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第二届工业互联网网络创新大会召开 众多专家解读5G+工业互联网

11月31日,第二届工业互联网网络创新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5G应用产业方阵、中国邮电器材集团联合承办,汇聚政府主管部门、中国工程院院士、工业及信息通信业多位专家,介绍工业互联网网络发展情况,解读最新政策走向,分享企业内、外网络改造实践经验等,并发布我国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建设的最新成果。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刘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刘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刘多宣布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加快高质量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 促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进入了加速启动阶段,尤其是随着5G商用进程的推进,国内产业界和地方发展工业互联网网络的积极性高涨,工业企业进行网络升级改造的意愿越来越强烈,但是也要看到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也不容忽视。他就后续工业互联网网络的建设与发展谈了几点意见:第一,强化政策引导,加强网络发展顶层设计。第二,加强技术创新,突破网络关键技术设备。第三,夯实网络基础,加快工业标杆网络建设。第四,深化融合应用,推动重点行业应用创新。第五,发挥联盟作用,营造良好的网络发展环境。第六,扩大交流合作,构建开放共享的产业生态。

中国工程院刘韵洁院士讲话

中国工程院刘韵洁院士讲话

随后,中国工程院刘韵洁院士介绍了工业互联网标杆网络-试验平面建设情况。不仅包括工业互联网的网络需求,也介绍了未来网络基础设施,包括工业互联网的标杆网络-试验平面整体的规划和建设进展。目前的进度包括确定性网络、时间敏感性网络、IPv6、5G、切片等各个方面。工业互联网标杆网络实验平面的开通将为我国工业企业探索工业互联网新兴业务孵化创新应用、培育创新企业提供重要的网络基础设施。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带来了主旨演讲“5G时代工业互联网的网络技术”,在他看来, 一是工业互联网是实现产业数字化的平台,生产线上的装备和工件等联网是工业互联网的前提,5G突破了生产线装备联网的瓶颈。二是5G实现了物联网的前端和人工智能后台的无缝融合,催生了智联网,支撑了工业大数据的实时分析和智能决策。三是5G不仅可以用在企业的内网,也可以用在企业与分支机构之间跨域的连接。四是5G的高可靠、大连接和低时延的特性也适合于企业作为外网的重要手段。企业可以租用运营商的5G VPN,也可以自建5G专网,以创新开拓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之路。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鲁春丛副局长发表主旨演讲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鲁春丛副局长发表主旨演讲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鲁春丛副局长带来了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讲到,5G为工业互联网提供了难得的创新机会,5G在中国具备商业永远的领先优势,特别是超大带宽、低时延、海量数据的特性,与工业互联网的要求和目标高度契合。未来要加快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 第一是做好5G网络部署,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第二是深入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第三是构建5G与工业互联网叠加融合良好生态。

在接下来的权威发布环节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敖立所长主持。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敖立所长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敖立所长

首先是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余晓晖副院长做《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2.0》深度解读。工业互联网的体系架构2.0是综合了工业互联网最新的理念、价值、功能、范式和流程,在1.0的基础上增加了业务指南、实施框架和技术体系。他按照工业互联网的四大体系,网络、标识、平台和安全,从产业、企业、边缘和设备这一层进行了综合性的体系架构的解读。

5G应用产业方阵秘书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王志勤副院长

5G应用产业方阵秘书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王志勤副院长

紧接着, 5G应用产业方阵秘书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王志勤副院长发布了《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白皮书》。这个白皮书集中分析了5G和工业互联网融合的八大应用领域,包括机器视觉、AR/VR、云端计算机、远程控制、云化AGV、无人机,并从需求实际对5G整个网络提出了一些新的指标体系。

随后来自运营商、工业企业、信息通信企业等各方专家也分享了他们在网络体系建设上的成功经验。

中国联通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

中国联通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演讲

中国联通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先生的演讲题目是“数据流通与5G应用——企业内网发展的需求与目标”。工业制造是5G商用的重要领域,自去年开始,中国联通便开展了与行业龙头企业及中小企业的密切合作,共建5G创新应用实验室,打造场景化的5G网络。联通的目标就是在工业互联网时代,用5G致力于科技创新,赋能于工业行业发展,让体验无限精彩,让未来茁壮生长。

