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两会提案:推动工业互联网国家试点建设 哪些城市有望成为领航者

近年来,党中央就加快包括工业互联网在内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

如何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杨军提交了关于尽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国家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提案。提案认为推进工业互联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意义重大,必须注重发挥重点地区、重点城市、重点行业的先行先试、引领带动作用。

为何要推进工业互联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

杨军认为,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已经成为国家发展重要战略,对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要而深远意义。工业互联网是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焊接点,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相关资料显示,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将达3.1万亿元,占GDP比重2.9%。

目前,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物联网时代城市角逐的新高地。据悉,自2017年以来,广东、江苏、山东、湖北和上海等省市纷纷出台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或行动计划,加快打造工业互联网新高地。

无论是建设制造强国争取全球产业制高点,布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基建’,还是各地区和城市因地制宜,加强工业互联网与其他重点行业、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还是工业互联网本身作为生产制造领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关键支撑,都需要在全国‘一盘棋’统筹下,发挥重点地区、重点城市、重点行业的突出优势和引领带动作用,通过推进工业互联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推动先行先试、融合创新,更好赋能制造业发展。

那么,我国哪些城市有成为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试点的潜力呢?

成渝地区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四川重庆两省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支持成渝地区共建西部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联名提案指出,成渝地区共建西部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对于充分发挥成渝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辐射带动西部发展,支撑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两地经济发展较好,科创影响力和辐射力显著提升,科学城建设初具规模,已具备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科创中心的现实基础,但也存在协同创新机制不健全、创新要素聚集不充分、基础科研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创新生态有待进一步优化等短板和不足。

联名提案提出了五条具体建议: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明确目标定位。建议由相关部委牵头编制《成渝地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并上报国务院印发实施。在工作推进机制方面,建立国家有关部委和川渝共同参与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研究解决合作共建中的重大问题,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明晰发展思路,突出协同创新发展。指导成渝地区优化空间布局,突出区域优势,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打造“成德眉资”同城化和重庆创新极核,成渝高速沿线科技创新走廊,包含“成德绵乐”和重庆沿江城市的长江上游绿色创新发展带。

三是集聚创新要素,支持成渝地区设立国家级高等教育改革示范区,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设立分校,共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支持中央驻成渝科研院所管理改革,赋予中央驻成渝科研院所更大的管理权限,支持在成渝地区深入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

四是提升科技实力,加强技术攻关协作。支持成渝地区建设一批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及重点实验室等科创基地。

五是构建良好生态,合作共建“新基建”。支持成渝地区共建“新基建”项目,开展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6G试验验证、超算中心、工业互联网及车联网试点,实施全国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西部)工程。

青岛

全国人大代表孟凡利表示,发展工业互联网,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是青岛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力争到2022年,建成核心要素齐全、融合应用引领、产业生态活跃的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孟凡利说,青岛在发展工业互联网方面,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青岛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结构完备,特别是近年来大力实施促进更多产业和行业过百亿元千亿元的“双百千”行动和“一业一策”计划,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形成。青岛拥有较好的网络基础,是“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是首批5G试点城市,建成了5G基站1万个,开通数量全国第8,目前青岛两化融合指数达到83,居山东省第一。

孟凡利还就青岛下一步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目标和路径进行了解读。他说,目前青岛已出台《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规划方案》以及《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20-2022年)》,力争到2022年,建成核心要素齐全、融合应用引领、产业生态活跃的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沈阳

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大学校长赵继表示,他今年的提案之一便是聚焦沈阳工业互联网建设,建议优先考虑将沈阳作为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东北区域中心城市。

“沈阳工业互联网建设已具备一定基础。”赵继说,目前沈阳市已有47所高校、107所科研院所、40余户重点企业完成IPv6外网改造,开通5G基站近800个,部署5G应用场景80余个。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远程医疗等典型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沈阳已经建设智能工厂42家、数字生产线70条。

赵继说,沈阳市可以通过广泛开展制造业工厂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促进沈阳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适合沈阳的发展路径。

“这次疫情让我看到了制造业、物流业、服务业与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赵继表示,发展工业互联网可以催生出规模化个性化定制、生产服务型制造以及智能化生产等新业态,形成一批平台型企业,推动沈阳产业价值链向高端延伸。

赵继说,正因为看好工业互联网发展前景,在东北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的规划中,自动化工程、工业智能、工业人工智能等学科占据着重要位置。2019年,东北大学还专门组建了工业人工智能研究院,由知名专家领衔,致力于相关核心技术突破和颠覆性创新。

如何让工业互联网真正成为推动沈阳转型升级的引擎?赵继在提案中提出了具体建议,包括支持沈阳作为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东北区域中心城市,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东北分院和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中心在沈阳落户。他还建议,通过项目设立、机制建设和政策扶持,让更优秀的人才、更优质的资源汇聚沈阳,实现政产学研用融通创新,助力沈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文章来源:国际在线、青岛日报、重庆日报)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