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手持“四板斧” 三一集团年销售破千亿元 成长沙首家千亿企业

三十而立,对一家企业会是怎样的光景?12月12日,创始于1989年的三一集团用一则喜讯给出答案:三一集团年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成为长沙首家千亿企业。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从三一集团创业的30年中,我们可以探析出三一成功的“四板斧”:凭创新立足,用智造蝶变,靠“两条腿”走路,以裂变促生长。

创新打开局面

1986年,梁稳根、唐修国、袁金华、毛中吾四位年轻人,身怀产业报国理想,放弃铁饭碗,投身创业大潮,成立涟源焊接厂。位于涟源道童村的一处养殖场,是四人梦开始的地方,尽管如今斑驳老旧,却成为三一人朝拜的“圣地”。

四位三一创始人合影

四位三一创始人合影

1994年,涟源焊接厂改名为“三一”,实施“双进战略”:迁入省会长沙,涉足工程机械。起初,三一并不被人看好。毕竟,国有企业“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依然没有做好传统制造产业。而且,当时国内市场95%以上是洋货,国产品牌寥若晨星。

当时的三一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像现在某些行业一样,引进国外的技术当“搬运工”,以低质、低价、低配置去竞争,即走传统的中国制造之路;二是瞄准跨国公司,掌握自主知识产权,靠持续改进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与其正面交锋,走出一条“中国创造”之路。

1994年三一在长沙破图动工

1994年三一在长沙破图动工

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分析利弊后,果断决策:“与其引进技术跟在人家后面亦步亦趋,沦为‘生产车间’,不如另辟蹊径,以自我创新掌握发展主动权。”三一重工研发的首台拖泵,因核心部件集流阀不稳定而故障频出,梁稳根从北京请来了液压专家易小刚。当时,以易小刚为首的技术创新团队,打破常规,决定用标准件来组装这个核心部件。经过数月艰难攻关,终于打破技术壁垒,实现了集流阀自制。

一直以来,三一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5%左右,居行业最高。截至2018年,三一已累计申请专利超过一万件,申请及授权数量居国内行业第一。目前,三一挖掘机械在国内市场上已连续九年蝉联销量冠军,今年有望成为全球销量冠军。混凝土机械稳居世界第一品牌,履带起重机械、桩工机械、煤炭机械、港口机械稳居中国第一。

智造蝶变重生

自主创新的三一,一路高歌猛进。2007年,三一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35亿元,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首个营收过百亿元的民营企业。2011年,三一重工实现营业收入507.76亿元,同比增长49.54%,三一迎来黑暗来临前的“高光时刻”。次年,行业寒冬来袭,不少企业倒闭,三一营收登上顶峰后,也开始回落,市场萎缩,员工大面积离职。遭遇当头一棒的三一,褪去“明星企业”光环,清醒地制定战略:加速制造和管理系统向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

此后的几年,三一将“互联网战略”作为第一大战略,从思维、商业模式、技术应用三个层面拥抱互联网,用信息化助推传统产业升级。如今,在三一18号厂房,智能化加工设备、AGV智能小车、智能立体仓库成为标配。工人减少了,效率却提升了,实现一小时下线一台泵车,五六条生产线柔性制造出69种产品。

三一重工

三一重工

“我们还利用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将一台台机械通过控制器传感器和无线通信模块,将采集的机械数据通过网络传输到三一的企业控制中心智慧平台。”三一重工首席信息官潘睿刚介绍,在外作业的机械设备每挥动一铲,行动一步,都会形成数据痕迹,这些数据精准描绘出基础建设开工率等情况,这就是业内著名的“挖掘机指数”。

目前,三一的18个国内产业园、60多个车间、8200多台机器、十几万种物料,在外的30万台设备,全部实现在线物联。如今,三一又在谋划新的智造升级:通过三现数据集控、柔性生产岛等新生产方式,建设六大“灯塔工厂”。

三一重工18号厂房是亚洲最大最先进的智能化制造车间,可以实现69种产品的混装柔性生产

三一重工18号厂房是亚洲最大最先进的智能化制造车间,可以实现69种产品的混装柔性生产

国外市场“吃香”

国内市场的低迷,让三一重工开始加速海外市场布局。三一海外市场开辟并不算晚。早在2001年,三一将首台设备销往非洲,踏上国际化道路。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说,要把三一打造成为世界品牌,就必须走国际化的路子。在三一重工国际总部总监周万春看来,国际化是三一的第三次创业,之前的两次创业分别是创立三一以及公司搬迁到长沙。

“三一非常注重本土化发展战略,通过产品本地化、人才本地化,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助推国际化的快速发展。”向文波介绍,三一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建立了本地化的经销体系,海外优质代理商超过300家,为行业最多。

三一泵车

三一泵车

一边自建海外销售网络,打破僵局,一边收购竞争对手,扩大已有市场格局。2012年,顶住行业下行压力,三一重工收购“大象”——普茨迈斯特,再增加其13个制造工厂,让三一整个布局形成了从东北到远东的清晰脉络。尤其是2013年以来,三一集团成立了“一带一路”倡议项目小组,由梁稳根挂帅,采取“双聚战略”,聚焦重点国家和地区、聚焦重点产品。

三一泵送设备参建肯尼亚蒙内铁路

三一泵送设备参建肯尼亚蒙内铁路

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起,三一海外销售已连续5年超百亿元。向文波介绍,海外市场销售额已经超过三一集团业绩的40%,其中70%的收益来自于“一带一路”沿线。目前,三一集团拥有美国、德国、印度、巴西四大产业研制基地,以及覆盖非洲、亚太、中东、拉美等地区的十个销售大区。

裂变式生长

一座城市产业生长或一家企业的跨越腾飞,离不开产业配套和产业生态的完善。为了不被扼住发展的“咽喉”,自2005年以来,三一集团先后成立十多家零部件公司,累计投入超过70亿元,对关键零部件进行研发及产业化。目前发动机、油缸等多个产品已经达到或超越了国外标杆产品水平,实现进口替代。

近年来,三一通过打造双创平台,裂变出三一重卡、树根互联、三一重工消防装备等全新业务,成为三一集团旗下新的生力军。 2016年1月,三一集团启动了计划投资20亿元、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智能小镇为目标的三一众智新城计划。一期项目三一众创孵化基地从零起步,仅一年时间就快速成长为国家级众创空间。

三一“裂变式生长”

三一“裂变式生长”

今年8月,三一众创又被认定为2019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成为三一又一张“国字号”名片。目前,三一众创已吸引了280多家初创企业和创业团队入驻,80%为智能制造类科技项目。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三一的每一次跨界动作,都让长沙成为世界的焦点。

对于三一的成功,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去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总结说,是因为三一赶上了中国三大红利:人口红利——制造业具有劳动力成本优势;市场红利——城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需求;政策红利——改革开放政策为民营企业创造了生存空间。强劲的实力,谦逊的姿态,或许就是三一成功的终极密码。

(来源:长沙晚报)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