谈到他之前一段时间的装配工经历时,刘文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说,那时他在新品车间,对于装载机各个部位的全面认识和了解,正是始于那个时候。年轻的他天天跟在师傅后面,从领件开始,整个装配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亲眼目睹、亲手体验过。待整机装配出来后,再跟着去调试。年轻的他,凭着耳濡目染地看,勤奋好学地问,脚踏实地地干,熟能生巧,渐渐地掌握了一些看家本领。刘文生深有感触地说:调试工作需要经验的积累,某种程度上讲,实践经验往往比书本上看到的知识更有用、实用。为了更准确地掌握机子在市场上的运行情况,他经常和一些做售后服务的朋友联系,详细了解外部反馈信息,使他在调试中对症下药,更有针对性。听他说起装载机上的零部件,感觉如同医生对人身上的每一个关节每一块骨骼一样了如指掌。难怪他调试起机子得心应手,又快又好。也正因为有了那时技能上的储备,加之他多年来锲而不舍地努力钻研,才有了今天的厚积薄发。

成功总是青睐于有准备的人。去年12月份,全国首届工程机械修理工技能大赛在厦门举行。本次大赛云集了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各路高手,行业内各大竞争对手都派选手参加了比赛。刘文生作为徐工集团的选手之一,在训练期间,再次表现出了他刻苦与顽强的作风。和大多数一线员工一样,相对而言,理论知识的学习与记忆是刘文生的短板。在4个多月的时间里,从基础理论知识系统学习到装载机专业知识培训,从系统、部件原理学习到整机故障排除,从维修理论知会到操作技能掌握,刘文生和队友们加倍地努力,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在集训期间,白天进行实际操作训练,晚上再强化理论知识学习、模拟测试,每天都要到深夜2点钟以后才能休息。那一段时间,家人只知道他在封闭训练,然后音信全无。9岁的女儿想爸爸了,想给爸爸打个电话,每次总是失望地听到关机的提示音。训练期间,刘文生和其他4位选手团结互助、相互探讨、毫无保留、共同进步。他说,无论谁取得了好的成绩都是“徐工”的荣誉。事实再次证明:成功总是青睐于有准备的人,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刘文生在强手如林的装载机组中一举夺魁,并在三个机种第一名的加赛中荣获总冠军。

新起点,新追求,新目标。2010年,刘文生无疑是徐工集团生产一线上最耀眼的一颗新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刘文生和其他选手们在厦门的技能展示,是徐工集团长期重视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一次成功亮相。面对鲜花、掌声、赞美和荣誉,刘文生依然还是那么朴实,问起今后的工作,他说:不满足现状,要继续学习钻研业务。目前公司调试工普遍呈年轻化,技能水平参差不齐,对装载机故障的判断和排除还有所欠缺。他希望把所学、所知、所会无私的传授给其他年轻同志,通过现场故障排除、技术比武等活动,为公司培养更多的调试能手、调试人才、打造优秀的调试团队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刘文生还打算和工艺技术人员一起编制装载机整机故障排除手册,利用自己的经验积累,对常见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制定调试人员作业指导书,通过规范调试工操作,缩短故障排除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保证产品质量,为实现“千亿徐工,百亿科技”的宏伟目标再创辉煌!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入BOSS团徐工挖机群
卡特挖掘机
徐工热门机型全部机型 >
徐工代理商全部区域 >
今日头条
徐工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