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中联人的一天 115期:不负热爱,向光而行!他们是“蓝朋友的朋友”

中联重科应急装备公司研发团队

中联重科应急装备公司研发团队

火焰蓝,是消防员的象征色;“蓝朋友”,是人们对消防员的昵称,而在中联,却有这样一群人,常常被消防员称为“蓝朋友的朋友”,他们就是中联重科应急装备公司研发团队,以惊艳的智慧火花,为穿梭在火焰中的“蓝朋友”提供最可靠的设备保障。不负热爱,向光而行,他们追逐的光,是温暖的万家灯火,亦是极致闪耀的科技梦想!

工业设计工程师彭冉刚

工业设计工程师彭冉刚

90后工业设计工程师彭冉刚满30岁不久,就在青年科技人员演讲中说道:“三十而立,立的是方向,是意义,是奔涌而出的热爱。”满怀着热爱与志气,2023年,彭冉以第一设计人的身份,凭借作品“急先锋-混合动力机场快调车”、“SANDSTORM-100山地救援机器人”脱颖而出,分别捧回了“潇湘杯”工业设计大赛产品组唯一金奖和一项铜奖。

此前,彭冉曾获得“德国红点概念奖及产品奖”、“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创新大赛”冠军等国际级与省级奖项。即便如此,对于本次比赛,他仍极致不怠。复赛前一周,大赛组委会要求提供产品3D打印模型,这要将整车三维缩小13倍才能满足要求。为确保模型呈现效果,彭冉决定重新整车建模,加班加点仅用2天就完成了几百个零部件的三维建模,并赶在比赛前完成了模型制作。

获奖

获奖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努力干就对了!”凭借这股闯劲,彭冉还在工信部举办的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夺得了中国工业设计行业最权威奖项——“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铜奖。

中联重科应急装备

中联重科应急装备

那时疫情正盛,彭冉单刀赴会,带着公司新开发的“单兵穿戴式泡沫灭火系统”和领导的殷殷期望,前往山东烟台,独自完成了资料接洽、产品搬运、讲解演示等布展、答辩、撤展工作,一天下来,连口水都没喝。“只要是介绍我的设计,我就觉得自己在发光。”比赛结束后,彭冉丝毫不提个人辛苦,全然地沉浸在热爱中,眼中满是兴奋。

平台经理周敏

平台经理周敏

优秀的设计需要优秀的产品来呈现,优秀的产品亦离不开优秀的研发。超高米段登高平台消防车是应急装备行业实力的象征,几乎被国外企业垄断。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平台经理周敏狠下一条心,主动承担起90米登高平台消防车的研发重任。

超高米段登高平台消防车

超高米段登高平台消防车

天生娃娃脸的周敏,文质彬彬,说话总是面带微笑,妥妥的一个“邻家大哥哥”形象,但工作起来就变成了“拼命三郎”。面对既要保证举升高度大于90米,又要确保整车长度小于16米符合国家法规的两难问题,周敏与团队不舍昼夜反复研究方案,仅用5个月就成功下线国内唯一一款整车长度小于16米的90米登高平台消防车,并实现了产品销售。

图片

其实,周敏此前还干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儿。当时,实现臂架高度统型、极致轻量化、模块化是公司迫在眉睫的一道难关。“真的很难,但是跨过去,我们就会领先一大步。”抱着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的决心,周敏首创性开发了内藏式伸缩拖链与伸缩机构技术,实现臂架系统减重超10%,通过模块化与通用化设计实现登高消防车臂架换代升级,性能达国际先进。2023年销量提升40%,市场占有率跃升至行业第二。

研究所副所长熊忆

研究所副所长熊忆

公司的稳健发展离不开每一位老员工的全情付出。伴随着公司第一台自研消防车开发到无人驾驶消防车下线,已有17年司龄的研究所副所长熊忆,亲眼见证并参与了公司产品和技术的迭代升级;亲身参与了20多款消防车全新产品开发、20多个分公司重大项目及全新技术开发;申请50多件智能化技术发明专利,是分公司首位正高级工程师,被评为2019年长沙市劳动模范。

2009年,中联云梯消防车首次销往东北极寒地区,将在-30℃的地区完成使命。为确保设备仍能正常工作,熊忆带着售后服务工程师一同来到了现场。“当时每隔5分钟笔记本就会被冻花,我们就拿到室内烤一下,等温度上来了,就又拿到室外调试,结果5分钟又冻花了,我们就这样在室内外来来回回的跑。”正因如此,他才收获了耐高寒设计的珍贵数据。

研究所副所长熊忆

研究所副所长熊忆

“应急装备本就为应对极端情况而存在,极热、极寒、狂风、暴雨,哪里需要我们的应急装备,我们就奔赴哪里。”17年来,熊忆走遍了黑龙江、内蒙古等25个省份,行程达五万多公里,每一步都镌刻着他用真心和汗水铸就的徽章。

共性技术研究所所长曾庆礼

共性技术研究所所长曾庆礼

若是提起云梯消防车,就不得不提云梯车调平技术。共性技术研究所所长曾庆礼在“零”技术参考的情况下,首创完成了云梯车电控调平技术的研发,这也是同行业首款电控调平技术,将使云梯车工作斗调平跟随性首次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该技术不仅已搭载至全球最高的中联牌68米云梯消防车,并即将推广至公司全系列云梯产品。

共性技术研究所所长曾庆礼

共性技术研究所所长曾庆礼

精彩绽放的背后是无数个日夜的坚守。“没有路,那就淌出一条路!”为了研究出可行的电控调平技术方案,曾庆礼组织技术评审十几次,方案从第一版迭代到第七版,只为将每一种不确定性遏制在纸面上。为了验证样品在苛刻工况下的可靠性,他更是从早到晚守在试验台,一站就是一整天。曾庆礼感叹:“就像是等待自己的孩子降临,虽然煎熬,但内心很笃定。”

图片

研发工程师陈新志主导研发的全球最高直臂云梯消防车——中联68米云梯消防车在北京国际消防展上惊艳了全球客户;产品主管曾乐兵主持开发的国内首款混合动力机场快调消防车为机场应急救援注入新活力;机械开发工程师罗海斌主导研发的国内首创大坡度山地救援机器人,能在50°大坡度高效完成救援……中联应急研发人始终以无愧于心的赤诚捍卫梦想,他们追逐着光,也成为了光。

合影

合影

一生惟有英雄梦,不负青春热血长。中联应急研发人正以热爱之名,点燃梦想之光,坚定走好脚下的每一步,立志研制更多、更好、更强的应急救援高端装备,做“蓝朋友”的坚实臂膀,为守护万家灯火作出中联贡献!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中联重科消防车推荐全部机型 >
中联重科ZLF5360GXFPM180/ZLF5360GXFSG180型泡沫/水罐消防车

中联重科ZLF5360GXFPM180/ZLF5360GXFSG180型泡沫/水罐消防车

合计 154 人次在线询价

获取底价
点击此处 查看全部机型 >
中联重科代理商全部区域 >
今日头条
中联重科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