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徐工信息张启亮:应用场景合作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必由之路

平台应用服务水平是当前工业互联网平台竞争力的体现之一,这包括解决方案的供给能力。逻辑上,这也是不同平台的“安身立命之本”。然而,15大双跨平台之一的徐工信息却正在探索与其他平台的开放共享。

4月28日举行的2021数字工业高层论坛上,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EO张启亮告诉中国工业报,正在探索与青岛市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合作,这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资本的合作,如项目投资的模式;第二就是应用场景,徐工信息将把核心的场景、技术和能力开放出来,形成一个共享、共创的模式;第三就是解决方案层面的融合。

事实上,工业互联网企业都是在不同的擅长的领域进行发展,每家都有专长。但中国的工业门类太多了,任何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都不可能把所有的应用场景都覆盖到。“未来应用场景的合作,将是每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必由之路”。

张启亮表示:“徐工信息与青岛市的工业互联网企业更好的融合在一起,取长补短,博取精华,将更好地为青岛乃至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以及赋能的能力和解决方案。”

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EO张启亮

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EO张启亮

提升平台应用服务水平

据悉,目前徐工信息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了80个细分领域、20个行业子平台,平台工业APP已有11000多个,“杀手级”的工业APP有50个左右,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从解决方案层面,主要包括:

一是有色金属行业解决方案,客户有江铜、铜陵有色等,帮助有色金属企业解决供应链、生产过程的无人化、运输物流体系等。

二是量大面广的零部件加工企业,帮助企业实现生产计划的透明化、过程的数字化、质量检测的数字化、排程的数字化。

三是发动机解决方案,客户如潍柴、上柴、玉柴、云内动力,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把发动机停机和待机时间的油耗降低了8%左右。

四是具有优势的建筑施工行业,通过施工滴滴平台的方式,把施工设备做了共享,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包括工地的智慧管控、增加司机就业。去年为行业带来的效益大约是65亿元。

五是工程机械行业,做设备的远程控制、预测维护、售后服务、应收账款管理等。行业前5名之外的工程机械企业大部分都与汉云平台进行合作。

六是新能源汽车行业解决方案,发展非常快。通过汉云平台,实现行驶轨迹的回放。目前与上汽、二汽都有合作。此外,北京市50-60%的厢式物流车辆,都在汉云平台上管理。

七是教育行业解决方案,汉云平台与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等联合建立工业互联网实验室,目前已合作了150多所院校,未来2-3年计划达到500所。

通过连接实现互联互通,是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核心功能。此外,随着数据的积累,如何释放工业数据的潜能,产生新的动能,成为建平台、用平台企业关注的焦点。

张启亮介绍,大量的中小企业无力购买相关的工业协议,因此上云面临障碍。为解决这一问题,徐工信息从2019年开始,先后购买了大量的工业协议,通过与企业分担的方式,协助中小企业降低成本。与此同时,通过嵌入式开发,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可兼容90%以上的工业协议,涉及165种工业门类。

而数据价值的释放则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因为它需要跨学科和多学科协同。比如发动机的健康状况判断,就需要通过振动、噪音、油耗等数据进行分析,这就需要工业、计算机、、数学、统计等不同学科人才协同才能解决。例如,汉云平台已经实现设备零部件生命周期的判断,这对于未来的预防性维修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再如,基于汉云平台,通过机器学习,实现焊缝识别,提高焊接机器人焊接质量。

未来工业互联网如何突破和创新

2021-2023年是工业互联网快速深化、落地的阶段,张启亮认为,这个阶段工业互联网的突破和创新,将重点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5G+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创新。未来整个工业互联网的突破,必须和最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结合,如5G+工业互联网,特别是远程施工、远程控制,以及无人化的操作,这些场景的深化应用都离不开5G。

二是工业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将来工业要实现智能决策,必须与工业互联网结合在一起,来推进工业的自适应、自决策,真正满足客户的个性化定制。

三是应用场景的突破。工业互联网发展得好不好,关键在于应用场景能否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和进步。所以也可以说应用场景比技术更重要。

四是人才。目前工业互联网的人才和产教还没有很好地结合起来。缺口很大。如果人才问题突破了,将带动工业互联网的大幅度的创新。

五是中小企业。如果工业互联网连接的只是龙头企业,这不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就应该解决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的难点和痛点,提升其核心竞争力。中国制造能否迸发出新的能量,就在于中小企业。

据介绍,徐工信息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布局有几个方面,一是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公司收入的20%投入到研发。二是交付团队的全国布局,布局18个区域市场,形成覆盖全国主要经济地区的交付服务网络。三是资本市场上市,通过资本和技术两轮驱动, 来更快地为企业赋能。四是未来计划建设20个行业子平台,做深做实垂直行业子平台。五是推进国际化战略,中国工业互联网能否领先,就在于国际化,目前汉云平台已经连接“一带一路”沿线30个国家,未来2-3年计划拓展至40个国家。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入BOSS团徐工挖机群
卡特挖掘机
徐工履带挖掘机推荐全部机型 >
徐工XE4000矿用挖掘机

徐工XE4000矿用挖掘机

合计 409 人次在线询价

获取底价
点击此处 查看全部机型 >
徐工代理商全部区域 >
今日头条
徐工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