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匠心卅载】中联重科谢春强:新时代焊匠用“四劲”绽放青春奋进之光

锡林郭勒盟,夕阳西下。谢春强刚把一台起重机维修保养好,顾不上看一眼美丽的晚霞,收拾好焊枪等工具,他就要订票去下一个地方。

谢春强是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公司大吨位臂架班组的焊工,年仅21岁的他刚进入公司1年,就已成长为技术骨干。“浴火淬炼、百炼成钢”,在中联重科 “四劲”文化、极致精神的熏陶下,零零后的少年谢春强迅速蜕变成长为“钢”,用手中的焊枪绽放出青春奋进之光。

▲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公司大吨位臂架班组焊工谢春强

▲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公司大吨位臂架班组焊工谢春强

在磨砺中成长,在历练中前行

时间拨到六年前,中考失利的谢春强,选择了湖南工贸技师学院焊接技术应用专业。在这个竞争越发激烈的社会中,精通一门技术尤为重要。谢春强对此笃信不疑。每天他都一头扎进工位,沉迷其中,别人练一遍,他就练十遍,精益求精,力求完美。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凭着优异的成绩进入校集训队,代表学校多次参加全国、省、市级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技术能手”、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章”、长沙市“百优工匠”…… 每次都是载誉归来。

2021年,谢春强加入中联重科的大家庭。短短三个月,他凭借扎实的基本功、熟练的焊接技术赢得公司“老师傅”的认可。但有一次,一心求快的他在耳绞焊接上“折戟”了。

谢春强清楚地记得,老师傅看到他焊接的成品之后,摇了摇头,重焊了一遍,并语重心长地叮嘱他:“作为焊工,咱们每一道焊口都要经得起检验。本事不够,可以再练。态度不认真,是大忌。”

这段话谢春强一直铭记,既是警醒也是鼓励,得意时不能忘乎所以,失意时更要迎难而上,追求“极致质量”的精神要渗透到每一丝行动中。

经过一年的磨练和培养,谢春强不仅在焊接技术上精进不少,更在电焊机器人编程领域有了新的斩获。凭着一股好钻研的劲儿,谢春强仅用10天就迅速掌握了编程技术,并在长株潭“融城杯”职工职业技能擂台赛上一举夺魁。

▲谢春强(右)与同事交流经验

▲谢春强(右)与同事交流经验

谢春强感慨道:“我在中联重科‘黑灯工厂’发现,有越来越多的机械臂、焊接机器人,焊接也越来越智能化。如果一个企业能从“技术、质量、成本、服务”四个方面极致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就可以收获巨大的成功。一个人想要成为新时代的‘焊匠’,同样需要用‘极致’的精神鞭策自己,要有过硬的手艺、过硬的智慧!”

少年负壮气,奋烈正当时

由于技能突出,谢春强被公司委派支持国内的售后服务,深入一线为客户解决难题。快节奏的工作“催着”谢春强成长,也赋予他更多的责任与使命。

有一次在广东阳江,更换一台海上风电履带吊的腹杆,要爬到100多米的臂架尾部去切割、点焊、打磨,再焊接。由于任务急,谢春强在凌晨两点开始抢修工作。臂架上是呼啸的海风,脚下是翻涌的海浪,谢春强心里直打鼓,但只要拿起焊枪,熟悉的战场就回来了。最终,他克服了心理上的恐惧,耗时五六个小时,完成了海上焊接抢修任务。

很多时候,成长就在一瞬间。如今,久经锤炼的谢春强已然蜕变成韧劲十足的战士,用“极致”的精神武装自己,知难克难,锲而不舍。

在提升自己的技能的同时,谢春强还将积累多年的经验赋能给更年轻的同事。2021年年底,谢春强已经通过公司《初级内训师培训》课程,未来他将以教练的身份带领更多的年轻人,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发光发热。

▲谢春强荣获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

▲谢春强荣获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

关于自己的职业规划,谢春强也有清晰的目标。现在他是中联重科“青年工匠”、长沙市“百优工匠”,未来还有“长沙工匠”“湖湘工匠”“大国工匠”等更高的山峰等着他去攀登。他的胸中有着满腔壮志,誓要以极致的思想、极致的行动、极致的追求展现新时代“青年工匠”的新作为。

(来源于中联重科)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中联重科全地面起重机推荐全部机型 >
中联重科ZAT5000V753全地面起重机

中联重科ZAT5000V753全地面起重机

合计 34 人次在线询价

获取底价
点击此处 查看全部机型 >
中联重科代理商全部区域 >
今日头条
中联重科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