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绿色循环 工程机械再制造的总结和探索

再制造是一个产品核心部件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系统工程,是利用原有核心零部件并采用再制造表面修复技术和机加技术,使零部件恢复尺寸、形状和性能,形成再制造后的产品。通过以旧换新,以旧换旧,以旧换再等方式获得旧件,在再制造的过程中尽可能利用原有的零件,修复可以修复的,再增加一些新件,这样可以大大降低制造成本。同时,核心部件的性能、可靠性和寿命等通过再制造加以恢复和提高,从而使产品或设备在对环境污染最小,有利于环保且资源利用率最高。所以再制造被认为是先进制造技术的补充和发展,是新世纪极具潜力的新型产业。

工程机械再制造的总结和探索

工程机械再制造的总结和探索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再制造产业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当前国内再制造产业尚仍处于起步阶段。行业各界对再制造的认识还不够统一,企业的技术积累仍然不够,再制造的表面修复技术、工艺技术、质量控制和资质管理等方面标准缺乏,制约了再制造技术的应用和持续发展。因此发展我国再制造业,还需要逐步建立管理体系、完善的再制造工艺技术标准、质量检测等标准。笔者通过近十年的对再制造的关注和认知,以工程机械行业再制造为例,重新对行业再制造的发展进行一次梳理和探究。

一、再制造定义和特征

统一命名,统一概念,利于再制造推广,利于再制造业务的可持续性发展。

1、再制造定义

1)、美国波士顿大学再制造专家Robert教授从制造技术角度将再制造定义为:在工厂里进行的一系列的工业过程,将已经报废的产品进行拆卸,不能使用的零部件通过在加工技术进行修复,使得修复处理以后的零部件的性能与寿命期望值达到或者高于原来零部件的性能与寿命。

2)、美国再制造工业委员会主席、美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协会会长Wlliam:再制造是一个将废旧产品恢复到如新品一样性能的过程。

3)、欧洲再制造工程中心主任、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教授RolfSteinhilper:再制造是将废品制造成“如新品性能一样好”的再制造产品的再循环过程。

4)、中国工程院院士、再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级博士:再制造工程是指以装备金寿命周期理论为指导,以实现废旧装备性能提升为目标,以优质、高效、节能、节材、环保为准则,以先进技术和产业化生产为手段,进行修复、改造废旧装备的一系列技术措施或工程活动的总称,简言之,再制造工程是废旧装备高技术修复的产业化。

最后,国家工信部对再制造的标准术语(GB/20019-2012):对再制造毛坯进行专业化修复或升级改造使其质量特性不低于原新品水平的过程。

2、再制造包括以下两个主要部分:

再制造零部件加工:对于达到寿命报废的产品在失效分析和寿命评估的基础上,把其中有剩余寿命的废旧零部件作为再制造毛坯,采用先进技术进行加工,使其性能迅速恢复,甚至超过新品。

过时产品、装备的性能升级:新能过时的机电产品往往是几项关键指标落后,不等于所有的零部件都不能再使用,采用新技术镶嵌的方式进行局部改造,就可以使原产品跟上时代的性能要求。信息技术、微纳米技术等高科技在提升、改造过时产品性能方面有重要作用。

3、再制造产品的重要特征:

按照工信部定义,通过再制造的产品,其质量和性能不低于新品,成本只是的50%,节能60%,节材70%,降低排放80%。

再制造既有装备维修的特色,即“以废旧件为加工毛坯,以恢复旧件工作性能为目的”。再制造又有产品制造的特色,即“以标准化生产为前提,以流水线加工为标志”。再制造还具有资源再生的特色,即“以节约资源和节能减排为目标,以高新技术为手段”。

4、工程机械再制造的流程和标准

1)工程机械再制造产品执行标准(部分)

1

2)再制造工艺流程示意图

再制造工艺流程示意图

再制造工艺流程示意图

除了标准和流程之外,工程机械再制造还需要建立起管理体系、生产体系、回收体系、产品质量保证体系、产品信息管理系统、再制造的市场营销体系和技术开发体系的建设等等。

二、再制造的国家政策

再制造技术作为我国循环经济与国际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之一,其重要作用和关键技术在未来20年后仍是重点发展领域。到2015年是再制造产业发展培育期;到2020年再制造产业发展成长期;到2030年是再制造产业发展成熟期。之前国家先后出台了多个再制造发展的支持政策。

再制造的国家政策

再制造的国家政策

1、2004年9月,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全国循环经济工作会议”,特邀报告“发展再制造工程,促进构建循环经济”,受到美国政府高度重视,美国再制造产业网站发布了“Global competltlon- the Chiness are coming(再制造全球竞争-中国正在迎头赶上)”,介绍了再制造在中国的发展状况,并预言中国将成为美国在再制造领域最强劲的全球竞争对手。

2、2005年11月,国家发改委等6部委联合颁布的“关于组织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发布了包括7个重点行业,四个重点领域,十三个产业园区和十个省市的42个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名单。再制造被列为四个重点领域之一

3、2006年4月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关于汽车零件再制造产业发展及有关对策措施建议的报告】上批示:“同意以汽车零部件为再制造产业试点,探索经验,研发技术,同时要考虑定时修订有关法律法规”。

4、2008年3月,国家发改委启动了全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试点工作,批转了一汽、东风、上汽、重汽集团等大型整车制造企业,潍柴、玉柴等发动机制造企业为代表的14家再制造试点企业。

5、2010年5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再次听取了“大力发展再制造,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的工作报告。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商务部等11个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意见”指导全国加速发展再制造产业发展并将再制造产业作为国家的增长点

6、2010年10月,国务院32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指出:要加快资源循环利用关键共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示范,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再制造产业化水平。

