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明星分析师:工程机械行业不再是简单的周期股

工程机械究竟是周期性行业还是成长性行业?

关于这个问题,市场上一度普遍认为答案属于前者。随着近年来行业表现的良性预期,越来越多观点倾向于这可能只是个误会。近日,明星分析师、中信建投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吕娟及其团队发布一份重磅研究报告,其中主要观点认为,工程机械行业成长性大过周期性,市场对工程机械强周期性的定位是片面解读。“2012-2015年几乎没有重现的可能性。”

对标全球,行业周期性定位应该被破除

纵观日本工程机械以及全球龙头工程机械企业发展史,报告研究发现,工程机械企业在发展早期会因国内基建高度相关,而具有一定周期性,但是随着海外市场的开拓,人力替代的加速,以及企业的竞争力增强,其周期性会被熨平,更加表现出成长性的特征。

以日本为例,其工程机械发展主要有三个阶段,对应三个主要的驱动力。1990年前,主要受到国内建筑业投资的驱动。1991-2010年,主要驱动力是海外的市场的拓展,尤其是受益于中国等新兴国家的市场需求提升。2010年以后,主要驱动力是劳动力短缺与老龄化带动的机器替代人力。

图表:日本主要工程机械保有量结构

图表:日本主要工程机械保有量结构

对标全球,展望未来,报告认为,2012-2015年几乎没有重现的可能性,工程机械强周期定位是片面解读。

①国内城市化率的提升空间充足,未来人口进一步聚集会带动大量的基建需求,国内工程机械需求会持续增长;

图:预计2020年中国挖机保有量将达到192万台

图:预计2020年中国挖机保有量将达到192万台

②人口老龄化以及对工程效率的追求会加速机器替代人力,拉动工程机械的需求;

③中国工程机械的竞争力越来越强,未来海外市场将加速提升。在上半年疫情影响下,中国工程机械在一带一路国家市场份额已得到快速提升。

质变拐点,智能制造助三一率先换道超车

基于研究,报告总结得出,中国工程机械成长空间充足,同时重点看好龙头三一更偏成长性。

报告强调,智能制造将助力中国龙头工程机械企业率先换道超车,三一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在全球工程机械企业中领先,到了质变的拐点。

图

①公司近年来始终坚持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高研发投入是三一重工数字化和智能制造的直接推动力。公司近三年研发支出CAGR为61.07%,2019年研发支出是2012年行业景气高点的1.85倍。在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推动下,公司员工数大幅降低,人均创收大幅提升。2019年公司员工数仅是2011年员工数高点的30.2%。2019年公司人均创收为410万元/人,是2012年的3.05倍,近三年CAGR为34.33%。

图:三一重工研发投入近年来告诉增长

图:三一重工研发投入近年来告诉增长

②公司数字化和智能化到了质变的拐点。公司18号灯塔工厂降本增效成果显著,与改造前相比,可以实现产能提升50%,生产周期缩短50%,同时产品质量大幅度提升。公司灯塔工厂正处于全面铺开之中。今年要开展22个工厂的灯塔化改造,明年开展所有的厂房改造。改造完成后,公司竞争力不可同日而语。

(本文来自:三一重机)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入BOSS团三一挖机群
卡特挖掘机
三一履带挖掘机推荐全部机型 >
三一SY35U-10迷你挖掘机(驾驶棚版)

三一SY35U-10迷你挖掘机(驾驶棚版)

合计 1003 人次在线询价

获取底价
点击此处 查看全部机型 >
三一代理商全部区域 >
今日头条
三一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