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谭旭光:打破跨境并购的“七七定律”,潍柴所有合作实现了100%成功!

【第一工程机械网 现场报道】3月26日,在潍柴动力上市20年改革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上,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满慎刚先生总结潍柴动力上市20年来取得的成绩:在谭旭光的带领下,潍柴动力从发动机单一业务做起,到目前形成了涵盖动力系统、商用车、农业装备、智慧物流的多业务板块。同时,借力资本市场不断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优质资源,延伸产业链条,持续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满慎刚先生致辞

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满慎刚先生致辞

事实上,回顾20年前上市的那个春天,谭旭光依旧心潮澎湃、热泪盈眶:“我们开创的全球资本市场潍柴模式、全球产业转型潍柴模式、全球资源整合潍柴模式,让潍柴从山东潍坊走上了全球的大舞台。潍柴动力踏上了20年跨越式腾飞的阳光大道。”

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做《成长·价值·未来》的主题报告

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做《成长·价值·未来》的主题报告

“20年来,潍柴动力开创了震撼行业的全球资本市场潍柴模式。”

2004年3月11日,经山东省政府、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在中国证监会的大力支持下,潍柴动力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成为中国内燃机行业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募集资金1.7亿美元,招股超额认购928倍,国际配售超额认购52倍,刷新1998年以后香港主板H股市场IPO的历史纪录,一步打通了资本国际化道路。

2007年4月30日,借助我国证券资本市场股权分置改革的战略机遇,创新性提出了“倒三角”吸收合并的方案,完成了潍柴动力换股吸收湘火炬并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是国内第一家通过换股吸收合并方式实现“H to A”两地上市的企业,被全球资本市场称为最具创新价值的第一并购案例。

2023年,又在全球资本市场成功复制“潍柴模式”,推动潍柴集团旗下法拉帝豪华游艇集团成为全球第一家在香港和意大利米兰实现双重上市的公司。今天的潍柴动力,总市值超过1400亿元,较上市之初增长30倍,最高市值较上市之初增长超40倍。

“20年来,我们共同创新了独一无二的全球产业转型潍柴模式。”

20年前,潍柴就清醒地认识到,单一的发动机企业很难独立生存。2005年德隆危机爆发,潍柴以“志在必得”的决心,抓住机遇、战胜对手,以10.2338亿元一举拿下湘火炬,这是当时中国证券资本市场最大的现金并购案例,在全球资本市场和汽车行业引起了巨大震动。对全球行业影响更为深远的是,潍柴以系统的思维、颠覆的设想,平行整合潍柴动力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汉德车桥,全球首创黄金动力总成一体化模式,领先国际一流品牌12年。逆向整合陕汽重卡、雷沃农业装备、雷沃工程机械等产业资源,

让发动机“长上腿、安上大脑、插上翅膀”,构建起了全球绝无仅有的同心辐射产业生态圈。目前,潍柴重型发动机、重型变速箱销量全球第一;陕汽重卡与中国重汽相得益彰、共同发展,重卡销量全球第一;农业装备、车桥等销量全国第一。潍柴用资本撬动产业资源,让潍柴动力从单一的发动机企业,成长为整车整机为龙头、动力系统为核心的工业装备集团,构建起了空前强大的产品竞争力、产业协同力、行业引领力,成为全球行业版图的重要一极!

打破跨境并购的“七七定律”,所有合作实现了100%成功

打破跨境并购的“七七定律”,所有合作实现了100%成功

“20年来,我们共同成就了百分百成功的全球资源整合潍柴模式。”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潍柴敏锐捕捉国际资源整合的战略机遇,聚焦国家战略、产业短板、技术瓶颈,带上了自己的“存折”,胸怀全球“走出去”,从“欧洲三部曲”到“北美二重奏”,法国博杜安、意大利法拉帝、德国凯傲、林德液压、美国德马泰克、PSI、英国希锂斯、加拿大巴拉德、德国欧德思、奥地利威迪斯、瑞士飞速等11家全球高科技企业先后进入潍柴大家庭,补齐了我国在大缸径高功率密度发动机、高端液压、CVT动力总成、燃料电池等领域的技术短板,并全部实现了国内产业化落地;全新构建起了智慧物流、海洋交通装备两大黄金产业链。

以文化融合促进产业整合,打破跨境并购的“七七定律”,所有合作实现了100%成功,潍柴动力跨国指数达到48.57%,实现了用中国动力嫁接国际资源,用乘法效应放大产业价值,用多元布局平抑周期风险,奏响了全球动力产业链的最强音。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潍柴发动机推荐全部机型 >
潍柴蓝擎WP12.460E50发动机

潍柴蓝擎WP12.460E50发动机

合计 3 人次在线询价

获取底价
点击此处 查看全部机型 >
今日头条
潍柴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