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专家视角】从客户投诉中发现商机:客户服务是场以心换心的“游戏”

著名演说家金克拉说:“企业老板们应该为客户投诉感到兴奋,因为统计数据告诉我们,投诉的客户代表着巨大的商机和更多的生意。”

图:金克拉,国际知名演说家

图:金克拉,国际知名演说家

很多年以前,我在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担任客户服务副总裁时,曾经遇到一位重庆客户,他买的第一台沃尔沃设备给他带来了不错的回报,为此他又买了第二台,并推荐自己的三个朋友也都购买了沃尔沃的产品。

可惜,那时沃尔沃产品刚进入中国市场不久,重庆地区又多为采石工况,以标准设计的大小臂很难满足客户的需求,出现了不少设备断裂的情况,客户投诉很多,这位客户还扣住了我们的服务车,要求给个说法。

我赶去重庆与他见面,经过十分困难的沟通我们终于对解决方案达成了共识。针对客户的投诉,公司在产品上做出了改进,提升了设备结构强度,彻底解决了上述问题。

几年之后,这位用户还给我打过电话,感谢我帮助他解决了设备的问题,并告诉我他又买了几台沃尔沃的设备,甚至转战东北承包了一个工程。这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可是,对于很多企业的老板来说,服务中没有消息(客户投诉)就是最好的消息。

他们忘记了,客户投诉你,说明他对你还抱有信心,相信你能帮助他解决问题。当一位客户对企业已经“心死”的时候,他也许不再投诉,而是换一种方式来发泄自己的不满:告诉自己的朋友他的糟糕体验,劝他们不要再买你的产品,这将对品牌造成巨大的伤害。

2013年10月澳洲客户塞西花6万澳元购买了一辆大切诺基,一年内却因为多次在路上趴窝返厂维修,可每次修好后不久又坏在路上。

克莱斯勒对塞西投诉的回复十分傲慢,气愤的塞西自编自导自演了一首歌《我犯了大错,居然买了一辆柠檬大切诺基》(注:国外车主将这种问题不断却又得不到权益保障的车称为“柠檬车”,意为“像吃了柠檬一样酸涩”),并把视频上传到网络,短短一个月内就获得了超过200万的观看,这让克莱斯勒上亿的广告费打了水漂,这首著名的网络歌曲还促成了对克莱斯勒澳洲公司的制裁。

《我犯了大错,居然买了一辆柠檬大切诺基》

《我犯了大错,居然买了一辆柠檬大切诺基》

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非常发达的今天,企业决不能忽视对客户投诉的处理,否则就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那么,如何有效地处理客户投诉呢?

客服人员必须牢记:总能做对所有的事情是不可能的,而表现出纠正错误的意愿才更重要,这也是我们的责任所在。

其实,企业里每个人都可能面临客户投诉的挑战,可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没有想过如何在处理客户投诉之后,让客户带着“我正在跟一家伟大公司打交道”的感觉离开。

下面这个清单也许能帮助你们更有效地处理客户投诉,并把投诉转化为商机。

1.倾听

倾听客户投诉时,绝不要打断他们,并认真做笔记。不要解释,让客户把话说完,他们遇到了问题,需要一个解决方案,而不是来找你茬的。所以,任何自卫式的辩解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

以关怀和关注的态度和语气与客户沟通,通过提问使自己清晰地了解情况,重复你听到的情况。不要不懂装懂,确保了解的信息完整,这将帮助你做出正确的决定。

倾听用户的话

倾听用户的话

2.认真对待投诉,给客户轻松的体验

仅仅主动倾听是不够的,客户期待的是你的态度和解决方案,这正是他联系你的原因。

有些服务人员见多识广,觉得客户投诉是小题大做,还把客户在部门之间推来推去,这种怠慢的态度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

