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京东数字科技沈建光:新基建帮助中国经济复苏步伐走在世界前列

“功成于韧 —— 大变革时代的中国信念”2020新浪财经云端峰会于6月8日-10日举行。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演讲主题为“新基建和中国经济数字化的增长动力”。

沈建光表示,疫情让全球经济受到冲击,另一方面也考验着过去一段时间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情况。而数字经济实际上在抗疫以及帮助经济恢复上提供了巨大的动能。其中新基建又在中国数字化转型以及经济复苏当中提供了新的、重要的动能。

从数据上来看,疫情短期对国内经济产生了冲击,一季度中国的GDP下降了6.8%。沈建光分析称,整体而言疫情带来的第一波冲击,在生产端开始恢复,但是国内的需求还没有完全恢复,现在面临的着经济增长的第一个关口。

再看海外情况,受海外疫情的影响,5月份最新的数据,我国出口还是负增长。“中国目前制造业出口依存度还是相当高的,外需的影响是复苏要面临的第二大关卡。”第三则是逆全球化的思潮可能会有产业链转移的风险。

基于上述情况,沈建光认为中国政府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上措施对经济恢复起了重要的作用。但如何稳中求进?其表示需要在“保”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经济的动能,利用好以下两个政策。

第一是消费券。第二是新基建。在新一轮全球竞争当中,中国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已经走在前面,“现在的新基建其实就是数字基建,今后中国的很多经济增长动能将来是新技术,特别是发挥数字技术在改造传统制造业上巨大的作用。”

沈建光举例解释称,5G、大数据和云计算不仅在全民战疫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而且在促进疫后生产生活的恢复,刺激新的消费需求和创新体验都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例如数字零售、智能城市、智能物流和远程医疗都是全新的一个新兴的产业,它是需要新型的基础设施作为支撑而且融入了新的科技成分,特别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和工业物联网的应用。

最后,沈建光总结道,中国数字经济领域表现非常强劲的,国家对新基建也是大力支持。“这些都帮助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重建中,走到了一个非常领先的(位置)。”

以下为演讲实录:

沈建光:感谢新浪财经邀请,非常荣幸参加“新动能如何拉动经济增长”的云端会议。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今天要讲的话题就是“新基建和中国经济数字化的增长动力”。这个疫情其实一方面也看到了全球经济受到冲击,包括中国经济一季度增速下降了6.8%,也是从来没有遇见过的,史无前例的事情。但另一方面也考验了中国的数字经济过去一段时间的发展,其实对抗疫以及现在的经济恢复复苏提供了巨大的动能。在全球范围内相比,其实就看到了中国自己经济的优势。其它国家现在一方面抗疫的时间要拖得非常长,因为它没有用数字化的手段,用智慧城市管理手段来抗疫,而且恢复阶段,中国的线上经济是空前活跃,这个在一定程度上也抵消了受疫情影响的线下的一些经济活动。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确实走在全世界前列。我们看到在欧美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在疫情冲击下,它脆弱的线上经济,包括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其实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包括我们现在看到的电商,包括京东现在电商,基本上即使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也基本上能做到12小时达,或者边远地区24小时达。但是在欧美现在最大的电商,送货时间都要拖延一个星期左右。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让我思考一个问题,中国经济到这个阶段,数字经济其实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它成为拉动经济的一个新的动能。我这里想跟大家分享新基建在中国的数字化转型以及经济复苏当中提供的重要的新的动能。

我这边准备了一个PPT,跟大家分享。主要就是把新基建的构成,它为什么会成为经济增长的动能,它会起到什么作用,我跟大家做一个汇报。

我讲的题目是“新基建和经济增长”。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在疫情期间也受到了巨大的冲击,疫情短期对国内经济产生了冲击,一季度中国的GDP下降了6.8%,这个确实是非常非常少见的,而且我们看到包括4月份的销售也没有完全恢复,实际增速也是负的9.1%。当然比一季度要好很多,当然最核心的就是投资,1到4月份投资还是负10.3%。看起来国内需求端还没有完全得恢复,但是我们的生产已经正增长,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已经增长了接近4%。所以,明显看到疫情第一波冲击生产端现在开始恢复,但是国内的需求还没有恢复,这是现在面临的一个经济增长的第一个关口。

第二,海外。我们看到5月份最新的数据,出口还是负增长。我们的出口主要还是受海外疫情的影响,我们也做了很多细致研究,看到中国制造业出口依存度还是相当高的,从计算机、通信、其它电子设备这个行业来看,50%的产值是用来出口的,包括欧美、日本,包括很多东南亚国家,我们最大的出口地现在其实还在刚刚取消封城的政策。所以,外需的影响是我们第二大复苏要面临的关卡。

第三,逆全球化的思潮是不是会有产业链转移的风险,这是接下来要面临的一个种种的影响。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政府也是非常有效,马上在两会当中推出了大幅增加财政政策的力度,财政赤字首批是3.6个百分点以上,为今年加大财政力度预留了很多空间,还特别发了1万亿特别国债,又增加了地方政府的专项债1.6万亿,种种加起来跟去年比,基本上今年增加了3.5万亿左右的规模。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的财政空间也是非常大的。

货币政策也是明显地在放松,4月份的广义货币增速已经到了11%,还有很多的政策举动,我这边给大家列了一张表,大幅度的供应流动性,再贷款再贴现,央行也是非常努力,最近又发放了最新的4000亿给中小银行专项的再贷款,让他们贷给中小微企业,又降准降息。所有的货币政策都是在经济救助,帮助小微企业,加上财政政策,使中国的经济可以在一季度大幅的负增长之后,现在开始慢慢恢复,起了重要的作用。

