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中交西筑绿色建养装备技术应用之“温拌”

我国提出“双碳”目标,既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转型的自觉行动,也是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责任担当。作为承载并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群体——企业,将是这场全社会减碳运动中的主力军。

作为中国筑养路机械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中交西筑加速推进绿色化转型升级,发力打造绿色智能拌合装备,将绿色发展不但深入贯彻到企业运营、设计研发、生产智造的每一个环节,更从用户的工艺全流程出发,进行全系统能效优化,致力打造再生、温拌等节能减排的高效能环保装备,实现系统能效最优,排放最低,引领我国筑养路机械行业绿色发展。本期开始,相继为大家介绍西筑为发力“双碳”目标而打造的绿色拌合技术应用。

1

Part 1.“温拌”的技术工艺

“温拌”技术是有效降低沥青拌合温度的主要措施之一。

“温拌”沥青(混合料)技术就是通过一定的技术措施和工艺装备,使沥青能够在相对较低的温度下进行混合料拌和及施工,保持其生产的沥青混合料使用性能不低于HMA(热拌沥青混合料)的性能。

很显然,“温拌”具有显著的特点:降低沥青混合料的施工温度,从而降低燃油消耗,并减少有毒有害“沥青烟气”的排放。

“温拌”的常见形式:

有机添加剂法(Sasobit)、化学添加剂法(EWMA)和泡沫沥青法。

“泡沫沥青法”是近年来国内发展较快、应用最多的温拌技术。“泡沫沥青”温拌技术就是向高温沥青中注入一定比例的水,冷水遇热沥青体积迅速膨胀,并在温拌沥青发泡腔内生成泡沫沥青。而将沥青以泡沫的形式喷入沥青拌合设备搅拌缸内并与骨料混合,经过充分搅拌从而形成温拌沥青混合料。

温拌沥青发泡装置示意

温拌沥青发泡装置示意

1

中交西筑“温拌混合料技术”装备是公司多年来研究泡沫沥青技术的结晶。早期的泡沫沥青技术主要用于公司研发的冷再生场拌设备并使该技术逐渐应用成熟。近年公司又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温拌泡沫沥青”发生装置,配置于公司沥青搅拌设备,并已在江浙区域得到普遍使用。

Part 2.如何用好泡沫沥青

控制好泡沫沥青施工关键参数。

1. 泡沫沥青的膨胀率与半衰减期。施工应用中应根据实验结果选取合适的参数;

2. 合适的加水量。加水量增加会提高泡沫沥青膨胀率,但会缩短半衰减期,而加水量的减小会降低泡沫沥青的膨胀率、延长泡沫半衰减期;

1

3. 沥青类型及温度。不同的沥青其发泡效果不尽相同,而膨胀率随沥青温度升高而升高,不同的沥青其发泡用水量也不尽相同;

4. 沥青和水的压力。沥青与水压力的适量增加,会增加沥青泡沫的均匀性;

5. 合适的加水时间;

6. 合适的摊铺时间和碾压方式。

西筑温拌沥青混合料发泡装置

配置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

温拌沥青混合料发泡装置配置SG5000型设备

温拌沥青混合料发泡装置配置SG5000型设备

温拌沥青混合料发泡装置配置SG4000型设备

温拌沥青混合料发泡装置配置SG4000型设备

温拌沥青混合料发泡装置配置SG3000设备

温拌沥青混合料发泡装置配置SG3000设备

Part 3.温拌沥青混合料铺筑

测温取样

测温取样

两机并铺对比(后机摊铺改性沥青温拌材料)

两机并铺对比(后机摊铺改性沥青温拌材料)

Part 4.温拌实际应用效果

1.用水来生产无味、无烟和持续时间更长久的泡沫沥青实现了节约能源、减少黑烟排放,而又不影响混合料质量;

2.混合料温度降低20~30℃ (相当于节省10%~20%的燃料);

3. CO2、SO2、NOX等排放大幅减少;

4. 施工过程沥青烟气(有毒有害气体)明显减少;

5. 可广泛应用于再生沥青混合料生产。

(来源:中交西筑)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西筑热门机型全部机型 >
西筑代理商全部区域 >
今日头条
西筑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