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四川日报关注:整体搬迁遂宁建设新基地 “ 成工”谋求新成功

近期,一度沉寂的四川工程机械品牌——成工,再度高调进入公众视野。

10月16日,接手成工品牌的成工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与遂宁经开区欧美产业园在遂宁市签约,并正式对外宣布,成工重工将整体搬迁遂宁置地建厂,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基地。

诞生于1950年的国营成都红旗铁工厂,其“成工”品牌是国人熟知的轮式装载机品牌,原系中国工程机械装载机三大主力生产厂家之一。扎根成都近70年后,成工缘何选择离开?迎接成工的到来,遂宁又有哪些收获?

《四川日报》2019年10月25日07版

《四川日报》2019年10月25日07版

为何离开?

对区位没有硬要求 静心谋发展

10月22日,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成工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的会客厅里,一场纯英语的商务交流在两方团队间进行。一方是从中亚地区远道而来的销售代理商团队,一方是成工重工的外贸营销团队,如何让成工进一步打开中亚市场,是两个团队探讨的话题。

中亚经销商奇谈

中亚经销商奇谈

在一旁的生产装配车间里,数台等待出口的轮式装载机正同步装配。

成工重工董事长兼总经理朱文彪(右)接受记者采访

成工重工董事长兼总经理朱文彪(右)接受记者采访

早在1971年,成工便自行设计出轮式装载机样机。在近70年的成长中,成工经历了合资、改制等多轮调整。1994年,成工与神户制钢所合资合作设立成都神钢建设机械有限公司,由此开启与日本神钢长达23年的深度合作。成工重工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成工的工程机械已累计畅销国内外市场12万台以上。

 10月22日,一台将出口的成工重工轮式装载机正进行细节完善

10月22日,一台将出口的成工重工轮式装载机正进行细节完善

2018年9月3日,成工重工对外发布信息称:经过3年多的整理、整顿,成工已经实现公司重组,原股东退出,新团队与新投资人全面接管成工品牌。成工品牌制造商更名为成工重工机械有限公司。

成工重工董事长兼总经理朱文彪是成工发展的亲历者。1981年,朱文彪从老家浙江考入西南交通大学,大学毕业便进入成工。从一线员工起步,朱文彪一路提升到成都神钢董事长位置。

拍摄于1997年的成都神钢建设机械有限公司生产场面

拍摄于1997年的成都神钢建设机械有限公司生产场面

随着成工的壮大和城市的发展,成工逐步搬离中心城区,厂址经历了数次迁移。朱文彪认为,遂宁的工业基础和要素配套虽远不及成都成熟,区位优势也有一定差距,但对工程建设机械来说是可以接受的。“从全球的发展业态来看,重型机械产业一般布局在二三线城市,而是不是到中心城市去挤空间。”

“遂宁欢迎成工,成工需要遂宁。”朱文彪说,在与日本神钢合作的23年里,也充分感受到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异。“重工业需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成工将扎根遂宁,以铸就经典高端的民族品牌为目标,静下心来补短板、谋发展。”

如何承接?

真情开路 三方工作组已运转

与遂宁的正式签约,成工重工迈出了整体搬迁的关键一步。

整合目前在成都经开区、温江区等地工厂转战遂宁,成工重工计划拿出50亿元以上的投资,在占地约240亩的新址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基地,专业开发、制造轮式装载机,及其主机平台下的多功能施工机械。

成工重工遂宁基地计划于2020年9月全面建设完成,2020年年底实现初期投产。全面投产后,成工重工计划实现年产20000台工程机械的生产规模,产值突破100亿元。

成工重工装配车间

成工重工装配车间

遂宁欧美产业园是成工重工选择的新家,这是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园中园,由遂宁经开区和民营企业联合共建。园区的招商、建设、运营均交由企业负责,重点聚焦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汽车配件、工业服务等领域优质项目的培育和引进。

“企业对企业,自然有共同语言。”遂宁欧美产业园副主任冷真新介绍,从今年年初开始,园区的招商服务团队便开始了与成工重工的接洽,“成工重工外迁的目的地也有多个选项,最终选择遂宁,是被遂宁团队的真感情给打动了。”

在16日正式签约前,遂宁基地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就已铺开。推动基地加快建设,一个由遂宁经开区、成工重工、遂宁欧美产业园等三方人员共同参与的工作组已经开始运转。

身处成都经开区的成工重工厂区

身处成都经开区的成工重工厂区

“除去前期的筹备,预留的建设时间还不到一年。”成工重工研发制造本部本部长蔡政军感受到了基地建设时间的紧迫。蔡政军介绍,成工重工有大量重型精密设备,从基地的土建开始,就对每一个施工环节都有极高要求,“我们派出的前期工作组,将全程参与到遂宁基地的前期建设中。”

带来什么?

以龙头引领 培育全新产业链

“成工重工的到来,填补了遂宁工程机械产业的空白,是遂宁工业的大喜事。”谈到成工重工入住遂宁,在工业战线工作多年的遂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徐勇感慨不已。

机械与装备制造业是遂宁市重点发展的五大优势制造业之一,目前已集聚了四川江淮、云内动力、四维环保等91家规模以上机械装备制造企业。

身处成都经开区的成工重工,尤为注重厂区小环境打造

身处成都经开区的成工重工,尤为注重厂区小环境打造

“但短板也必须正视。”徐勇认为,除四川江淮少数行业龙头企业外,遂宁机械与装备制造业大多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表现为技术含量低、利润率不高,特别是没有重大的装备项目。

2018年的数据显示,遂宁机械与装备制造业整体营业收入173亿元,占遂宁全市规上企业的13.8%,全行业实现利润仅8.93亿元。

成工需要遂宁,遂宁也需要成工。

“四川江淮、天齐锂业以龙头引领产业链发展的成功模式,将在成工重工项目上复制。”徐勇介绍,以成工重工为龙头,遂宁将加快培育和招引更多服务于工程机械终端产品的配套项目入驻,做大做强遂宁工程机械的产业链条。

身处成都经开区的成工重工,尤为注重厂区小环境打造

身处成都经开区的成工重工,尤为注重厂区小环境打造

资金密集和技术密集的双重特性叠加,是遂宁尤为看重成工重工点。

朱文彪介绍,遂宁基地不仅将是成工重工重金打造的一流生产制造基地,更将建设成为先进工程机械技术研发的智力高地。随同遂宁基地的建设,成工重工与欧美科研机构合作共建技术研发试验室计划也已同步启动。

(来源:成工重工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成工轮式装载机推荐全部机型 >
成工CG930K轮式装载机

成工CG930K轮式装载机

合计 74 人次在线询价

获取底价
点击此处 查看全部机型 >
成工代理商全部区域 >
今日头条
成工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