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BOSS团走一线】朱光振:披坚执锐的“多标签”青年将帅

【第一工程机械网 原创】《三国志 · 魏书 · 曹彰传》有云:逢山开路,遇水叠桥,披坚执锐,临难不顾,身先士卒,赏必行,罚必信,是为先锋!这是记者看到坚锐土石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门头时,想到的第一句话,却没想到竟跟坚锐土石方公司掌门人朱光振的创业经历如此吻合。

朱光振谈他购买的第一台设备日立ZX200-2

【BOSS团走一线】披坚执锐的“多标签”青年将帅朱光振

“喝茶”在广东话里称作“饮茶”,正如毛泽东在《七律·和柳亚子先生》提到的“饮茶粤海未能忘”。在广东,以茶相待已成为一种礼节,如有客到,第一件事便是奉上一杯“靓茶”,以此表示主人的热情、友好和礼貌。


初识:久经沙场的精明干将

三月初的广东清远,雨后入夜微凉。一杯热茶,不仅驱散身体的寒意,也将朱光振的热情好客、谦逊有礼体现得淋漓尽致。1988年出生的朱光振,身着灰色休闲西服,小麦色的皮肤,“精明”的眼神和流利的“广普”让人觉得这是一位“久经沙场”的干将,但又天然带着平易近人的亲切感。招呼记者一行人围茶盘坐下,紧接着便是煮水、烫杯、洗茶、冲泡、分茶等一系列行云流水般的熟练动作,与大多数广东商人一样,深谙茶道与商道。期间也不忘与我们插话聊天……我们仿佛钻进了机器猫的时光隧道,翻阅着这位80后老板的成长史记,揭开一个个属于朱光振的鲜明“标签”。

朱光振与“BOSS团走一线”的记者合影

朱光振与“BOSS团走一线”的记者合影


入行:年少圆梦的挖掘机手

似乎很多80、90后男生都会有一个机甲梦,在高达、圣斗士星矢、变形金刚、魔神坛斗士等动漫的熏陶下,汽车、摩托车等“实体机甲”自然成为他们逐梦的载体。而朱光振,却选择了契合度更高的挖掘机。

2007年,19岁的朱光振迷上了这些在工地不停穿梭的钢铁侠,并毅然决定要去学习挖掘机操作。在很多同龄人还对未来意识朦胧时,他已经为自己勾勒出清晰的职业规划,于是便有了朱光振的第一个标签:#挖掘机手

朱光振家附近的矿山,也是他追梦的起点

朱光振家附近的矿山,也是他追梦的起点


创业:吃苦耐劳的挖机老板

与普通工作相比,开挖机确实算得上辛苦,但风吹日晒,尘土飞扬,高温酷暑,都没有动摇朱光振的决心。短短3年,朱光振的挖掘机操作技术已经炉火纯青,也攒下了第一桶金。是继续“寄人篱下”,帮别人干活养活自己,还是买一台挖掘机,给自己干活自负盈亏,人生的第二个岔道口,朱光振又非常果断地给自己贴上了第二个标签:#挖机老板

朱光振跟自己购买的第一台设备日立ZX200-2一起工作了7年,有着深厚的感情。

“安于现状从来都不是我的性格,我愿意不断迎接挑战,那样才能让自己更快地成长。”提起自己购买的第一台挖掘机,朱光振记忆犹新,“也算是机缘巧合,通过朋友介绍,购买了二手的日立ZX200-2。之后大概7年的时间,一直用它挖瓷砂,为清远陶瓷城运送烧制陶瓷的原料,做成瓷砖。”7年后,朱光振把这台日立设备卖给朋友,后来自己的工程紧急需要调用设备,又把卖给朋友的这台ZX200-2租回来使用了一年多。“这台日立的设备是真的很皮实,我也万万没想到,它能扛那么久,如今好像还在朋友的工地服役!”

