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于变局中开新局 工业车辆分会2020年年会圆满召开

【第一工程机械网 现场报道】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大流行导致国际经济关系、地缘政治、全球治理等面临严峻挑战,各种矛盾空前恶化,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经济全球化、世界经济结构、国际经济秩序等亟待调整或重塑。工业车辆行业在这种大环境下,作为物流装备中重要组成部分紧跟时代发展,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变化中努力实现“新作为、新发展、新突破”。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9月18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第七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0年年会于苏州高铁新城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主办,苏州高铁新城管理委员会协办。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工业车辆分会会长唐超、工业车辆分会秘书长张洁、苏州高铁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盛义、苏州高铁新城科技商务局局长周晓军及分会常务理事、理事、会员单位、相关企业负责人、行业媒体代表近200人共同参加此次盛会,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礼敏主持会议。此次会议汇聚行业智慧,洞悉市场趋势,共谋新形势下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为推进中国工业车辆行业向更高层次迈进,提供了行业交流合作的平台。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会长唐超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会长唐超

2020年1-8月,工业车辆总销量为476971台,同比增长18.88%;国内市场销售369139台,同比增长21.09%;出口销售107832台,同比增长11.87%。对此,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会长唐超在演讲中表示,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创新是推动行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他呼吁并建议工业车辆行业“要发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对制造业的促进作用,推动主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产业链努力向中高端延伸。灵活运用自主研发、合作开发、引进吸收、并购重组等方式,推进前瞻性、原创性、颠覆性关键技术研发、集成一级装备研制与应用”。

苏州高铁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盛义

苏州高铁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盛义

作为此次大会的协办方,苏州高铁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盛义介绍了苏州高铁新城作为苏州中心城市“一核四城”战略定位中北部核心板块的情况,以及新城市中心的发展和未来规划,并表示苏州高铁新城正以先导区阵地为“强引擎”全速驶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快车道”,且正以高层次规划为“路线图”,全速驶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高速路”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

随后,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对2019年和2020年1-7月工程机械行业运行形势做了全面的分析,并对行业未来市场趋势进行了展望。祁俊会长表示,2020年1-7月,我国工程机械产品销量逐月好转,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新的市场需求,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工程装备成果不断。部分核心零部件由于不断提高设计、制造、试验检测能力与水平,在实现进口替代方面有了新进展。未来,行业市场将由主要追求性价比向高性能、高质量、高可靠性发展;新材料的使用、新的施工环境(高原、极寒等)和工艺工法(安全、高效、降本等)对设备提出了新要求,也催生了新型设备需求。展望2021年,祁俊认为,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将保持平稳发展,其中,市场新增和更新需求将共同发挥作用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秘书长张洁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秘书长张洁

会上,工业车辆分会秘书长张洁对分会2020年度工作总结、财务报告和2021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2020年度分会工作同样受疫情影响,增加了很多困难,在此情况下,分会仍在保证完成日常工作下,组织编写了行业“十四五”规划报告;对进口零部件疫情期间停工、断货和物流受阻等问题向有关方面寻求帮助;策划开展“中国叉车安全日”活动等重要工作。张洁表示,“分会秘书处本着‘为行业服务、为会员服务’的宗旨,在最困难的时刻,与会员单位在一起,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协调各方面出现的问题,完成会员企业托付的任务”。

此外,张洁还介绍了工业车辆行业发展情况和“十四五”规划。她表示,“工业车辆行业在2018年年中至2019年年中,周期性调整后迎来了新一轮增长;2020年2月受疫情影响出现少见的低点,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成效,复工复产有序推进,3-7月国内、出口出现了好于预期的增长,并且预计2020年全年将呈现正增长趋势,但全年增长幅度可能会低于上半年。

在随后进行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工业车辆行业发展论坛上,多家企业老总带来了精彩的分享。

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德进

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德进

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德进先生在《在新格局中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当前新冠疫情大流行使全球大变局加速变化,各国都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因此行业及企业要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同时,他还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并表示近年来中国工业车辆市场潜力不断显现,与国内大环境发展不谋而合,中国工业车辆市场地位愈发重要,势必会引领全球工业车辆行业的未来。未来,企业应适时而动,深耕中国工业车辆市场;因时而变,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顺势而为,增强企业发展核心能力。

