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2013工程机械产品发展论坛对话关键词:人才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2013工程机械产品发展(北京)论坛于3月2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2013工程机械产品发展(北京)论坛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与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指导,《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社》主办。以“工程机械产品未来的发展与支撑”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深化产品发展对产业进步的作用和意义。来自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质检机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界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工程机械行业、重型机械行业、汽车行业、冶金行业、水泥行业和施工行业的专家和学者等100余人,就工程机械产品的设计理念、市场定位、基础材料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2013工程机械产品发展论坛的访谈对话环节,嘉宾针对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五个关键词进行了探讨。人才是第一生产力,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努力付出与矜矜业业,以下为第一工程机械网记者对于访谈对话关键字之一——“人才”进行的现场报道。

2013工程机械产品发展论坛的访谈对话环节 对话关键词一:人才

2013工程机械产品发展论坛的访谈对话环节现场 对话关键词一:人才

对话嘉宾

长安大学教授、公路养护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焦生杰

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吴煊鹏

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技术中心主任 单增海

对话关键词:人才

焦生杰:知识爆炸时代 更要终身学习

长安大学教授、公路养护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焦生杰

长安大学教授、公路养护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焦生杰

焦生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关于目前的人才发展现状是,企业缺人,到处去挖人,但同时也有大批的人找不到工作,有相当多的毕业生失业,这就是我们人才的现状。

我们处在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社会在高速发展,知识在不断更新,每天有大量的信息涌现,同样有大批旧的知识要淘汰。这就意味着知识要更新,同样知识也在折旧,人才也在折旧。

因此教育不仅仅是高校的问题,也是社会和企业的问题。社会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人的职业生命周期在不断缩短。高职业的人群其生命周期大概是3到5年,这一点大家应有所体会的。在电视行业和计算机行业,生命周期更短。当然在机械行业相对长一些。

因此未来有两种人,一种是忙着挣钱做官的人,一种是挣钱忙着找工作的人。

吴煊鹏:人才培养方向一定要转变

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吴煊鹏

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吴煊鹏

吴煊鹏:对于制造商企业来讲,人才现状的第一个特点是流动性,第二个特点是不断寻求。作为我们施工企业来讲,在工程机械这方面的人才,我个人认为有三点:

第一,各层次要配合。如果全部都是高层次人才,施工单位肯定容纳不下来。所以,从基层,到中层、高层,应有一个适当的搭配。

第二,作为施工企业来讲,人才的重点要有所改变。以前,施工单位都是我自己负责设备的维修,要让刚毕业的大学生去做服务,弄得满手的油,这也不现实。我们需要有社会化的维修单位。所以我们人才的需求和人才的培养方向一定要有所转变。

第三,我们人才培养有多种途径。首先,我们要强调自学,不能说从学校一毕业就不学习了,在毕业之后的3到5年间能坚持在技术及维修的岗位上坚持下来,那么就有一个很扎实的技术基础。其次,单位应该提倡导师带头,并形成一种制度,让有经验的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助理工程师,带带刚毕业的学员,帮助年轻人。

第三,我们通过科研项目,工艺研究,培训班,来培养这些人才。最后还要给优秀的人才有一个上升的空间。

单增海:人才培养有两个薄弱环节

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技术中心主任 单增海

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技术中心主任 单增海

人才的话题还是比较热门的。中国不缺人才而是人才辈出 ,但是对教育来讲,人才培养有两个薄弱环节,也是未来需要探索 和研究的。一个是新进的大学生如何能够快速的为企业创造价值, 我们也在这方面做积极的探索,尝试着在学校的学生与企业研发之 间架起一个桥梁。第二个是一些高端人才的培养和留用,如何让他们在达到一定程度之后能够进一步升华,能够尽快的更新自己的知 识,用什么方式让他们变成领军人才、走向国际,这是我们企业要解决的两个话题。

相关专题推荐
点击进入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2013)论坛直播贴 参与互动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