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吵翻了!一条属具应用视频引发的观念碰撞

【第一工程机械网 原创】有近400万网友看过并在评论区里吵了起来。有得说专用属具干专业的事,有得说是在磨洋工,还有得认为人工作业更划算。

到底谁说得对?咱们先看一下视频

一条属具应用视频引发的观念碰撞

看过视频,你是不是也有评论中的这些想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

之所以会有这么多同样的想法,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对于属具使用观念上存在差异。

什么是属具?

属具,即工程机械附属工作装置的简称,其广泛应用性可实现工程机械设备的一机多用、一机多能,特别是挖掘机和滑移装载机。

挖掘机属具

挖掘机属具

上图中是挖掘机常用的属具,包括破碎锤、抓斗、铲斗、螺旋钻等。还有很多属具在国内不太常见到,但在欧美等一些发达地区应用很广泛。下图是滑移装载机及属具。

滑移装载机属具

滑移装载机属具

观念上的差异有哪些?

1.专业的属具干专业的事VS能干就行

相信很多国内用户都经历过“凑合干”,在面对某种工况时,如果自己的挖掘机铲斗或破碎锤这种大众属具能够干时,很少有人选择更加专业的属具去干。

就拿刚刚视频中的工况来说,大部分国内用户就会直接用铲斗挖掘,顶多是调整挖掘机的位置。几乎不会考虑到换一个属具当做“扫帚”,将土扒拉到铲斗中。

滑移机井盖铣刨器

滑移机井盖铣刨器

上图中的属具叫井盖铣刨器,专门用于道路中井盖周边的铣刨和修复作业。它在国内的销量寥寥无几,而同样的设备在国外的应用十分普遍。

在国内,遇到同样的工况,可能就会使用挖掘机带破碎锤,将井盖周边的沥青破碎掉,再进行后续的修复作业。

各种属具

各种属具

2.机械替代人工VS“性价比”至上

在一些属具应用普遍的国家,如果这个工作能够通过属具来替代人工,大部分时间会应用属具来作业。这是出于效率和安全等多方面考虑的结果。在一些工况中,采用专业的属具会比普通的挖斗、破碎锤等常见属具效率更高,则大概率是会应用专用属具。

国内各类型属具生产比例

国内各类型属具生产比例

例如之前的视频中,虽然更换属具可能不会高效地完成管路下方挖掘清理的任务,但它相比人工作业更加安全,不会出现坍塌埋人的安全事件。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

在国内,遇到同样的工况,施工方或挖掘机用户考虑更多的可能是“性价比”。采用人工更划算就采用人工,如果采用机械更划算就用机械,但如果购置专用属具费用高且频次少,大概率又回到“凑合”一下了。

其实很多人看到了使用属具的优势,不过从“看到”到“接受”再到“普及”还要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虽然对于属具应用,国内用户在观念上有一点落伍,但不可否认,近几年在属具的应用开发和重视程度上有了长足的进步。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属具分会成立大会在江苏常州的召开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属具分会成立大会在江苏常州的召开

2023年11月17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属具分会成立大会在江苏常州的召开,也为属具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属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对于国内属具的应用与发展,您有怎样的看法?留言告诉我们吧。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