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礼敏

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礼敏

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礼敏先生作《创新促进行业发展——新形势下工业车辆行业和企业发展展望》的主题演讲。他指出,竞争是发展的强大动力。竞争能激发动力,增强活力,促进行业进步,提高劳动生产率,而创新是企业生存的必由之路。同时他还提出,差异化是避免行业恶性竞争的重要手段,智慧制造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未来,打造智慧工厂,杭叉将从“传统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郭进鹏

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郭进鹏

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郭进鹏先生在作《开放·创新·共赢》的主题演讲时表示,全球疫情导致产业链布局遭受到前所未有的阻碍,以效率为导向的全球价值产业将逐步转变为区域价值链生产,贴近市场和客户的行业则会更多的遵循本地化的发展路径。此外,为应对2020年复杂的市场变化,凯傲集团将增加线上业务,加快推进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进程以及新能源需求。

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毅

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毅

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毅则在《赋能新制造》主题演讲中讲述了诺力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以及诺力对于行业的分析和判断。如今诺力已成为全球定制化智能仓储物流系统的全领域方案集成商与设备生产商。丁毅表示,2020年,诺力仓储系统集成业务预计将位列全球前15。“未来,诺力要抓住新基站的风口,加大在5G、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技术领域的投入和广泛合作,为客户提供更智能、更高效、更可靠和更低成本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赋能中国制造业智能升级”。

柳州柳工叉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太平

柳州柳工叉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太平

柳州柳工叉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太平在《坚持战略自信,推动柳工叉车高质量、快速发展》的主题演讲中,对新形势下未来经济发展趋势、新形势发展下叉车行业发展思考以及柳工叉车未来发展思路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他表示,从国际、国内行业客户需求和市场发展趋势来看,发展中国家租赁业务发展潜力巨大,智能化、无人化叉车将会逐步成为市场主流。未来,柳工叉车将坚定不移地继续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作为战略坚守,不断走向全球化、智能化、电动化、差异化,实现与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可持续性发展。

“共话行业健康发展(中外企业家)”对话

“共话行业健康发展(中外企业家)”主题对话

本次会议还举行了以“共话行业健康发展”为主题的对话。对话环节由工业车辆分会唐超会长主持,浙江中力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金辉、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冯振礼、永恒力叉车(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白大平,以及凯傲宝骊(江苏)叉车有限公司总裁朱旭东为对话嘉宾,他们就当前行业发展面对的问题、机遇与挑战畅所欲言。嘉宾们均表示,尽管2020年的工业车辆销量数据呈上升趋势,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企业发展还面临很大挑战。在此背景下,企业应加强创新能力,而除了最基本的产品创新外,服务理念和营销渠道的创新也应该做到全面地与时俱进。此外,行业还应坚守本质——保障产品质量,价格竞争绝不能以牺牲产品质量为底线。同时也要注重“差异化”,包括产品、服务以及渠道的差异化。于此同时,对于外资品牌在中国的发展,白大平也提出了外资品牌在中国一定要“结盟友、打硬仗、吃‘软’饭”的建议。对话环节嘉宾们金句频频,观点鲜明,建议中肯,得到现场参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副总裁兼CEO(工业互联网)赵铭远做主题为《紫光工业互联网,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

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副总裁兼CEO(工业互联网)赵铭远

作主题为《紫光工业互联网,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演讲

近年来,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得到国家政府及众多行业企业的高度重视。此次年会召开的所在地——苏州高铁新城,目前重点发展工业互联网和智能驾驶产业,已经形成产业聚焦效果,为此,苏州高铁新城特推荐了两家跟工业互联网和智能驾驶相关的优质企业——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和苏州高铁新城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将他们的研究成果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分享。

苏州高铁新城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平做题为《智能驾驶产业的相城实践和机遇》的主题演讲

苏州高铁新城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平

作题为《智能驾驶产业的相城实践和机遇》的演讲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面对复杂环境,面对逆境,工业车辆行业积极应对挑战,各企业纷纷展现出了广阔的胸怀与宏阔的格局。相信在与全行业人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携手努力下,中国工业车辆行业将会创造新的辉煌!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