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2019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十大新闻揭晓

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社承办的“2019中国工程机械十大新闻”评审活动在京举行。该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24届(1996-2019年),成为业内人士梳理和总结过去一年产业和市场发展脉络的重要渠道,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最为重要的年度事件之一。

1

1、行业周期性复苏关口,工程机械延续增长势头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年度统计信息:2019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主要企业营业收入增长创历史新高,纳入协会统计范围的9大类主要产品销量同比增长5.66%。其中挖掘机销量达23万多台,同比增长15.9%,创历史新高,行业稳增长势头延续。

2019全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51478亿元,比上年增长5.4%,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8%。在基建投资加码和环保政策推动等多因素叠加影响下,工程机械景气度保持较高水平。头部工程机械制造商加速扩张,强者恒强的分化趋势更加明显。

2、向祖国献礼,工程机械展70年辉煌成就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4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在BICES2019展期隆重主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工程机械行业成就展”。通过千余张珍贵的新老照片,分“行业巨变”、“重器崛起”、“技术发展”、“品牌力量”、“社会责任”和“工程机械行业突出贡献人物”等6个板块生动地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工程机械行业经过不懈努力,克服艰难险阻,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

2

与此同时,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阅兵仪式上,工程机械行业多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受邀作为嘉宾到现场观礼或乘坐花车;多家行业企业的高端产品成为筹备70周年国庆联欢活动的入选装备;国庆游行花车中江苏、湖南的均由当地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参与设计制作或体现工程机械元素,彰显出了中国工程机械的制造实力和行业在国家装备制造业中的重要地位。

2

3、生态环境部发布新规,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实行编码登记

2019年7月29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控制区,严格管控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以城市建成区内施工工地、物流园区、大型工矿企业以及港口、码头、机场、铁路货场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为重点,主要包括挖掘机、起重机、推土机、装载机、压路机、摊铺机、平地机、叉车、桩工机械、堆高机、牵引车、摆渡车、场内车辆等机械类型。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信息主要包括生产厂家名称、出厂日期等基本信息,所有人或使用人名称(可为单位或个人)、联系方式等登记人信息,排放阶段、机械类型(按用途分)、燃料类型、污染控制装置等技术信息,以及机械铭牌、发动机铭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公开标签等。按照《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要求,于2019年年底前完成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新购置或转入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应在购置或转入之日起30日内完成编码登记。

4

此举表明国家贯彻落实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有效实施排放控制区管理、管控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决心。也意味着针对中国工程机械的存量市场,各地自行开展的针对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的登记行动和环保管制开始有了统一的纲领性文件。

4、相伴行业三十载,BICES2019在京盛大开幕

2019年9月4日至7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导主办,以“智联天下,绿绘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及矿山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以下简称“BICES2019”)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盛大开幕,展会火爆程度超越预期。

4

BICES2019展出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净面积大幅增长;共有来自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的1263家企业参展,展商数量同比增长20.17%;来自世界7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驻华使节、重点用户、行业组织、专家学者等专业用户及社会观众151835人次参与了此次盛会,观众数量同比增长22.19%;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及行业内外200多家新闻媒体参与报道。

BICES2019充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工程机械行业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业绩;展示出了近两年来工程建设装备领域相关产业链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提高产品品质,提升品牌价值所取得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成果;展示出了各参展单位服务中国市场和包括“一带一路”等国际市场所取得的新突破、新进步和新业绩。参展企业和产品涵盖工程机械行业上下游全产业链,上万种高技术、高可靠性、高品质的新产品在展会首发,既有大国重器,又有体现绿色发展的四阶段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和六阶段道路机械,还有各种高端配套核心零部件。

3

作为深耕中国30年的国际性展会,BICES展不仅为行业企业提供了一个展示最新设备、技术和解决方案的舞台,更为企业和广大用户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已成为行业优质观众和顶级用户群体的首选参观、采购平台。

5、5G技术加持,赋能行业企业转型升级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相关精神,构建工程机械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标准体系,通过工程机械工业互联网大数据驱动我国工程机械产业价值链向高端延伸,抢占未来发展主动权,2019年9月2日,在BICES2019开幕前夕,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互联网分会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会议按照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章程,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石家庄天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晓明为会长、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为秘书长,59家行业相关单位为理事。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互联网分会正式成立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互联网分会正式成立

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是工业发展的主线,也是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和技术支撑。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互联网分会的成立,对于进一步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程机械行业融合创新,共同探讨、探索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及其标准的制定,保证并促进行业数据共享,通过大数据驱动行业向更智能、更高质量方向快速迈进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BICES2019展会期间,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政企客户分公司、石家庄天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3家企业共同签署了《5G工程机械工业互联网框架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基于5G工程机械的设备互联、人机协同等应用领域,展开充分研究,推进5G在工程机械领域的标准制定、推动5G在产业内的生态合作、落地5G在工程机械远程操控的应用。展会上,中联重科、柳工、山推、神钢、天远科技等行业企业也集中展示了各自应用5G技术研发的工程机械远程智能施工操控系统。

