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超重磅!国产最大盾构机在长沙下线!

9月27日上午,一台最大开挖直径达16.07米的超大直径盾构机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长沙第一产业园下线。这台“巨无霸”盾构机整机长150米,总重量4300吨,这是我国迄今研制的最大直径盾构机。中国铁建副总裁王立新出席下线仪式。

“京华号”盾构机超燃混剪!

盾构机取名“京华号”,将用于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管理的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中铁十四局集团联合研制,是我国企业首次成功实现16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机的工业制造。

“京华号”盾构机体形巨大,犹如一条钢铁巨龙横卧车间,高度超过5层楼,刀盘涂装从京剧脸谱中提取视觉元素,以京剧中代表忠勇义烈的红色脸谱为设计原型,外观鲜明夺目,凸显北京地域文化特色。

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

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

业界通常把直径12米及以上的盾构机划分为超大直径盾构机,超大直径盾构机集机械、电气、液压、信息、传感、光学等尖端技术于一体,对设备的可靠性要求极高。在设备研制过程中,研发团队依托以往应用成熟的常规直径、大直径盾构机总体自主设计与系统集成技术,以及系统关键零部件设计和加工制造技术,最终攻克了针对工程所需的16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机研制技术。

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位于京哈高速至潞苑北大街区间,以隧道形式穿越副中心核心区,是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的重点项目。全线分为直接加宽段和入地改造段,路线全长16公里,设置主线隧道2座,长9160米,其中盾构段长7338米。隧道穿越地质复杂,面临超大直径、超长距离、超深覆土、超敏感环境等施工难点。

下线仪式现场

下线仪式现场

依托中国铁建在超大直径盾构隧道丰富的施工经验和海量的施工数据,“京华号”盾构机配置了常压换刀、伸缩主驱动、超大直径重载管片高效倒运及拼装技术、高效大功率泥水环流系统、高精度开挖面气液独立平衡控制等多项核心技术;同时创新搭载了管环收敛测量、管环平整度检测、管环选型、自动盾尾间隙测量、同步双液注浆、三通闭塞器换管等系统装置,使高强度、高风险、高污染的隧道掘进作业转变成相对安全、高效的绿色施工模式。

中国铁建在超大直径盾构隧道勘察设计、装备制造、建造施工领域国内领先,建成及在建大盾构隧道占全国市场40%以上,仅下半年,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已经出厂两台15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机,分别用于杭州艮山东路、下沙路隧道工程建设;还将出厂一台15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机,用于长沙湘雅路过江通道建设,这些设备的研制和应用有力巩固了国产超大直径盾构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能力。

央视新闻报道

央视新闻报道

国产最大盾构机成功下线的消息,吸引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新社、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数十家中央主流媒体和地方媒体在现场集中采访报道。

新闻媒体报道

新闻媒体报道

众多网友花式点赞

众多网友花式点赞

此外,央视新闻、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网、环球网等众多网络大V同步跟进,超燃混剪视频在新浪微博、哔哩哔哩等网络平台广泛传播,阅读量超过5000万,视频播放量超过125万。人民日报推特等海外社交媒体账号也进行了转发。大国重器的硬核下线,搭配极具中国文化特色和北京地域特征的京剧脸谱涂装,突现出了科技创新和文化自信,获得众多网友的花式点赞。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铁建重工盾构机推荐全部机型 >
铁建重工土压平衡/泥水平衡双模式隧道掘进机

铁建重工土压平衡/泥水平衡双模式隧道掘进机

合计 87 人次在线询价

获取底价
点击此处 查看全部机型 >
今日头条
铁建重工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