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迈向互联网经济的“下半场” 工业互联网的推动力究竟有多大?

数字技术成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利器,在疫情“大考”中,有效提升了国家治理效能。当前全球经济版图和结构正经历深刻重构,通过新兴数字技术赋能培育新的经济发展动能、创造新的竞争优势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中,数字技术在医疗服务、疫情监测、电子政务、社区治理、民生保障、线上消费、复工复产等方方面面得以深度应用,成为了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利器。这其中,作为数字经济基础的工业互联网,更是被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技术不断突破,为各国经济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促进全球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全国政协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说,从实际出发,应对疫情需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运用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会是我们取得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重要支撑”。

在辜胜阻看来,数字经济的发展事关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也是抢抓第四次工业革命重大历史机遇,谋取未来国际竞争比较优势的现实需要。为此,既要围绕工业互联网这一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载体,构建良好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也要紧紧抓住新基建中的数字基建,为数字经济发展打下扎实基础。同时还应在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发力,着力通过数字经济,重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振经济。

数字技术成为疫情防控利器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数字技术助力疫情监测分析和病例溯源,有利于疫情防控治理体系透明化和决策科学化。通过汇总分析人群聚集热点分布以及人群跨区域流动等信息,构建疫情地图对疫情蔓延实时监测分析。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流行病学和溯源调查,助力疾控部门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提高防控精准度和筛查效率。

政务数字化发展既避免了人群聚集,维护公众安全,又使企业及居民诉求得到快速回应,提高了社会治理能力。通过强化后台的数据分析监测能力,弱化前台的人海战术,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工作人员少跑腿”,建立线上线下、联防联控的管理体系,有效缓解基层社区的防疫压力。

数字技术赋能智慧医疗,助力科研攻关,大幅提升了医疗救治效率。智能医疗平台实现多学科多专家远程为重症患者协作诊疗,提升了抗疫一线医疗救治水平。

新一代信息技术完善智慧物流体系,打通了生产生活物资流通堵点,保障民生物资的有效供给。疫情期间,线上消费场景不断丰富,新业态、新模式应运而生,数字经济增强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经济社会发展韧性。部分数字经济企业发挥信息技术优势,为大量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远程会议、协同办公、在线营销等服务。健康码可以识别人口流动中的感染风险,做好必要人群的健康评估,有利于扫除防疫盲点,推动安全有序地复工复产。工业互联网平台发挥信息集成优势,实现医疗防疫物资供需的精准对接,统筹调配。部分平台企业发挥柔性制造的优势,帮助服装制造企业迅速转产生产医疗防护服等物资,为前方抗疫提供武器装备。

数字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数字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发展形态。目前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占到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本届中共中央政治局有多次集体学习的内容都与数字经济及相关的数字技术有关,高层会议也多次对数字经济发展作出重要部署。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特别提出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实践表明,发展数字经济是有效对冲疫情冲击、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途径。

发展数字经济有利于我国抢抓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大历史机遇,谋取未来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当前世界经济版图和结构正经历深刻重构,通过新兴数字技术赋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创造新的竞争优势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发展数字经济是中国适应、把握和引领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我国有独特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完备的工业体系、创新引领的互联网生态和一系列积极的条件,数字经济起步较快、势头正好,在很多领域已处于并跑甚至领跑地位。

发展数字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有利于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数字经济涉及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使新组织、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催生出越来越多的经济增长点。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使经济呈现融合发展的新趋势,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发展数字经济有利于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多家电商线上购物节的销售数据屡创新高,折射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丰富便捷了百姓生活,也成为消费升级的新蓝海。2019年,我国网上零售额达到10.6万亿元,增长19.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20.7%,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

迈向互联网经济的“下半场”

面对数字经济发展大势和新工业革命浪潮,不少国家都将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作为重要战略选择。人类经历了工业革命和互联网革命两次重大变革,现在的新变革是两次变革融合的工业互联网,形成以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我国互联网发展也正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阔步迈向“下半场”的工业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产业领域拓展。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产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是数字经济的基石。其带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发生深刻转变,是促进我国产业转型升级、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抓手。

过去一段时间,我带领调研团队围绕数字经济和工业互联网等相关课题,开展了几十场调研。当前应从国家层面强化数字经济的顶层设计,做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谋篇布局,将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作为国家重要战略纳入“十四五”规划,构建“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分类推进”的共投共建工业互联网发展格局。推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构建良好的工业互联网生态,深化跨界合作、促进深度融合、推动开放共享。

要促进多主体融合创新、高效合作,实现政产学研用金协同推进,鼓励工业企业、互联网企业、信息技术企业等各类企业跨界合作。激发各类要素活力,加速人才、技术、资本、数据、用户等多要素聚合。

平台是工业互联网生态的核心载体,要让“建平台”和“用平台”双轮驱动、互促共进。优先培育一批优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雁阵”效应,以局部先行带动整体发展。工业软件是实现智能化的关键所在,要基于平台培育一批普适性高、实用性强的工业APP和微服务。鼓励平台创新商业模式,让研发活动和技术创新烧钱与商业模式赚钱能够实现有效平衡。

要构建与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相适应的制度环境和文化氛围。发展工业互联网应该让政府和市场双手协作,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完善知识产权、数据流转、安全保障等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优化政策激励措施。

发展数字经济要基建先行

从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到2020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多次提到要加快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方面内容。

新基建的核心是数字基建,与以“铁公基”和房地产为代表的“传统基建”有本质区别。数字基建是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服务于数字经济发展需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数字化为核心形成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为经济社会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

除了具有基础性、公共性和强外部性等基本特征,数字基建的内涵外延较为丰富,技术迭代升级速度较快,需要持续性投资,对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要求高,对技术技能和创新人才需求大。数字基建可以为数字经济发展打下扎实基础,加速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而数字经济为数字基建创造了丰富的产业化应用场景,两者如同是“皮”和“毛”的关系。

实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既能创造巨大投资需求,又能撬动庞大的消费市场,乘数效应和带动效应显著,可以有效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挖掘数字经济新增长点,对冲疫情冲击的负面影响。同时数字基建还能带动传统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实现基建投资整体结构的优化。(文章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