客户不是专家,他们并不了解问题有多严重,处理投诉的流程很复杂,只会降低客户的服务体验和满意度。

所以,立即协调有关部门处理客户的问题,主动告之修理计划,何时开工以及何时完工等,并得到客户的认同。

3.表达歉意

当客户感受到你发自内心的歉意时,气氛就会变得友善,有助于达成一致、解决问题。

不需要投诉其他人或其他部门,客户来找公司投诉,而你就是公司的代表,只需要表示歉意。

如果你只是一遍遍地说“抱歉”,听起来没有任何诚意,一定要让客户感觉到你诚意,让他相信你会尽一切努力拿出解决方案帮助他。

你也许可以说:“我很抱歉,这事给您带来了这么多麻烦”,“我为您感到抱歉,谁遇到这种事都会很生气的”,“出现这样的错误,请接受我们的歉意”等。

4.与客户换位思考

客户需要感受到你站在他一边,并同情他的处境。

很多服务人员错误地认为:公司付我薪水,所以我的责任就是站在公司一边,把责任尽量推给用户,维护公司的利益。这真是大错而特错。

不要为公司辩解,讲话更富人情味,更友善,少用我,多说我们。比如:“我很同情您的处境,非常同意您的观点”,“我要是您也会非常着急”,“我会迅速明查原因,马上解决问题,使设备恢复运行,这也是您最关心的,对吧?”

客户需要感受到你站在他一边,并同情他的处境

客户需要感受到你站在他一边,并同情他的处境

5.理解投诉的原因,避免重复同样的错误

在对客户投诉提出解决方案之前,确保你理解投诉的原因。

迅速提出解决方案并得到客户的认可也许还不够,你必须找出问题发生的根源,并采取措施,避免以后再次发生。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从错误中学习,从源头彻底解决问题,否则错误就会不断地重复,就像澳洲用户塞西的切诺基那样,一次次地返修,又一次次地趴窝,最终让用户彻底失去信心。

6.提供解决方案

准备几套解决方案提供给用户,以这种方式与客户一起找到佳方案。

你可以这样给客户说:

“我建议,我们可以采取这种方案来解决…”

“作为这个故障的解决方案,我们建议…”

“您觉得哪种方案更符合您的要求?”

让客户参与,也许是个好的策略。

7.承担责任

故障的原因常常非常复杂,也许并不是你的责任。但是,与其去指责他人,不如承担责任,因为你就是公司的代表。

多数情况下诚恳地道歉能让客户感觉满意,使解决问题变得简单。

很多服务人员对道歉心有余悸,担心道歉以后问题的责任就是自己的,客户会要求补偿等。

这完全没有必要,缺少道歉和不愿承担责任,会引起客户的愤怒,使问题的解决变得更加复杂。

8.跟踪进展

有时客户对解决方案或者维修进展并不满意,他们会感觉沮丧,所以很重要的工作是联系客户,确保他们对解决方案感到满意。

毕竟,在方案实施过程中会有很多意外情况出现,跟踪方案进展是很多人在处理客户投诉时容易忽略的,我们的目的不是处理客户投诉,按计划完成解决方案,而是让客户满意。

如果由于某些原因解决方案不能让客户满意,我们就必须做出调整,否则方案就没有意义。跟踪进展能帮助企业与客户建立密切联系,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

9.尊重客户

每个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的尊重。所以请记住,与你交谈的人是你的客户,他信任你们的品牌,购买了你们的产品,可却遇到了问题。

他也是个普通人,出于担心和忧虑,可能情绪很差,讲话并不友善,这并没有改变他是你的客户的事实,你仍然需要一如既往地尊重他,为他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

尊重客户

尊重客户

10.超出客户期望

为了保证高水平的客户满意度,有时你需要超出客户的期望。

这并不意味着你要多给客户一些补偿,更顺畅地沟通、更迅速地通过解决方案、让客户更轻松地报修、更快地到达现场、更早地解决问题、帮助客户的设备额外做一些检查等。

如果其它企业的服务人员需要向领导请示批准服务的解决方案,而你可以当场拍板做出决定,你就超出了客户的期望,赢得了客户的好感。

客户服务是一场以心换心的“游戏”,你如何对待客户,他们就如何对待你。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你在处理客户投诉时对他们好,他们就会在打开钱包时对你好。

研究显示:一家公司的信誉95%取决于与客户直接接触的一线员工的服务态度和质量,而客户服务和处理客户投诉是企业与客户接触最多的部门,处理客户投诉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客户的满意度和企业的口碑,从而决定了企业未来的发展和竞争力。

对比以上清单,你们企业在处理客户投诉时做得怎么样呢?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