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夺目”的中联智慧产业城,如何诠释“智慧”的本质与核心?

“这将是全球唯一会实现全工艺流程的产业园区。”

近30年来,对于工程机械技术研发领域的深耕,让中联重科的“智慧版图”日渐扩大和升级。

2019年1月,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启动仪式举行:总用地面积超10000亩,总投资约1000亿元,预计将在2023年完工投产,实现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带动上下游产业收入超过500亿元,创造3万个以上就业岗位,打造国内乃至全球智能化程度最高、品种最齐全的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综合产业基地。

当年,启动会上这一连串的数字惊艳了整个行业,但除了官方披露的“集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人工智能研究应用为一体”,产业城到底智慧在哪?靠什么成为全球之“最”?针对这些问题,并没有更详细的介绍和解读,业界的关注中,充满期待,也不乏疑虑。

开工仪式现场

开工仪式现场

2020年9月17日,“中联智慧产业城总部及三大智能制造园区开工仪式”上,面对业内外的关注,中联重科副总裁、总工程师付玲说出了文章开头那句话,除了是一份意义丰富的回应外,更是一种态度,一份信心。

当下的工程机械制造业发展,与5G、数字化、智能化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结合的理念早已渗透其中,成为企业“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引领着行业未来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特别是从2020年开始,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加速推进下,这一风潮进一步催生了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多个“智慧园区”的诞生,有着各种工业机器人、AGV等自动化设备的生产线不断为业界带来惊喜和突破。

但这并不是真正的“智慧园区”,或者说只是“智慧园区”的初级阶段。工程机械领域,真正的“智慧园区”是对整个生产链和应用链的升级改造。从这一角度来说,缺乏全流程工艺“质”的改变,投入再多的智能化设备也只不过是“智慧园区”里最表象的组成,距离“智慧”的本质和核心,还太远。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此前,第一工程机械网记者与行业专家讨论行业产品的MTBF测算时,后者就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国内同一品牌、同一批次、同一型号的产品,质量随机性问题很大。而这一论断,在记者走访市场时也有得到佐证:有BOSS团的履带式起重机用户调侃,现在产品的“内在差异性”很大,同一品牌同一型号的产品,就是“同卵”双胞胎,表面看长相一致,其实里面处处不同,连换个基本件都做不到通用。

说到底,这就是产品质量的标准化或一致性问题。用户在使用产品的同时,只能“祈祷”当台设备性能可靠,否则维保时连基本的换件统一性都无法保障,更谈不上所谓的“高效”和“高质量”。在当下这个体验经济盛行的时代,这势必会导致用户对品牌失去信心,而源头问题的不解决,又会让企业陷入对产品质量无法把控的困境,恶性循环的结果,不仅仅是对一个品牌在市场竞争中生存性的考验,更是对中国工程机械产品品质的拷问。

位于中联智慧产业城的总部大楼建筑群规划图

位于中联智慧产业城的总部大楼建筑群规划图

并非没有破局之道。

在中联智慧产业城生产的设备,从它身上的第一块钢板开始,就要经历下料、焊接、机加工、涂装、装配最后到调试,这一整套流程上严格而精准的质量一致性管控。这个管控,不仅是对设备质量的管控,还包括对生产设备的管控,而管控的内容和路径则融合了大量产品技术的创新和产线技术的创新,通过数据中心这个“大脑中枢”,实现对每一个细微环节的一致性管理。

“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是中联重科的发展基因,产品品质是中联重科发展的内核,而其也正致力于通过全流程工艺的管理,打造真正意义上的“灯塔工厂”,解决产品质量问题的根本。

中联重科正在奋力建设的中联智慧产业城

中联重科正在奋力建设的中联智慧产业城

这意味着,在中联智慧产业城,300多条智能制造生产线,600多项产线专利技术,150项行业领先技术, 100%物流自动化配送,100%生产数据采集,将为中国工程机械产业探索和开创出一条产品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基于品质体系一致性的路径。而这其中,无论是2000多台工业机器人,还是其他数量的自动化设备,在中联智慧产业城的布局和组成中,不过是锦上添花,这其中,600多项焊接技术,诸如其中可实现工程起重机臂架单面焊双面成型的案例,才是这座产业城真正的内核智慧。

从2019年项目启动到如今的奠基,再到2022年全面投产,经过2年的推进,我们有理由去期待2022年6月那个真正惊艳和闪耀全球的中联智慧产业城。“未来,在这里,你能感受到工业的穿透力和创新的穿透力,是的,穿透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中联重科履带挖掘机推荐全部机型 >
中联重科ZE1250ESP履带挖掘机

中联重科ZE1250ESP履带挖掘机

合计 81 人次在线询价

获取底价
点击此处 查看全部机型 >
中联重科代理商全部区域 >
今日头条
中联重科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