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国四”来了,春天更近了:专访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上篇)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

“其实你看北京这几年的冬天,雾霾很少能看到了,大多数都是像今天这样的蓝天。”正式采访前,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丢给记者这样一句话,意外地跟采访内容特别契合。

冬日的北京

冬日的北京

“千呼万唤始出来”,2020年12月28日,生态环境部正式批准发布《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污染物排放控制技术要求(发布稿)》(以下简称“国四”),力度之大,范围之广,罚款之严是前所未有的。很多终端用户表达了前所未有的迷茫和担心,设备会不会涨价,原有的旧设备该怎么处理,设备的维修保养费用会不会增加……

2021年3月18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四阶段排放标准(工程机械行业)交流研讨会在无锡隆重举行

2021年3月18日,非道路移动机械四阶段排放标准(工程机械行业)交流研讨会现场

2021年3月18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四阶段排放标准(工程机械行业)交流研讨会在无锡隆重举行。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生态环境部、济南汽车检测中心、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相关领导和专家以及国内外主机和发动机企业代表通过生动的主题演讲,使与会的工程机械主机和发动机企业对四阶段排放标准有了更清晰和深入的认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工程机械行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做出新的贡献”成为行业共识。

第一工程机械网采访了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在研讨会上发言

为了让更多的终端用户了解“国四”排放的相关背景和内容,第一工程机械网采访了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解答终端用户们最关心的问题。

(上篇)终端用户关心的“国四”那些事

D1CM:“国四”对于终端用户来说会有哪些具体的影响?

王金星:

对于终端用户来说,当然需增加相应的工作和费用。

首先是后处理装置(DPF和SCR)的定期保养,从操作和维修保养层面最大限度地保证后处理装置的工作效力。这一点非常重要!

第二,使用的燃油和其他辅料,需要更加正规化。加装了SCR装置的设备,用户还需要添加尿素等,这些添加的辅料也一定要符合“国四”的相应要求。设备会有一套测试反馈的系统,如果油品和辅料品质不达标,尤其是硫含量超标,对发动机和后处理装置的影响非常大,将可能直接导致设备的动力不足,甚至造成损害。

D1CM:市场上正在使用的“国二”、“国三”设备数量还不少,有的甚至“国一”还在使用,这些设备的淘汰机制是怎样的?是通过技术升级改造,还是该如何处理?

王金星:

国家目前没有一个系统的标准和法规,明确工程机械产品的淘汰机制,但是各地环保的要求逐步在提高。比如:2018年国家出台国标36886,规定了在用的二手设备的烟度排放限制;但其实早在2013年,北京就已经开始烟度测试,对设备的排放有严格要求。2019年,根据国务院十一部委“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的要求,全国各地大概300多个地级市(包括直辖市的地级区),开始逐步设立低排放区。我个人认为,这是比较有效的一个办法。

工程机械的“国一”排放设备,大概是2009-2010年前后开始出现的,到现在都已经使用超过10年了。对于这些老旧的“国一”设备,上海采用了“两条腿走路”的限制办法:第一,强制要求“国一”排放的设备不允许进入低排放区;第二,同时采用国标36886条例,对老旧、特别是高排放的一些工程机械设备进行烟度测试,禁止高污染排放的设备进入低排放区。

处理老旧设备时,针对产品本身的附加值和所属不同的排放阶段,措施也有所不同。“国三”设备功率在37kW或者是56kW以上的,大部分都会配备电喷发动机,技术改造相对容易些,可以尝试加装 DPF或者SCR,能够有效控制颗粒的排放,防止“冒黑烟”的情况发生。

关于“国二”和“国一”设备的处理,也最好分情况而定:大吨位挖掘机、摊铺机和铣刨机等高附加值、高成本的设备,可以选择加装后处理装置;而“国一”(尤其是排放已经远超排放限值)和附加值较低、购机成本较低的“国二”设备,本身残值已经比较低,就不建议再加装后处理装置,而是直接转入再制造环节或者报废。

展会上的国四发动机

展会上的国四发动机

D1CM:有用户认为,排放达标的产品(比如装备了电喷发动机),后期的维修保养费用就会相应提高不少,这也是很多终端用户仍然选择使用“国二”、“国三”的设备的原因之一,他们觉得这样更省钱。您觉得如何更好地解决技术升级与费用提高的矛盾?

王金星:

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好好算笔账就出来了。一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设备,加装DPF、SCR等处理设备的成本大约是2万~4万元;加上维护保养,平均算一年两次,每次大约800~1500元,一年多增加的成本也就是两三千元,与设备本身的价值相比微乎其微。但这样能保证发动机的有效运转时间,降低维修频率,带来的回报其实远比这些投入要多得多。

D1CM:对于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施工来说,监管相对有力,所以标准执行起来应该会相对顺畅,很多山区和广大农村地区该如何监管?如果没有达到排放标准是否会强制执行,或者具体的应对措施如何?

王金星:

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确实对生态环境发展十分重视,依据国标36886,无论对汽车还是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排放,监管越来力度都越来越大。为什么首先在地级市设立低排放区,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在城区排放的气体,扩散条件差、速度慢,而在广大的农村和山区,扩散条件相对要好一些。

当然,这还牵涉到执法成本的问题。国标36886是一个强制性标准,不达到排放标准除了要罚款5000元,还要强制改造设备。因此在执法难度较高的农村和山区等地,首先要宣传推广,要让终端用户了解并逐步接受“环保”的概念,要让他们明白环保最终的目的,除了大环境变好,对于他们自己而言,也是更加有利的,设备的工作效率更高,反而是为他们“省钱”的。所以,不光专业媒体、行业协会,包括地方的生态环境的相关部门,都很有必要加大宣传力度。

国标36886现在有7个专业测试方法的团体标准(CCMA),包括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压路机的、矿用自卸车、内燃叉车以及升降工作平台,协会现也已经成立培训部,准备把这些标准制作成相应的宣传视频,进行推广和宣传。虽然我们的宣传范围比较有限,但是利用新媒体、电视媒体等多种渠道,尤其是联合各地的生态环境部门和专业媒体,能做的还有很多。

施工

更多解读请持续关注下篇:“国四”来了,春天更近了:专访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下篇)——“国四”风起,国内发动机市场格局重置?》


相关阅读:

“国四”来了,春天更近了 :专访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下篇)

【重磅】北京拟于2021年12月1日提前实施国家非道路国四排放标准

【环保正解】是否触发“蝴蝶效应”?北京欲提前实施国四标准引发的思考

国四落地,国二挖掘机还能用几年?

非道路移动机械“国四”排放标准“尘埃落地”

一图读懂“非道路移动机械国四标准”

生态环境部:关于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国四标准”的解读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