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两会声音:统筹工业互联网、5G等协同布局 形成数字基建组合拳

今年全国两会上,“数字经济”成为热度最高的话题之一。近年来我国加速发展的“互联网+”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展现出工业互联网和新基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广阔前景,也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发挥出巨大能量。

新基建对稳经济有什么作用?新基建规划、实施路径如何着手?工业互联网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又将如何促变革、促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对此进行了解读。

【通“端”入“云” 释放新基建红利 

新基建的规划、实施路径应如何着手?

徐洪才表示,新基建的规划要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市场驱动”的原则,鼓励不同主体运用市场机制,灵活性地开展多种形式合作,探索团队融合、产品融合、文化融合,在经营机制上进行创新探索。

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数字经济的催化剂,打造“云-网-端”贯通的成熟体系则是关键。“云-网-端”的新基建结构支撑“国家-组织-个人”高效协同,实现科学精准的数字化抗疫;其中,具备强触达能力的“端”和全面连接的“网”为“云”能力的落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基层政府、中小企业而言,只有接入端口型新基建,才能真正分享整套新基建红利,从而在新一轮数字技术革命和数字经济发展中齐头并进。

新基建对稳经济有什么作用?

徐洪才认为,投资在稳经济当中要发挥关键性作用,消费在稳经济当中发挥基础性作用,这两点依然没有改变。但是投资的重点领域跟以前相比是有所不同了,新基建是以数字基建为核心,包括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涉及到对中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问题,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应用,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制造业要数字化、智能化,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中国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的重点领域,通过数字化转型来提升经济的竞争力。数字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可直接拓宽数字经济广度,挖掘数字经济深度,延展数字经济长度,并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互联网+”和“+互联网”方兴未艾,传统产业与数字技术加速融合,特高压、轨道交通、充电桩分别对应数字电力、数字交通和互联网汽车,传统基建焕然一“新”。2019年,我国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比重已超八成﹔用数字技术驱动传统产业增产提效,正在形成中国经济的新特色和新优势。

【统筹布局 打好数字基建“组合拳”

新基建下的工业互联网建议采取哪些措施促变革、促发展?

徐晓兰说,一是统筹开展“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中心+5G”的数字基建体系化协同布局,避免孤立零散式发展,形成数字基建“组合拳”,“驱动力”。因为新基建既涉及到像5G这种新一代的网络基础设施,同时也涉及到大数据,还包括工业互联网平台这样的应用,所以我们认为应该统筹数字基建体系布局,融合发展。

二是要把工业大数据建成体系化,单点突围的力量是不够的,我们一定要从一个指头变成一个拳头,结合往前突围。形成“国家工业大数据中心+行业大数据中心+区域工业大数据中心”一体化建设,通过这样的体系布局加强工业数据掌控力。

三是在新基建推动过程中,建议要从试点到示范找一些工业基础比较好的城市,行业两化融合基础好的行业来试点示范,推动工业互联网在行业、区域协调纵深发展,推动工业互联网解决行业痛点难点堵点。

工业互联网如何协助传统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徐晓兰表示,工业互联网的主体一定是在企业,很多企业从这次疫情会明显感受到,数字化做得好的企业,它受疫情的影响和复产速度、能力远远超过那些数字化程度很低的企业,那么就会让很多中小企业从被动接受新技术、新事物、新应用,变成主动去拥抱。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触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外力。

其次是怎么数字化转型的问题。工业互联网的每个行业、每个领域基础是不一样的,在转型的过程中的特点、难点、痛点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现在也在梳理不同行业和行业不同阶段的解决办法,根据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提供解决方桉,然后这个解决方桉能够让企业看到它的同行数字化转型获得的效益。

比如企业的效益增加、质量提高、成本降低、库存减少,包括能耗降低等等,它就会形成整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或者能够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的就是提高核心竞争力,如果没有,这些企业未来会面临更大的挑战,而不是机遇。所以我觉得这次疫情实际上是给很多没有数字化转型的企业上了一堂课,并且会加快我们整个国家从经济到社会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速度。

加强数字技能普及培训 培养复合型人才

当前,我国在工业互联网的人才培养方面有明显短板,如何突破制约快速发展?

徐晓兰认为,工业互联网它是各种要素的集聚,比如各种SAT技术加OT技术的融合。我们现在大学培养的模式还是单一专业,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还没有形成,所以现在一方面针对大学的培养机制在不断的进行创新,比如说我们在大学来共同打造一个工业互联网的研究院或者研究中心,或者是相关专业。那么从这个学校大学开始就培养一些复合型人才。

第二是面向社会培训,通过各种的云课堂云平台,可以让很多碎片化的时间都用来进行能力提升,所以我们面向社会来培养一批这种复合型的人才。

第三是面向职业教育。工业互联网的主战场是在实体经济,现在职业技术学校有千余所,通过职业教育培养一线的蓝领工人,让他们一毕业就能适应新的岗位需求、新的技术需求,这样的话会很快无缝进入到工作岗位。(文章来源:工业互联网观察)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