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专栏】零件存储时间与库存呆滞风险之间存在的关系

在服务业中,很多从事维修服务的企业都需要备有零件库存。从客户角度讲,他们希望企业存有各种各样的零件,以便确保服务的及时性;从企业的角度考虑,则必须很好地控制库存成本,因为产品的可靠性越来越高,很多零件的需求可能性很低,一旦无法实现销售,就会变成呆滞库存,给企业造成损失。

零件在仓库里存储时间越长,风险就越大。可是,零件存储时间与库存呆滞风险之间存在什么关系呢?如果我们了解了它们之间的关系,我们就可以尽早对库存的零件进行预警,引起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这类库存。

零件存储时间与库存呆滞风险

零件存储时间与库存呆滞风险

库存持有成本

放在仓库里的零件看似很安全,可每一个零件都是花钱买来的,库存有持有成本,包含购买库存的资金成本(利息)、服务成本、空间成本、风险成本(减值或报废)、管理系统及其它成本。机械行业库存持有成本通常按每年25%计算,100万元的零件库一年就会产生25万元的持有成本,相当于每年贬值25%,即库存每天会贬值685元钱。库存越大,持有成本就越高。零件销售的利润扣除库存持有成本之后,才是企业零件业务的真正收益。当呆滞库存和过剩库存增加时,库存周转率就会降低,就是侵蚀零件业务的收益。

很多老板憎恨库存,认为库存是万恶之源,是企业盈利的黑洞,赚的钱又变成了货,占用大量资金,影响了企业的现金流。但是,服务型企业的库存又不可避免,库存缩短了交货期,没有库存就意味着缺少及时性的保证,就无法留住客户。从这个意义上讲,库存是人类社会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库存让很多老板又爱又恨,因为存对了零件就意味着利润回报、资金周转、客户满意和收益增加;可如果存错了零件,也意味着呆滞损失、资金占用、客户不满和收益降低。

不可否认的是,库存虽然必不可少,却是必要的邪恶。然而,企业必须控制好库存风险,把库存这个“魔鬼”关进笼子里,不能让呆滞库存的风险损害企业的利润和现金流。

根据零件活跃度制定库存策略

我们可以根据零件的需求频率来定义零件的活跃度,每次有用户需要某种零件,就被定义为1次需求,无论需求的数量是1个零件或10个零件,都被计入1次需求。跟据当月和此前12个月需求的频次,可以对零件的活跃度进行分类:

图

其中n是该零件近13个月的需求次数,以上定义适用于代理商和配件店,对于制造商的配件中心库,定义可以适当调整。

我们可以把快速周转零件形象地比喻为猎豹和羚羊,把慢速周转零件比喻为乌龟和蜗牛,把中速周转零件比喻为兔子。为了避免产生呆滞库存风险,企业必须根据零件的活跃度设置不同的库存策略,不能每类零件都追求高现货率,快速周转的零件要多存、存足,而慢速周转的零件要严格控制,少存或不存,以避免呆滞风险。

图:抵消库存持有成本的盈亏平衡曲线

图:抵消库存持有成本的盈亏平衡曲线

显然,慢周转零件要想盈利,就必须提高零件的毛利率,这在竞争激烈的零配件市场是非常困难的;相反,快周转零件即使毛利率不高,仍然很容易盈利。因此,企业要多存销量大、单价低的零件,严格管控销量小、单价高的零件,这样既能实现较高的现货率,又能控制成本,避免呆滞。

呆滞库存的产生,除了用户取消订单和预测失败的原因之外,主要源于企业对库存缺少认识,老板希望“要什么有什么”,100%满足客户的需求,岂不知这是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库存管理的核心是平衡,片面追求现货满足率或库存周转率都会带来负面影响,最终得不偿失,反而离自己的目标渐行渐远。

存储时间与呆滞风险

柚可信息科技公司根据数十家经销商和配件店的库存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某种零件在放进仓库之后,首次出库时间(即有客户需求)越短,该零件的呆滞风险越小,6个月内有需求的零件(库存周转率大于2次)几乎没有风险,除非零件的库存量过大,产生过剩库存。

图2:首次出库时间与零件呆滞概率的关系

图2:首次出库时间与零件呆滞概率的关系

库存时间超过6个月之后,库存的呆滞风险就开始快速上升。首次出库时间越晚,零件的活跃度也越低。所以,要尽可能库存快速周转的零件,既不要追求要什么有什么,也不要追求要多少有多少,随时销售,随时补库,努力保证零件在6个月内出库。统计结果显示,12个月没有过出库记录的零件,24个月后实现销售的概率只有约5%!存储时间越长,呆滞风险越大。

慢速周转的零件,库存时间超过半年风险就开始迅速增加,而那些库存超过2年,同时又是慢周转的零件,则存在极大的呆滞风险。因此,企业可以在库存管理系统中,设定一些预警信号,当零件存放在仓库里超过6个月还没有出库时,马上提示风险并禁止再次采购补库;零件存储超过1年还未出库时,则给出黄色预警;如果存储超过2年又是慢周转零件,则会给出红色预警,建议企业采取打折促销或者寻求退库等行动了,不然零件很可能永远“呆滞”在仓库里,“多放几年,零件迟早能卖出去”,那只是一个自欺欺人的童话故事。

每年企业都应该对超期存储的呆滞库存进行促销或报废处理,以避免更大的经济损失。我见过很多企业,他们对存放很多年的呆滞库存视而不见,既没有打折促销,也不做坏账计提,以为只要零件在仓库里,没有生锈和报废就不会有一分钱的损失,这其实是自欺欺人。理论上讲,25%的库存持有成本,相当于零件每年贬值25%,存放4年没有卖出去就会贬值为零,存储4年后能够实现销售的可能性也几乎为零。

所以企业必须关注零件库存的存储时间,关注零件库存的呆滞风险,特别是配件店,你的财产几乎全都压在库里,如果不能实现周转,你的财富就会贬值。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