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面临中企追击,小松用3D施工服务发起变革

随着中国企业的崛起,面对激烈的竞争,日本建机厂商小松正从工程现场的大数据寻找今后的出路。小松全面实施通过3D虚拟空间再现工程所有环节的施工管理服务,消除无用功,以实现成本减半。为了远离建机的价格竞争,小松将加快构筑新的增长基础。

小松正在推进智能施工业务

小松正在推进智能施工业务

“以前的数字化,只能解决建筑行业的部分课题”,小松负责数字化的执行董事四家千佳史指出。

小松从2001年就开始提供建机运转监控系统“KOMTRAX”,在数字化方面处于领先地位。2015年又推出了使用物联网建机等的智能施工(Smart Construction)业务。但四家千佳史坦言“未能掀起真正的变革”。

虽然小松2021财年(截至2022年3月)的销售额预计将同比增长13%,达到2.469万亿日元,但不到2018财年(截至2019年3月)峰值时的近1成。海外的建机业务与美国卡特彼勒等的竞争激烈。在亚洲,发起低价攻势的中国三一重工不断提高份额,小松也计划近期推出中等价位的机械。

在这种背景下,小松为了实现今后的差异化,于2020年推出了施工管理服务。通过3D数字映射(Digital twin)技术,再现建筑和土木工程的所有环节。

小松的数字化服务

小松的数字化服务

还有很多模拟作业

工程环节主要分为测量、计划、施工和检查。小松已经实现了用无人机测量以及利用半自动化联网建机施工等。但各工程之间尚未充分联动,还有很多计划编制和进度管理等模拟作业。

而小松今后要实现数字化的就是这些工程。将利用无人机测得的地形三维数据再现现场。并根据这些数据编制计划,将数据导入联网建机,半自动施工。立刻反映填土量等详细运行情况,相关人员可一边用智能手机查看三维图像一边确认进度。

工程现场的大数据汇总到小松手中,以便快速运行PDCA(计划、执行、检查、处理)循环。可以根据工程进度自动修改施工计划,在小松顾问的指导下,优化人员、建机的配置及材料采购。

利用3D“数字映射”技术管理施工

利用3D“数字映射”技术管理施工

已引进该系统的上武建设(奈良县生駒市)的一名现场监工说:“返工减少了”。即使更改计划,也不需要重新绘图和计算土量等。四家千佳史表示:“工期缩短2~3成,除材料费以外的劳务费及机械费等工程成本也可以相应减少。今后还有可能减半”。

海外推广是关键

据小松介绍,在日本国内的建筑公司中,年销售额在6亿日元以下的中小企业占总体的9成以上,数字化进展十分缓慢。这些企业同时还存在严重的人手不足问题。小松认为,数年内建筑工人的缺口最大将达到120万人。

必须缩短工期和降低成本。日本国内约有1.4万个工地使用了联网建机等。但从小松的建机与车辆部门的销售额来看,日本国内所占的比例仅为15%。主战场在海外。

因此,小松将加紧在海外推广施工管理服务。除了北美以及德国等欧洲各国,自2021年起,还将在亚洲地区以菲律宾为起点引入这种服务。预计中国企业将在性能方面紧追猛赶,小松将在服务方面抢在竞争对手前面做好准备。

2020年,小松以约70万日元的价格推出了同时支持其他品牌建机的3D施工和数据联动等物联网设备。除了建机客户,还计划通过其他客户获得收益,同时广泛收集工程数据。目的是通过施工管理服务成为建筑行业的“平台运营商”。通过积极走向新的竞争舞台,来实现新的增长。

强化云服务是把双刃剑

强化施工管理服务时,小松采用了美国亚马逊的“Amazon Web Services(AWS)”作为云平台。原因是可以使用丰富的功能,据AWS Japan执行董事冈崎祯介绍:“有200多种功能可供选择”。之所以能用手机处理三维地形数据,是因为美国初创企业Cesium公司等通过AWS提供了所需功能。

如果使用AWS等云平台,就能将多种功能灵活地组合在一起,开发速度会提高。但这是一把双刃剑。意味着竞争对手也可以开发类似的服务。

成为建筑行业的平台运营商也是大型建筑企业和软件公司的目标,“竞争对手不仅只有建筑机械制造商”,四家千佳史表示。正因为如此,小松才会加紧推进服务普及,尽快积累数据,试图提高解决问题的准确性。

对云技术的依赖,同时潜藏着访问故障或网络攻击等风险。小松为KOMTRAX引入了可随时监控访问故障日志的功能。

无论是竞争对手还是风险,云业务都与以前只生产建机时不同。对建筑行业的改变,同时也是小松自身的一场变革。

(来源于日经中文网)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入BOSS团小松挖机群
卡特挖掘机
小松履带挖掘机推荐全部机型 >
小松PC2000-8履带挖掘机

小松PC2000-8履带挖掘机

合计 324 人次在线询价

获取底价
点击此处 查看全部机型 >
小松代理商全部区域 >
今日头条
小松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