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10月柴油机同比增长13.6% 潍柴成唯一份额增长企业 解放动力上榜!

10月多缸柴油机市场(以下简称柴油机)销量与上月基本持平、同比大幅增长,累计效率与上年已基本持平。

根据内燃机工业协会《中国内燃机工业销售月报》数据显示,10月,多缸柴油机企业共销售37.24万台,环比增长-0.01%,同比增长13.59%,累计销量360.67万台,同比增长-0.49%。

三年来最高 10月柴油机市场同比增长13.59%

柴油机市场的涨跌直接受商用车市场的影响。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10月,商用车销35.7万辆,环比增长4.8%,同比增长7.0%。与上年同期相比,除中型货车产销下降外,其他货车品种均增长,其中重型货车增速依然最快,轻型客车销量保持增长。

受其影响,配套商用车市场达61.13%的多缸柴油机销量有所改善。10月多缸柴油机市场销量与上月基本持平、同比大幅增长,累计销量与上年已基本持平。10月的销量在历年是什么水平?请看下图

17-19年多缸柴油机10月销量对比

17-19年多缸柴油机10月销量对比

可以看出,2017-2019年三年中,10月份柴油机的销量与商用车,乃至重卡行业的沉浮有着巨大关联。2019年10月为近三年柴油机增长最高点,这与2019年10月卡车销量增长相关。2017年10月则是921政策影响,重卡爆发性增长。

累计销量方面,纵观2014年-2019年前10月,柴油机市场的销量在2017年达到顶峰,同比增幅逐渐缩窄,2019年前10月同比增长与去年持平。

14-19年多缸柴油机前10月销量对比

14-19年多缸柴油机前10月销量对比

2014年前10月份商用车销量的持续缩量,主要产品配套商用车的发动机企业的累计销量出现了同比升幅趋缓或降幅增大的情形。

2015年前10月,商用车销量的持续缩量,对配套此三行业较多的多缸柴油机企业而言,总体销量下降幅度仍继续放大。配套商用车的内燃机企业中仅云内、福田康明斯、福田发动机厂、江西五十铃等逆势增长。

2016年前10月,在多种政策及市场需求等多方影响下,多缸柴油机累计销量降幅逐渐减少。

2017年前10月,柴油机市场较上月略有下降,同比增幅仍保持较高程度。

2018年前10月,多缸柴油机销量延续了回落趋势。

可以看出,2019年前10月的柴油机销量在近五年中处于中等偏上的位置,并且在10月份终止了回落趋势与去年持平。

配套商用车的柴油机销量下滑

主要配套商用车市场的多缸柴油机,因轻客市场与重卡市场的大幅增长,市场销量在前10月增幅继续缩窄,基本与去年持平。

19年1-10月多缸柴油机企业市场分布

19年1-10月多缸柴油机企业市场分布

从份额来看,前十名销量占总销量的73.40%,前十集中度较上月(73.19 %)略有增长。

10月,商用车用多缸柴油机销量24.14万台,环比增长6.38%,同比增长15.74%,累计销量220.47万台,同比增长-1.65%。

销量前十的为潍柴、江铃、玉柴、云内、福康、锡柴、全柴、东康、重汽、杭发,其前十名销量占总销量81.87%;潍柴在商用车用多缸柴油机市场份额中领先,占比18.86%,其后依次为江铃10.62%,玉柴10.39%,云内、福康、锡柴占比为8.12%~9.34%;全柴、东康、重汽、杭发占比为2.55%~5.47%。

基础建设平稳增长,拉动了工程机械持续向好。用于工程机械(21家)配套的多缸柴油机占比17.79%, 10月销量6.64万台,环比增长-5.25%,同比增长10.96%,累计销量64.15万台,同比增长-0.96%。销量前十的为新柴、潍柴、云内、全柴、玉柴、卡特彼勒、东康、广康、锡柴、上柴。其前十名销量占其总销量95.16%。

各家企业具体表现到底如何?

潍柴前10月份额增长0.36%

行业龙头企业潍柴,无论是在销量还是市场份额上,都一骑绝尘。2019年前10月,潍柴商用车柴油机份额17.35%,比上月增长0.35%,这也是前十中唯一份额环比增长的企业。

在客车动力方面,搭载潍柴高端动力WP9H国六发动机的36辆旅游客车正式交付客户手中,成为深圳第一批批量投入运营的国六旅游客车。

在重卡市场,10月份潍柴重卡发动机在浙江装配量实现翻番增长。在矿用车市场,潍柴智能驾驶矿卡,纯电动矿卡,混合动力矿卡,矿用抑尘车,新驾驶室柴油发动机90T矿车,柴油发动机105T矿卡,天然气发动机90T矿卡,天然气发动机90T运煤车被在新疆展出,拿下不小的订单。

矿用车

潍柴矿用车

玉柴燃气机火爆西北

2019年前10月,玉柴商用车柴油机份额占比9.98%。

这得益于玉柴国六产品在市场的反响火热。自9月导入市场以来,玉柴国六发动机市场表现非常抢眼,销量节节攀升,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销售目标。

其中,玉柴国六重型燃气发动机YCK11N、YCK13N销量订单10月底已超万台,同比去年国五重型燃气发动机销量涨幅超30%,位居行业前列。

搭载玉柴国六重型燃气发动机的卡车

搭载玉柴国六重型燃气发动机的卡车

在轻卡领域,玉柴与奥铃牵手,据了解,2020年,玉柴股份与奥铃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匹配在奥铃上的玉柴发动机在明年或可逼近万台。

一汽锡柴上榜

本次榜单前十企业有了一家“熟悉的面孔”,一汽锡柴以6.23%的份额占据第六。

作为重卡市场龙头老大的标配动力,前10月解放重卡销量25.15万辆,同比增长9%。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解放动力旗下的奥威发动机销量同比增长13.7%,劲威发动机销量同比增长149.1%。

在燃气机市场,一汽解放国六LNG系列产品全投放仪式在山西太原举行,配装解放动力LNG发动机的系列卡车产品上市。上市现场就接到了数百辆订单。

一汽解放国六LNG系列产品全投放仪式

一汽解放国六LNG系列产品全投放仪式

2019年10月,在卡车各大细分市场中,除中卡外其余车型均同比增长。其中重卡表现抢眼,增幅持续扩大;轻客也大幅增长。随之带来的就是柴油机市场在10月迎来了三连涨,累积销量同比基本与去年持平。这意味着2019年柴油机全年销量有望超过去年。

很明显的是,一汽锡柴等自主品牌柴油机进入榜单后,使得老牌柴油机企业的份额被分走。

众多企业加强自主发动机的使用,使得独立发动机供应商选择与主机厂合作,这也是一个整合的过程。

(来源:方得网)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