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持续走低:2023年日本工程机械市场“内忧外患”成主基调

▲东京塔附近正在建设中的大楼(来自unsplash.com)

▲东京塔附近正在建设中的大楼(来自unsplash.com)

近日,日本建筑设备制造商协会(CEMA)公布了2023年12月销售额最新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23年12月,日本工程机械总销售额为3394亿日元,同比增长0.1%,尽管增速明显放缓,但已连续38个月保持正增长。

▲2023与2022年日本工程机械总销售额变化

▲2023与2022年日本工程机械总销售额变化

其中,当月日本国内销售额为983亿日元,同比下降0.6%,内需18个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出口额为2410亿日元,同比增长0.3%,继上月(11月)负增长后再次回正。

全年来看,2023年1-12月日本工程机械总销售额为37912亿日元,尽管同比增长13.3%,但全年增速走势呈渐进式下滑趋势。

一季度总销售额为9538亿日元,同比增加16.0%;

二季度总销售额为9138亿日元,同比增加28.2%;

三季度总销售额为9499亿日元,同比增加10.9%;

四季度总销售额为9831亿日元,同比增加3.1%。

国内市场:

全年增速正增长走势,交替波动

▲2023与2022年日本工程机械国内销售额变化

▲2023与2022年日本工程机械国内销售额变化

2023年1-12月,日本国内工程机械销售额同比增长8.7%,为11294亿日元。其中,3月销售额为全年最高,达1257亿日元;6月同比增长率为全年最高(21.7%)。此外,2023年全年仅12月同比变化呈负增长(-0.6%)。整体来看,2023年1-12月,日本工程机械总销售额同比增长率呈现增长与萎缩交替波动的趋势。

▲2023年1-12月日本各类工程机械国内销售额同比涨幅变化

▲2023年1-12月日本各类工程机械国内销售额同比涨幅变化

从9种不同机型及零部件销售情况来看,2023年1-12月,日本国内市场,铲运机械以28.8%的增速成为同比涨幅最高的机型,而液压挖掘机则以3319亿日元的销售额成为日本国内销售额最佳机型。

出口市场:

增速连续数月明显放缓

▲2023与2022年日本工程机械出口销售额变化

▲2023与2022年日本工程机械出口销售额变化

2023年1-12月,日本工程机械出口额为26618亿日元,同比增长15.4%,占全年总销售额的70.2%,约为国内销售额的2.4倍。其中,2023年3月出口额最高,为2699亿日元;4月同比涨幅最高,为36.7%。此外,2023年全年除11月出口额增速为负外(-0.6%),其余月份均为正增长。

尽管出口表现好于内需,但从增速走势来看,2023年日本工程机械出口额持续走低,可见外需仍面临较大压力。

▲2023年1-12月日本各类工程机械出口销售额同比变化

▲2023年1-12月日本各类工程机械出口销售额同比变化

出口机型方面,2023年1-12月,除桩工机械、液压破碎机及零部件出口额同比涨幅为负外,其余机型均为正增长,其中,工程起重机同比涨幅最高,为47.5%。

从销售额来看,液压挖掘机、小型液压挖掘机和铲运机械为2023年全年销售额前三机型,其中液压挖掘机出口额最高,为10634亿日元;混凝土机械出口额最低,仅为13亿日元。

小松挖掘机施工现场

小松挖掘机施工现场

2024年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预测,2023年,日本名义GDP约为4.23万亿美元,较2022年下降0.2%,被德国超过,落到世界第四位。2023年前三个季度,日本实际GDP环比折年率分别为5%、3.6%和-2.9%。日本经济状况之低迷可见一斑。GDP的下滑可能意味着项目投资减少,这可能对工程机械的需求产生直接影响。

尽管日本经济出现疲软迹象,但日本央行在1月23日议息会议发布的“经济活动和价格展望”报告中对2024年经济实现“软着陆”的信心进一步增强,表明央行依然对经济回暖持乐观态度。如果政策得当,经济回暖可能促进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回升。就经济活动而言,日本央行认为日本目前仍处于温和回暖阶段,但未来可能受海外经济体增速放缓拖累面临下行压力。这表示出口方面可能会受到影响,全球需求放缓可能导致日本工程机械出口减少,但当前日元兑外币汇率的降低,可能有助于提升日本工程机械的出口竞争力。

日立建机矿山设备

日立建机矿山设备

总体而言,日本国内工程机械市场在2024年可能会在经济复苏的希望和当前的不确定性中摇摆。如果日本经济能够实现软着陆,靠央行的经济政策和可能的刺激措施来鼓舞市场信心,那么工程机械市场可能会见到温和的复苏。出口市场的走势会更多地受到全球经济环境和国际贸易情况的影响。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