7、2015年5月的《中国制造2025》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再制造产业,实施高端再制造、智能再制造,促进再制造产业可持续发展。在新的政策背景下,再制造产业将由市场为主导,成为一个循环利用、低碳减排的新兴产业。

8、2017年的《高端智能再制造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突破一批制约我国高端智能再制造发展的拆解、检测、成形加工等关键共性技术,智能检测、成形加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发布50项高端智能再制造管理、技术、装备及评价等标准;初步建立可复制推广的再制造产品应用市场化机制;推动建立100家高端智能再制造示范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服务企业、信息服务平台、产业集聚区等,带动我国再制造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

2017年的《高端智能再制造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2017年的《高端智能再制造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9、我国已经批准的再制造产业集聚区和产业示范基地如下表。

1

三、再制造企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瓶颈

1、再制造企业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首先,是对再制造的认识不统一、不深入。对再制造和制造、修理的概念及关系不明确、相混淆,有些企业简单的将维修模式移植到再制造,认为扩大规模就是再制造;还有的制造企业没有充分认识到再制造工艺过程的特殊性和复杂性。

2)其次,实施再制造质量标准体系尚未建立。大部分企业在旧件检测、再制造毛坯修复等关键环节没有建立相应的质量控制体系,缺乏废旧零备件质量检测技术,产品的再制造加工水平低,一是难以保证再制造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二是再制造率低,节能减排和经济性差。

再制造企业存在的一些问题

再制造企业存在的一些问题

2、再制造发展瓶颈

1)区域流动的障碍:缺乏材料和参数的原设计考虑。国内再制造核心件虽然保有量大,回收相对容易,但是由于原产品设计没有考虑再制造需求,造成回收核心件质量不高,修复率低。我们了解到的数据,国内一些企业的核心件修复率不到50%。相比而言,卡特彼勒数据显示修复率为80%。

2)跨境流动障碍:再制造核心件进口时商检、海关要求; 具体来说,在海关进出口目录上,美国几十年前就有了“再制造“项(remanufactured),而在国内海关名目中没有。所以在国内旧件和再制造产品进出口时,因为海关缺少对应产品名目,就不知道怎么处理。通常情况下,再制造产品都当作全新的配件进行了处理。

3)另一个是增值税的结构要调整,这样再制造的市场才会发展起来。旧件是再制造生产的原材料,也是再制造业务能否顺利发展的关键因素。在国内实施旧件回收方式,由于增值税种的存在,使得非一般纳税人类型的客户在消费再制造商品并返回旧件的交易链中,无法按适当的增值税处理规则,处理与旧件押金相关的增值税,结果过度负担了旧件押金部分的增值税负,直接影响了客户采购再制造产品的积极性,特别不利于再制造有效回收旧件。

除此之外,要宣传再制造产品质量和再制造的标识。让用户认知到再制造产品的价值。再制造模式在中国还是一个产品形态,还没有形成如美国一样的产业形态。最后,不同行业的企业的产品不同,定位不同,概念和区域不同;我们应该根据自身特点来选择核心件的循环模式、循环方法、循环系统。

四、再制造表面修复技术的类型和代表企业

1、热喷涂

北京联合涂层技术有限公司是热喷涂的代表企业,拥有进口等离子喷涂设备、熔射设备、爆炸喷涂设备、电弧喷涂设备、超音速喷涂设备,提供热喷涂、冷喷涂、火焰喷涂、HVOF喷涂、陶瓷喷涂等。是卡特彼勒、康明斯等工程机械企业的再制造设备供应商之一。

2、激光熔覆

代表企业: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建能大族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

3、镀液

代表企业:大连海事大学董氏镀铁有限公司,在无刻蚀镀铁技术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开发了铁基合金镀铁再制造技术,广泛应用于内燃机车曲轴、船舶柴油机曲轴、直轴以及其它机械设备零件的修复再制造等。笔者2012年在某主机厂负责再制造项目的时候,曾委托董氏铸铁对挖掘机曲轴进行了再制造,装机后跟踪3年,没有出现任何质量问题。

五、卡特彼勒的再制造模式参考

美国是公认的再制造发达国家,以美国为例,其中又以卡特彼勒作为代表企业,卡特彼勒观念认为:没有核心件,就没有再制造,核心件是再制造的血液和根本。美国的再制造企业有三种运作模式:

A、是原制造商投资、控股或授权生产的再制造企业。这类企业只生产自己的产品,再制造后的产品直接进入原制造企业的备件和服务体系中流通,并使用原制造企业的标识,例如卡特彼勒再制造集团。

B、是独立的再制造公司。这样的公司不依附于任何一家原制造厂,完全依据维修市场的需求生产再制造产品,只需对所生产的再制造产品进行负责。

C、是数以万计的小型再制造工厂,他们以各种灵活的方式为客户提供完善的再制造服务,客户在他们那里进行再制造,再制造核心件的所有权一般不发生变更。

卡特彼勒观念认为:没有核心件,就没有再制造,核心件是再制造的血液和根本

卡特彼勒观念认为:没有核心件,就没有再制造,核心件是再制造的血液和根本

其它再制造的理念和做法如下:

1、没有再制造核心件等于没有再制造;

2、卡特彼勒拥有自主开发的核心件管理系统来跟踪所有再制造核心件的流动;

3、再制造核心件处理每单不超过48小时;

4、代理检测再制造核心件准确率达98%;

5、再制造核心件管理系统和企业ERP系统实现对接;

6、再制造核心件管理系统直接对接代理端;

7、逆向物流不是孤立的,与传统物流体系是结合的,也是并行的。逆向物流实质是循环物流。

(来源于工程机械维修联盟CMMA)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