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英雄故事回忆录:危难在即,Cat挖掘机星夜驰援抗洪峰!

临危不惧 奔赴前线

2021年7月22日19时,河南鹤壁遭遇洪水冲击,决堤风险之下,多个村落危在旦夕。卡特彼勒客户赵树刚及代理商利星行机械团队迅速行动,义务前往抢险。【立即加入Cat实干家,赢取更多好礼】

卡特彼勒客户和代理商团队驰援鹤壁

卡特彼勒客户和代理商团队驰援鹤壁

7月22日晚19时,河南鹤壁,这个曾经的商代首都,封神榜故事的发生地,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危难时刻。

鹤壁市浚县卫河新镇桥至彭村河段发生决堤,滚滚洪流从四十余米的决口倾泻而下,河坝随时可能被完全冲垮,处于非蓄滞洪区的彭村等地危在旦夕。

灾情紧迫,收到鹤壁救援请求之后,卡特彼勒客户赵树刚团队与代理商利星行机械团队深感义不容辞,迅速组织了五名机械操作驾驶员、两台Cat(卡特)320型挖掘机和三台Cat 336型挖掘机,成立志愿救援团队,赶赴灾区。与此同时,利星行机械郑州分公司的维修技师邓毅也奔赴现场,做好为救援设备提供技术保障的准备。

卡特彼勒客户赵树刚团队与代理商利星行机械团队成立志愿救援团队赶赴灾区

卡特彼勒客户赵树刚团队与代理商利星行机械团队成立志愿救援团队赶赴灾区

7月23日18时,历经23小时的奔波,人员与设备相继抵达救援现场。赵树刚回忆:“我们到达现场的时候,先到达的救援团队已经向决口填入数车石头及8辆满载石头的卡车”。由于水流过大,决口未能堵住。

人员与设备相继抵达救援现场

人员与设备相继抵达救援现场

左突右堵 乱中有序

2021年7月23-24日,赵树刚团队所带来的卡特彼勒挖掘机成为救援中坚。在大堤合龙屡屡失败的情况下,它们配合应急动力舟桥为抢险工作带来曙光。

抢险救灾现场拍图

抢险救灾现场拍图

由于堤坝面积狭窄,大型救援设备无法驶入,前线急需兼具力量与灵活性的设备。赵树刚团队顾不得休整,在抵达后立刻与符合需要的Cat 320型挖掘机一起,投入了抢险工作中。

绿色的渣土车与黄色的挖掘机配合有序

绿色的渣土车与黄色的挖掘机配合有序

抢险前期,绿色的渣土车与黄色的挖掘机配合有序,以单边回填方案将沙石回填到决堤的位置。虽然决口左岸不断进占,但右岸在洪水不断冲刷下不停坍塌。决口右岸的裹头固定迫在眉睫。

Cat 320型挖掘机

Cat 320型挖掘机

困难不只于此。卫河浚县新镇镇彭村段地理环境特殊,决口处一边是肆虐的洪水,一边是大片的庄稼,中间的河堤是自然形成的原始土堤,硬度差,土质松软。连日的暴雨导致右岸被淹,不仅救援车辆无法通行,设想的双向进占方案也难以实施。

抗洪抢险现场

抗洪抢险现场

7月24日上午10时,“超级神器”——应急动力舟桥抵达救援现场。这款设备载重在50吨左右,两面各有三个动力装置,可以在河面航行。救援人员借助它可以将机械设备运送去决口右岸,解决持续塌陷问题。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赵树刚亲自驾驶Cat 320挖掘机向河中填充石块,搭建临时码头,为舟桥的投放铺平道路,提供强有力的作业保障。而后, 挖掘机、沙袋和铁笼架子迅速搭乘动力舟桥前往对岸。舟桥靠岸,早已进入抢险的战士们立即将沙袋放入铁笼捆绑,用钢筋扎住口,再由挖掘机将铁笼推入水中,稳固住堤头位置。

赵树刚亲自驾驶Cat 320挖掘机向河中填充石块

赵树刚亲自驾驶Cat 320挖掘机向河中填充石块

“超级神器”——应急动力舟桥

“超级神器”——应急动力舟桥

昼夜奋战 风雨同舟

2021年7月25日,凌晨。连日作业,距离成功仅一步之遥。然而,新的危机再次出现,专家团队紧急调整方案,抢险团队不眠不休,人与设备齐上阵,加强围堵!

