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用好区块链推动工程机械产业升级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的工程机械设备也随着一大批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的开展更为人们所熟知。当前,随着数字化技术不断发展和产业链的不断调整,我国工程机械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

“工程机械从生产制造到售后服务需要跨行业、跨地域,在生产效率、运营成本、实施进度、售后服务等多方面存在较大提升空间。”来自装备制造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董事长刘飞香就对此深有体会,并带着相关建议来参加全国两会。

在刘飞香看来,工程机械行业目前存在着以下问题:上下游产业链信息不透明,产业协同亟需优化;生产实施变更频繁,需求响应速度亟需提升;产业链条复杂,信任成本高企;产品服务效率低、售后服务困难……

对此,刘飞香认为,可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可信、高效等技术特点,为上述问题的解决提供有效的管理环境和技术创新支持,从而构建工程机械行业产业区块链,推动相关企业上链,建立高效协同生态。不过,这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来推动。

为此,刘飞香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建立工程机械行业产业区块链联盟组织。由政府指导,高校、区块链公司、国内大型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大型物流企业等牵头成立工程机械产业区块链联盟,负责工程机械产业区块链的标准、模式研究,制定产业区块链数据规范、应用规范、智能合约规范、信息安全规范等,并协调联盟事务。

二是建立权威的工程机械产业公有链。在政府监督和政策扶持下,由联盟组织建设权威的跨机构、跨地域工程机械产业公有链,建立从原材料、配件、制造环节,到客户和售后服务过程的公有链生态体系。

三是基于产业公有链建立产业链高效协同业务生态。鼓励全产业链采购、物流、生产、质检等业务上链,搭建企业和用户互信支撑平台。基于智能合约等技术,安全智能在线完成各种协同业务。例如,实现在线供应商自动推荐、质检、售后等产品信息共享、在线支付、供应链融资等。从而提升客户响应速度,加快库存周转、降低交易成本、支撑产品质量追溯,甚至催生新模式、新业态,促进行业价值链增值。

“区块链在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优势,有利于解决工程机械产业链中面临的种种问题,对我国工程机械产业的长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刘飞香认为,利用区块链技术可加速工程机械各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推动工业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加速转变,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国工程机械的国际竞争力。

来源:中国贸易报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