 

流通:坚守诚信的二手车商

从2013年开始,朱光振又先后购进日立ZX330-3、神钢SK120等二手机,也逐渐疏通了二手机的流通渠道,除广东以外,江西、福建、湖南、广西等地,都形成了比较成熟的二手机销售网络。基于长期的合作关系,大家相互都比较信任,买卖几乎都不用来回跑:需求方发布需求信息,供货方提供相关车况数据和资质证明,价格谈拢就直接发货,干脆利落。“做生意,就应该以诚相待,这样能省去很多麻烦!”朱光振笑着端起茶杯,将杯中剩余的1/3茶水一饮而尽,第三个标签“水落石出”:#二手车商

日立ZX200是朱光振购买的第一台挖掘机

日立ZX200是朱光振购买的第一台挖掘机


正轨:不改初心的公司老总

2017年,国家和地方政府对基建不断加大投入,让朱光振的挖掘机事业如火如荼,很快拿下了汕湛高速、美丽乡村等土方施工项目。旧机淘汰,新机又不断增补,目前已经拥有大大小小9台挖掘机,4台小松PC360-7,1台小松PC120,2台斗山DH60,以及1台玉柴和1台日立的小挖。2019年,为了更好地对接工程项目,让事业走上正轨,朱光振的雄心再次燃起,便给自己打上第四个标签:#公司老总

朱光振的人生信条,也是他的经商之道

朱光振的人生信条,也是他的经商之道

“坚锐土石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从名字就大概能看出公司是做什么的,简单明了;同时跟我的性格可能也比较像,坚固锐利,略显耿直,不太懂得世故圆滑。但我十分欣赏身后的那幅字所说,诚信赢天下,我觉得为人、处世、经商都应如此吧。”朱光振在自己的事业有所起色的时候,没有忘记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公司所有的机手都是他的“自家兄弟”,大家彼此相互信任,关系十分融洽,所以整个公司的凝聚力很强。所谓“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方能战不旋踵”,便在于此吧。


家庭:战无不胜的温情老爸

说到自己最得意的标签,朱光振“坚锐”的目光中更多融入了只属于父亲对孩子的那份温暖。作为#三个孩子的父亲,朱光振坦言:“有了这几个仔,七点出门零点回家、一个月在家吃饭不超过五顿、各种商务应酬和公司的琐碎事物……这些所谓的辛苦,就都成了奋斗的动力,回家看到他们的一个笑容,听到他们喊一声老爸,瞬间就感觉自己成了战无不胜的奥特曼,充满能量!”

目前坚锐土石方公司拥有5台小松设备

目前坚锐土石方公司拥有5台小松设备


拓展:为爱奋斗的果园园主

第六个标签,确实让记者深感意外,似乎跟前五个标签完全沾不上边。“孩子们比较爱吃砂糖桔。”朱光振似乎看穿了记者的疑惑,“作为‘圣诞老人’,我得满足孩子们的愿望啊!”这才让记者恍然大悟,如此一来,“三个孩子的父亲”和“#果园园主”之间,便建立起了必然的联系。经过三年的开垦和管理,2021年秋冬季节,位于韶关新丰的100亩砂糖桔果园将迎来“圆小香黄珠颗垂,结成洛邑重霜时”的丰收美景,第一批收获的砂糖桔也将由“圣诞老人”偷偷从烟囱里送到孩子们身边。

朱光振一直期盼着今年砂糖桔的收获季节

朱光振一直期盼着今年砂糖桔的收获季节


公益:扶弱济困的杰出青年

谈话间,记者偶然发现墙上一块小雨点公益志愿者协会颁发的“2020年度爱心奉献单位”授牌,刚想发问,朱光振摆一摆手:“不值一提啦,说起来很惭愧,对于这些孤儿和弱势群体,我们能做的事情太有限了,平时又比较忙,唯有竭尽所能而已。”而最后揭晓的四个标签,都被朱光振谦逊地称作“虚名”:作为2020年度#佛冈县十大杰出青年#石角镇商会理事和2019年度#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理事,朱光振是#公益活动的积极践行者,并且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来,“无论有没有这些‘虚名’,我都很愿意为公益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同时也是给孩子们做一个很好的榜样!”

朱光振和他的“自家兄弟”们

朱光振和他的“自家兄弟”们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岳飞三十二岁时的壮志豪情,激励多少了有志之士、英雄豪杰;而如今,三十三岁的朱光振,披坚执锐,临难不顾,每一个标签背后都饱含深情与汗水,堪称我辈青年之楷模,学习之典范。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