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撬动庞大消费市场 工业互联网加挡提速

从2012年首次提出概念,到2019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工业互联网建设近年来成果斐然。随着新基建提速,名列其中的工业互联网随之加挡,有望进入高速发展期。

工业互联网加挡提速

撬动庞大消费市场 工业互联网加挡提速

连日来,中央和地方相继出台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工业互联网与产业融合加速落地。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经济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它通过系统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推动形成全新的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

对于工业互联网“承上启下”的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一定程度上是新工业体系的‘操作系统’,向下对接海量工业装备、仪器、产品,向上支撑工业智能化应用的快速开发与部署,发挥着类似于微软Windows、谷歌安卓系统和苹果iOS系统的重要作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各类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总计已有上百家,具有一定区域、行业影响力的平台数量也超过了50家。

汇聚资源 融合发展

日前,中央对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作出部署。万众瞩目的“新基建”相关领域——5G基站、大数据中心等,均同工业互联网有关联融合的发展模式。

当前,我国正在推进以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数据中心建设。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王坚指出,数据中心的建设能够对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资源进行汇聚整合,可有效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资源的管理、服务和安全水平,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显著提升数据驱动的政府治理能力和数据赋能实体经济的能力。

工业互联网内网深入到车间、产线、设备,是实现人机物全面互联的关键基础和必要条件。加快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将推动制造业从单点、局部的信息技术应用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变,也将为5G开辟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从而有力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

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兼顾短期刺激有效需求和长期增加有效供给的优先选择。

近年来,中国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持续深化。如今,工业互联网已渗透到包括工程机械、钢铁、石化、采矿、能源、交通、医疗等30余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创新活跃,有力推动了转型升级,催生了新增长点。典型大企业通过集成方式,提高数据利用率,形成完整的生产系统和管理流程应用,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中小企业则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更低的价格、更灵活的方式补齐数字化能力短板。大中小企业、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的良好态势正在加速形成。

专家预计,未来3年,工业互联网有望实现14%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工业互联网将成为国民经济中增长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

撬动新型消费模式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指出在此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当中工业互联网发挥了实实在在的重要作用。

“工业互联网所起到的作用可以概括为四句话。”韩夏指出。

一是供需对接更精准,一些大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迅速扩展医用物资对接功能,助力制造企业根据一线的需求来精准排产甚至转产,有效缓解了口罩、防护服等等物资紧缺,带动了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复工。

二是生产过程少接触,工业生产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进行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有效提升了劳动生产效率,降低了用工的密度,减少了人员的接触,加速了复工复产。数字化转型水平高的企业甚至实现了“人停工不停”。

三是线上的业态更多样,解决方案供应商通过免费提供的在线监测、故障诊断、健康管理各类工业APP,减少技术人员的流动、降低服务门槛,帮助用户和企业稳产复产。

四是监测服务更高效,多地的政府利用工业互联网实现了复工复产备案申报审批,企业可以一键备案,主管部门可以一键核准,还可以查看多种复工复产的数据统计情况,实时掌握进度,辅助决策,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韩夏称,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加快工业互联网、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兼顾短期有需求和长期有效供给的重要选择,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领域,既有巨大的投资需求,又能撬动庞大的消费市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表示,为推动复工复产、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工信部组织产业界加强协作、充分发挥5G的技术优势,探索培育了一批5G典型应用。

谢少锋指出,下一步将着手从三方面推动在疫情防控中催生出的新型消费、升级型消费发展,加快成长和培育经济新动能。一是优化政策环境,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领域,加大税收金融支持力度,助企业渡过难关。二是采取包容审慎态度,培养各类新模式、新业态,稳定市场预期,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三是探索建设新型信息消费体验中心,推动传统商业体转型升级,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载体,利用信息技术突出地方特色,完善消费业态。

推动制造业转型

3月24日,国际知名调研机构Gartner发布针对制造业的工业互联网行业报告。在因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引发经济疲弱的背景下,该报告聚焦工业互联网(IIoT)对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及可借鉴的转型路径,为对内提质增效并把握“新基建”机遇、对外掌控全球竞争先机,选择适合自身转型路径的合作伙伴,提供详实指导。

当前,疫情在国内外的蔓延,让全球制造业的供应链稳定、物流管理和人员调度等方面衍生出诸多不确定因素,也对制造企业的业务带来了冲击。对此,中国率先发布政策鼓励加快“新基建”步伐,敦促制造业企业下定决心,拥抱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真正赋能产能和效率应对全球竞争。选择符合自身特点的服务商,构建数字驱动的工业新生态,已成为中国制造业企业在“新基建”时代中迫在眉睫的工作之一。

针对现阶段制造企业对于工业互联网的需求,Gartner将其提炼为五点:从POC进入小规模部署应用,缺乏端到端的业务解决方案,复杂度高且实施效率低,IIoT重点聚焦能力(包括数据管理、平台互操作性、安全和AI能力),以及构建IoT生态系统。

制造业转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大力发展“新基建”的政策提出让企业更加意识到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转型的重要性。Gartner预计,到2023年,30%的工业企业将在企业内部部署标准的IIoT(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一比例将远远高于2019年的15%。然而,知易行难,面对日渐繁荣的制造业转型服务市场,围绕核心标准、技术和平台,如何投资并找出新技术为公司带来最大利益,如何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成为摸索中的制造业最迫切思考的问题。(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经济日报、通信世界)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