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徐工信息CEO张启亮:工业互联网平台要深耕行业 解决痛点问题

通过政策引导和政府补贴,从2017年到现在,工业互联网已从概念普及阶段发展到平台落地阶段。2019年下半年,工业互联网迎来了小规模的市场爆发,企业开始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接触。记者近日专访了徐工信息CEO张启亮,他认为目前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阶段,面临新挑战的同时也存在着很多新的机遇。工业互联网平台要深耕行业,有针对性地解决行业突出的共性问题,解决企业痛点,为企业降本增效。

徐工信息CEO张启亮

徐工信息CEO张启亮

新阶段,挑战和机遇并存

工业互联网经过两三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张启亮认为,新阶段工业互联网面临着四方面的挑战。第一个挑战是安全问题。安全的挑战是伴随着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始终的,是一个要长期解决的问题。“这个话题是绕不开的,其实现在好多企业和客户还是担心核心数据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上是否安全,包括是否会泄露、是否不受攻击等。”张启亮说道。

第二个挑战是连接设备的协议不通。工业互联网平台刚开始的时候连接的都是一些比较好连接的设备,但是现在随着发展的深入,一些原有的设备在连接的过程中数据无法上传。究其原因,一是连接的设备品牌不统一;二是连接设备的年代跨度很大,跨度周期基本上在15年左右。不同的设备型号不同、种类不同、协议不同,这给设备连接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第三个挑战是工业互联网共性产品和客户个性化需求之间的挑战。随着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的客户越来越多,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也越来越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标准化产品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之间是存在矛盾的。“在平台方看来,怎么来很好地实现这种共性的产品和客户个性化产品之间的需求匹配,是需要一个融合过程的。”张启亮如是说。

第四个挑战是数据价值。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的大量数据要怎么释放,如何产生价值和效益,是否能很好地解决客户的痛点等还存在诸多挑战。张启亮表示:“工业互联网是一个需要多领域人才融合的产业。”对于解决数据利用问题,未来有可能会把客户行业的专家邀请到工业互联网平台里,让来自客户行业的专家、数学方面的专家、平台专家一起挖掘数据价值。

徐工信息

徐工信息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展示

今年下半年,整个工业互联网行业开始逐渐爆发,行业迎来很多新的机会。张启亮基于徐工自身的经验说:“今年新增的外部客户订单非常多,可以看出,企业开始把自己的设备、产品、业务和能力向工业互联网平台上迁移,在这个过程中,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机会是非常大的。”随着政府补贴的红利出现,中小企业上平台的诉求和需求会通过政策被刺激出来,这对于工业互联网产业来说也存在机遇。除此之外,在工业互联网推进的过程中,客户变得越来越理性。从盲目听从变成主动选择能解决自身痛点、降本增效的平台。对于平台方来说,平台做得越扎实,机会就越大。

“深耕”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基础能力

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说在政策的催熟下经历了极速扩张的阶段,很多平台都横跨多个行业领域,但实际上,工业互联网产业链条长、生产要素多、涵盖内容广,要想把平台价值体现出来,“深耕”才是不二之选。在张启亮看来,一个成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具备以下几个基本要素。第一,不要为了概念而概念。工业互联网平台要深耕一个行业,有针对性地解决行业突出的问题和共性问题,把它做深做实做透之后,再慢慢去跨行业。第二,要站在客户的角度去认知客户。在工业互联网落地之时,一定要和客户完整地融合,通过客户的诉求推动产品的进步,产品升级后再赋能给客户,形成一个双向的闭环。第三,深入客户内部采集数据。在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设备的过程中,要派工程师去现场把这些设备的数据采集过来,虽然这项工作比较辛苦,但数据采集工作既基础又重要。

徐工信息推出了一系列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产品,这些产品可以分模块提供给客户,客户可以选择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里面的其中某几项业务来定制服务。“如果把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比成一个大超市,这个超市里面有很多货架,货架上有不同的产品,客户可以在不同的货架上选择不同的产品,去解决自己真正的痛点。”张启亮解释道。

徐工信息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了工信部2019年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于平台跨行业跨领域与深耕某一行业之间的关系,张启亮认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跨行业跨领域的时候一定要适度,并不是“跨得越多越好”。“深耕”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基础能力,要让企业看到平台能够真正地帮其解决问题。如果在不同的行业里都是蜻蜓点水式发展,这对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推广也未必是一件好事。

工业互联网平台要深耕行业

工业互联网平台要深耕行业

2019年下半年工业互联网迎来了小规模的市场爆发,其中最大的变化在于,企业由被动式接受变成主动接触。与前两年相比,2019年徐工信息签约的70%~90%的客户都是主动愿意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张启亮举例说明,北京协力集团下设的北京中城新能源物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服务城市物流配送领域的相关业务,公司自2015年起全力开展纯电动物流车业务,主要与京东、每日优鲜等多家大型企业合作。通过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跟踪车辆运营轨迹,解决了新能源物流车充电桩设立点的痛点问题。企业看到平台能够帮其解决痛点问题后,又进一步希望徐工信息帮助它解决更多企业内部优化问题,逐渐地接受了工业互联网思维。

(来源:人民邮电报)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