现场抢险救灾拍图

现场抢险救灾拍图

肩负保卫堤坝下游村庄人员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的使命,救援人员连续作业至7月25日凌晨,曙光乍现——决口仅剩6米宽,距离成功封堵仅一步之遥。赵树刚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在紧急情况之下,为了和时间赛跑,我们歇人不歇设备。设备不熄火,驾驶员轮流工作,以保证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在严峻的挑战面前,利星行机械服务团队的经验和充分准备体现了价值——出发时已为设备加满燃油,避免了临时“无油可加”的状况,使设备可以无间断参与抢险。不仅如此,抢险前线的现场充电十分困难。卡特彼勒挖掘机自带的USB接口也成为很多通讯设备的重要供电来源,保障了一线救援人员的通讯。

现场拍图

现场拍图

然而抢险工作很快面临新的问题。随着堤坝不断被缩小,水流更加湍急,新的塌陷随即出现。赵树刚回忆说:“堤坝右侧的填充石料由动力舟桥运输。由于堤坝狭窄,装载车将石料倒在岸边,再换小的车来运输到坝头。开始看不出差别,但随着决口越来越窄,水的流速也变的越来越快,前面的石料被冲走,后面的石料却没有运上来,继续这样操作无法很快实现合龙目标,大家心里十分焦急”。

面对这一情况,现场专家立即提出对策——3辆载满石头的重型卡车和一辆载满石头的大巴车被迅速推入决口左侧的水中,以减缓水流的速度。赵树刚团队则在得到许可后,火速将决口右侧河堤的大树用挖掘机连根拔起,按压进水中来保护坝头。然而情况仍不乐观。赵树刚的语气里仍带有当时的焦虑:“投入水中的大树大概有70棵,但是上面的按住了,下面的却被冲走了。我们眼睁睁地看着决口一点一点变大,每塌陷掉一些,我们就向后退两米,就这样,决口又被撕开了20米宽”。

现场拍图

现场拍图

危急时刻,专家领导们迅速拟定出新的抢险方案。抢险团队迅速加以实施,用七八米长的钢管打进堤坝周围固定,再用三层钢筋笼加入石块,投入钢管之间。有了钢管作为固定,钢筋笼就不容易被洪水冲走,同时钢筋笼又固定了钢管,让钢管能够更结实。赵树刚说:“当时打入水中的钢管大概有一百多根,大型设备过不来,我们就用Cat 320挖掘机的铲斗压进堤坝周围固定”。

决堤合龙 英雄凯旋

图

2021年7月26日,凌晨2点。胜利终于到来!在欢呼声中,赵树刚团队依然看到未完成的使命,他们继续奋斗、趁胜追击,力保胜利果实安全、持久!

随着装载车倒下最后一车石块,在所有人的努力下,决口封堵成功。参与抢险的战士们挥舞着红旗,冲上被填充好的堤面,欢呼着、呐喊着。鏖战整整48小时,决口的河堤终于成功合龙。

喜悦过后,赵树刚和他的团队继续使命——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对封堵的堤坝进行加宽、加高、加固作业,以确保堤坝安全稳固、不再次出现决口。

英雄合影

英雄合影

7月29日,随着最后一辆挖掘机撤离鹤壁,赵树刚团队与卡特彼勒代理商利星行机械团队圆满完成了抢险救援的任务,凯旋归来。在此次的任务中,赵树刚带领团队,以高效的专业技能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树立了新时代实干家的光辉形象。

【立即加入Cat实干家,赢取更多好礼】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入BOSS团卡特彼勒挖机群
卡特挖掘机
卡特彼勒履带挖掘机推荐全部机型 >

卡特彼勒新一代CAT®320 液压挖掘机

额定功率:118kW

工作重量:22000kg

铲斗容量:1.19m³

最大挖掘深度:6720mm

获取底价
关注该产品的用户,还在询价以下型号
点击此处 查看全部机型
卡特彼勒代理商全部区域 >
今日头条
卡特彼勒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