2

5G商用大幕的拉开,直接带动了其在工程机械领域应用的速度不断加快。5G与工程机械行业的融合将会迎来新的商业模式,开启更快的创新周期,是推动商业转变的领先技术。

6、国产盾构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九成 地下重大工程装备研制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我国盾构机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产品序列与应用范围不断丰富,并在国内外市场屡结硕果。2019年8月13日,我国自主研制的最大直径泥水盾构机——“春风号”在深圳春风隧道正式投入使用。11月8日,我国首批洞内互换式双模盾构机成功下线,代表了当前盾构行业最前沿的技术水准。出口方面,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直径11米级盾构机出口莫斯科,成为目前我国出口欧洲的最大直径盾构机;12.19米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出口印度,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海外大直径盾构市场的垄断。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土压平衡盾构机先后出口到丹麦和法国,意味着中国盾构进入全球高端市场。

3

从学习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研发,从落后到并跑甚至是领跑,20年间,中国盾构机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据90%以上份额,而且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海外大直径盾构市场的垄断,产量占到了全球的三分之二,为全球地下空间开发建设贡献了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7、标准与产业并进,中国工程机械全产业链协同出海

2019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出海布局进一步加速:上半年,三一重工实现海外营收70.26亿元;徐工巴西银行获批筹建,创造了中国资本在南美大陆金融服务领域里程碑式跨越;柳工海外销售收入占比超过30%;9月11日,恒立液压发布拟投资设立印度子公司的公告。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协同出海。

中国工程装备在世界重大工程项目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徐工4000吨级履带吊XGC88000在沙特圆满完成海外首吊任务,象征着中国制造征战全球,具有里程碑意义。

徐工4000吨级履带吊XGC88000在沙特圆满完成海外首吊

徐工4000吨级履带吊XGC88000在沙特圆满完成海外首吊

产业出海,标准先行。2019年10月,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派员与国标委代表共赴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国家之一巴西进行标准化工作交流考察,并在对我国在巴西产品出口和国际产能合作层面的标准应用和标准需求进行了解和交流的基础上,完成了《中国-巴西工程机械标准比对及中国标准应用和推广研究》报告。研究成果对于推动中国和巴西工程机械领域的标准化合作,促进中国标准走出去,为中国工程机械产品出口巴西和在当地投资建厂提供助力。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派员与国标委代表共赴巴西进行标准化工作交流考察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派员与国标委代表共赴巴西进行标准化工作交流考察

8、自主创新取得突破,行业企业质量和品牌实力双重提升

一年来,工程机械行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高端、智能产品核心技术研发和应用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涌现出一大批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为行业持续增长增添重要动力。2019年,由工程机械行业初审推荐的“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成为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三项特等奖项目之一。

3

10月24日,2019年度欧洲质量奖评选结果揭晓,山东临工荣登榜单,为中国制造赢得了世界赞誉。在技术、制造和质量水平受到国际认可的同时,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12月15日,三一重工、徐工集团、中联重科等企业荣登“2019中国品牌强国盛典”荣誉榜。

工程机械行业创新成果和品牌企业不断受到国家和世界相关机构的表彰和认可,标志着坚持创新驱动、推进质量变革已成为行业共识,中国工程装备制造业正持续增强创新引领能力,加速推进和完善智能制造布局,向“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目标坚定迈进。

9、团体标准落地应用,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5日,工信部公布“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名单,共有103项团体标准入选。其中,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持参与制订的《盾构机操作、使用规范》、《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安全标识》、《塔式起重机防碰撞装置》、《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检验与验收通用规范》和《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环保排放限值》五项团体标准顺利入围。

2019年12月10-13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根据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及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对土方机械排气烟度具体测量操作方法的迫切需求在山东济宁召开“土方机械排气烟度测量方法”系列团体标准宣贯会,积极推动团体标准在行业企业内应用推广。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在山东济宁召开“土方机械排气烟度测量方法”系列团体标准宣贯会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在山东济宁召开“土方机械排气烟度测量方法”系列团体标准宣贯会

自2015年6月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成为首批团体标准试点单位以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高度重视团体标准的宣贯、推广和应用,不断推动工程机械行业团体标准化工作发展,使团体标准成为引领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10、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抢占全球未来产业制高点

在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徐工重型荣获2019年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11月22日,三一云都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正式发布,将与三一北京运营中心、长沙智造中心一起,构成三一集团引领智能制造行业发展的核心支撑。同年,中联重科塔机智能工厂落成,它是业内领先的集成应用智能控制、智能产线、智能物流、智能检测技术四位一体的塔机智能工厂。山东临工的大型挖掘机智能制造项目以AGV应用及智能化柔性生产技术为代表,入选2019年山东省重大项目。此外,合力叉车、浙江诺力和杭叉股份等企业也在产品开发、生产和应用环节的智能化应用上取得了多项关键性突破。

2019年11月26日,《工程机械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年11月26日,《工程机械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展智能制造、抢占全球未来产业制高点,已成为全行业共识。在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组织编制的《工程机械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明确将围绕“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继续加强共性技术、基础技术、科研成果产业化的研发和应用推广工作作为行业“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