中国电信政企客户部孙健副总经理

中国电信政企客户部孙健副总经理演讲

中国电信政企客户部孙健副总经理,他演讲的题目是“5G助力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5G能够为工业互联网带来什么?5G作为一个简单的技术,它带来的系列的能力再跟不同的场景去结合,就会催生出非常多的业务流程,甚至是新的商业模式。在中国电信的能力示图中,连接、云网、平台是三个能力板块,安全和服务是保障,生态是共同打造的繁荣的基础,这就是中国电信的工业互联网的能力示图。

中国移动政企事业部俞承志副总经理演讲

中国移动政企事业部俞承志副总经理演讲

中国移动政企事业部俞承志副总经理演讲的题目是“5G筑基工业互联网,助力产业转型发展”。中国移动在大力推进“5G+”计划,力争实现五个领先。技术领先,在网络领域和无线领域标准提案在全球名列前茅,由中国公司牵头制定的国际的SA的网络架构标准。网络领先,今年会完成全国5万个站的建设,覆盖50个城市,明年会覆盖340个城市。能力领先,刚才提到AICDE,不管在物联网、云、人工智能的布局上,实现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升级。第四个是应用领先,5G不管是在工业互联网其他领域,一定是应用先行的,在娱乐、生活、沟通三大领域九大场景,围绕垂直行业,正在打造100个5G的应用场景。生态领先,通过5G联合创新中心,通过联创基金投入,一起来做5G的创新。

新华三集团工业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技术战略部总经理刘赞先生演讲

新华三集团工业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技术战略部总经理刘赞先生演讲

新华三集团工业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技术战略部总经理刘赞先生演讲的主题是“使能工业互联网,激活5G商业价值”。工业企业是真正地为5G买单的地方,如果在工业中的企业能够广泛地应用5G,5G的发展才会来。5G孕育了很多产业的创新模式,这些模式也必将推动整个中国的产业提升,这种裂变的价值推到新华三来看,我们希望推出一种融合,5G+应用的融合,这里面包括资源的融合、能力的融合、业务的融合三个层次。新华三的战略就是要把产品做到极致,把解决方案做到最优。

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园区网络李兴副总裁演讲

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园区网络李兴副总裁演讲

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园区网络李兴副总裁演讲的主题是“高品质无线网络助力工业互联网发展”。他谈到,华为公司作为无线通信技术的研发领导者,一直致力于促进将5G等3GPP的技术与包括像WIFI这样的频谱技术相融合,共同打造一个全无线世界。华为公司这些年一直在致力于大规模的投资无线技术,包括像5G、WIFI6,各种短距无线通信,华为公司希望通过努力、各种无线技术的融合,能够为工业企业场景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实现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转型

中国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项目经理纪德伟演讲

中国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项目经理纪德伟演讲

中国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项目经理纪德伟演讲的题目是“中国石油基于IPv6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实践”。他在演讲中跟大家详细分享了基于IPv6的网络共享服务平台。中石油在探索中得到许多实践成果,例如:率先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一张IPv6的生产网;建立了IPv6地址溯源和真实源地址的验证等。

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专家王飞亚演讲

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专家王飞亚演讲

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专家王飞亚的演讲题目是“5G+工业互联网赋能大飞机制造”。他们也在思考,怎么样能够更快推进5G工业的创新应用。第一是探索一个5G新型工业网络架构。第二是围绕设计、制造、运维、客服,开发一批5G工业应用场景,开辟广阔应用市场空间。第三是围绕网络、平台、算法、终端、安全,突破一批5G工业场景的共性关键技术,推动5G工业创新应用。第四是形成一批5G工业创新应用标准规范,辐射带动全产业链发展。

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周爱平总监演讲

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周爱平总监演讲

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周爱平总监演讲的题目是“自主可控高性能宽带总线助力工业互联网发展”。他在演讲中分享了他们在工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一个比较专注的领域,工业现场总线,现在称它为一种新型的宽带现场总线的情况。

论坛的最后是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研究成果发布的环节。经过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共同努力,联盟近一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了一批白皮书,《工业互联网网络化指标体系的(征求意见稿)》,《工业互联网网络白皮书(征求意见稿)》《工业PON 2.0白皮书(征求意见稿)》《时间敏感网络产业白皮书(征求意见稿)》《网络设备互通的测试报告V2.0版》。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所副所长曹蓟光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所副所长曹蓟光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所副所长曹蓟光解读《工业互联网网络化指标体系的(征求意见稿)》。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网络组联执主席、工业信息通信研究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主任演讲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网络组联执主席、工业信息通信研究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主任演讲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网络组联执主席、工业信息通信研究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主任张恒升解读《工业互联网园区网络白皮书》。

(来源:PT展)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