种种这些政策,包括社会政策,其实都是在“六保”当中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接下来我们要想的是如何稳中求进,在保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增加我们经济的动能。主要是两个政策,一个就是用好消费券,促进消费的回暖。一方面我们看到过去杭州的消费券实践非常理想,这段时间北京的消费券发放力度非常大,而且也在王府井跟商业街配合,引起了巨大的轰动效应,这些都是对消费短期的促进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现在就是要打破封城期间大家在家里待的时间长了,要恢复到过去的消费习惯,确实需要一定的消费券作为一个非常有效的刺激的手段。我想更重要的其实就是新基建,来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在全球新一轮竞争当中,中国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已经走在前面,现在的新基建其实就是数字基建,要把中国的经济在数字化方面更进一层,今后中国的很多经济增长动能将来是新技术,特别是数字技术在改造传统制造业,改造传统服务业上发挥巨大的作用。

大家也看到,过去我们的地方政府的新增专项债60%投到了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这些都是跟住房、土地有关,这个对经济拉动的作用相对就比较小。而现在今年以来明显看到,基本上投到这两个领域的钱是一分钱都没有了,主要是交通运输、新基建、公共服务,那些其实是我们中国经济今年甚至今后一段时间重要的一个推动力。新基建的定义其实也不断地在变化,包括传统上有7个领域,现在比较官方的,发改委的定义,包括:第一,信息基础设施。第二,融合基础设施一些传统的领域,包括智能交通。第三,创新基础设施的一些技术手段,包括区块链、人工智能。这一块当中牵扯的领域非常多,有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也有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需要现代化的基础设施来支撑,这一块的空间其实是非常大的,远远不只传统所说的7个领域。传统比较狭义的概念,好像七大领域,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我们看到的城际高速铁路,包括城市轨道交通、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以及新能源、充电桩。这个所谓的七大领域其实是狭义的,这个当然是在新基建范畴里,在数字经济范畴里,但是它只不过是七个领域。但是真正意义上的新基建还包括用数字技术对传统的工业和制造业、基础设施的改造和升级换代。这个孕育着对整个经济的拉动,整个它的影响力就远远超出了七大领域的范畴。包括5G、大数据、云计算,不仅在全民战疫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而且在促进疫后生产生活的恢复,刺激新的消费需求和创新体验,都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这里边有一些比较突出的,像数字零售、智能城市、智能物流、远程医疗,这些是全新的一个新兴的产业,它是需要新型的基础设施作为支撑的,而且融入了新的科技成分,特别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的应用,这个其实是在下一阶段中国经济的发展当中就会发挥巨大的作用。

大数据在这次抗疫当中已经发挥巨大的作用,现在在企业效能上,大数据分析需求、分析生产结构各个方面都起到巨大的作用。抗疫当中的作用大家都有目共睹,中国各个城市能够在第一时间精准地锁定潜在的受威胁的人群,很快进行隔离,然后把疫情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下来,这个技术功不可没。所以,海外这个方面其实应用的非常少,它的抗疫的时间比中国要长很多。第二,5G的建设。5G这次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们看到5G不光是投资在基建上,还关键是5G的应用。现在因为疫情管控,5G迎来了提前暴发。比如说在武汉,用5G的网络无人车,包括在医院当中配送医疗产品,都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人与人传播的风险,而且远程医疗,都是在5G的基础上已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所以,中国今年新动能当中,非常鲜明而且非常有特色,而且是前景非常广阔的一个数字科技应用,加快了它的节奏和步伐,推动了新业态的高速发展。包括在线娱乐、在线教育、在线办公、远程医疗都井喷式增长,确实是非常令人鼓舞的。还包括支付,完全无接触式支付。中国的移动支付已经被公认是全世界最领先的,而且它不光代表了支付领域,它其实改变了整个业态的发展。比如说无接触支付、自动收银,有效缓解超市排队压力,减少人员聚集,在复工来到的时候,线下场景对无接触支付的需求将迎来一个非常大的飞跃。所以,整个数字经济的革命其实在全方位地已经到来,为今后中国经济的复苏打下巨大的基础。这里边最重要的一个新发展就是职能城市得到广泛的应用,把交通、医疗、政务三位一体地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方法集成,不光是现在在抗疫当中起到巨大作用,而且在今后提高社会服务方面,改善城市布局,改善城市的产业布局,在经济增长持续发展当中会起巨大的作用。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现在的新动能,特别是在数字经济领域,其实是非常强劲的,国家在新基建领域也是大力支持。这个可能是今后中国经济可以复苏,可以在全球这一轮受冲击之后的一个经济重建当中,其实是走到一个非常领先的(位置)的一个重要支撑。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也感谢大家的聆听。虽然这次疫情非常严重,但是也反映出中国政府在反应当中,新技术广泛地应用,其实起了巨大的正面作用。所以,今后中国在走向数字化经济的升级当中,可能给全世界都带来一个非常好的样板作用。现在国外都在探讨中国的移动支付,包括大的通信技术的应用,包括最先进的智能的基础设施,包括高铁,各个方面的发展对我们战胜疫情,使中国经济走向复苏,给出了巨大的乐观的影响。所以,非常受到新技术、新动能的鼓舞。

感谢大家的聆听,非常感谢新浪财经举办这样一个会,给大家提供了这样一个交流的场所,感谢!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