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湘鄂赣三省发改部门共同推进襄阳至常德、长沙至赣州铁路建设

湖南省发改委消息:1月12日,在长沙召开的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专题协调会上,湘鄂赣三省发改部门共商合作大计,将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打造中部崛起新增长极。

省际交通建设按下“快进键”

2小时内交通互达——目前,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这三大城市群之间,已基本构建起以高铁、高速公路为主的快速交通体系。

今年起,三省省际间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按下“快进键”。

据湖南省发改委介绍,随着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络建设加快,多条涉及湘鄂赣三省的高铁项目被加速提上日程。

湘鄂两省正推进呼和浩特至南宁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襄阳至常德铁路前期工作。这条高铁贯穿江汉平原与环洞庭湖经济圈,对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湘赣两省的新高铁通道——长赣铁路,已基本确定线路走向,将力争今年开工。这条高铁作为厦渝通道的重要一段,将带动萍乡、赣州等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深化湘赣边区域合作。

襄常、长赣高铁方案示意图

襄常、长赣高铁方案示意图

三省同饮长江水,打通新的水路运输通道势在必行。

连接湘鄂两省的松虎航道,长期以来因等级偏低、码头标准不高,成为湘西北地区对接长江经济带的瓶颈。松虎航道有望在“十四五”早期开工建设,该航道建成后将成为湖南第二条通往长江的水上通道。

作为湘江支流的渌水航道,连接江西萍乡,湖南醴陵、渌口等地,沿线集聚了陶瓷、烟花等重要产业,是重要的省际水运通道。湘赣两省正加快推动该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三省间公路建设也正按计划推进。

目前,桂东至江西遂川、沪昆高速金鱼石(湘赣界)至醴陵段扩容工程、京港澳高速羊楼司(湘鄂界)至岳阳龙湾段扩容工程等项目正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服务国家战略打造新增长极

一曲《浏阳河》、一支《请茶歌》,道不尽湖南如此多娇、江西风景独好。

湘赣边区域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以秋收起义和井冈山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旅游是这一区域的最大特色,发展红色文旅产业优势明显、前景广阔。

据江西省发改委介绍,湘赣已共同发布了湘赣边红色旅游特色路线,创建了“湘赣红”农业品牌。自2019年以来,江西省累计引进湖南项目413个,实际进资576.2亿元。

按计划,两省将共同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重点支持示范区红色文旅融合和特色产业项目。

据湖北省发改委介绍,湘鄂两省交界的龙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建设成效明显,两地已形成到张家界、吉首、恩施、黔江四个地级市1.5小时交通圈,共同规划建设龙凤新区和龙凤百亿产业园,为实现民族贫困地区协作和创新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近年来,3省共同实施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平江、修水、通城开展“通平修”次区域合作,岳阳、咸宁、九江开展“咸岳九”合作,湘赣边界区域13县(市)定期召开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建立了合作长效机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中游地区三省将积极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全力争取国家更大支持。

按计划,三省将深入推动自贸试验区和经济试验区合作建设,通过项目引进、园区合作、“飞地经济”等方式承接新兴产业转移和布局,落地一批引领型标志性重大项目,集聚若干战略性产业集群,打造中部经济新增长极。(文章来源于网络)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