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叶京生:如何认识零件现货率?

当客户去商家购买零件,能够马上交货的零件行数与客户期望购买的零件行数之比,就是零件的现货率(Service Level),有人也称之为服务水平。现货率越高,客户满意度也越高,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缺少零件,技术再好的服务技师也无法修好设备,保持设备较高的出勤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零件的现货率。为此,所有品牌的制造商都对零件现货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比如:代理商的零件现货率不得低于90%,以便保障设备的运行,保证客户服务的及时性。可以说,零件的现货率是客户满意度的第一要素。

如何认识零件现货率?

如何认识零件现货率?

库存管理,管什么?

多年来,代理商的工作重点一直是销售设备,配件店的重心也是配件销售,销量、市场占有率和应收账款永远占据着会议的主题,库存管理一直是个被遗忘的角落。

中国工程机械设备保有量约为690~747万台,零件业务是后市场的主要收入来源,市场上有几千家代理商、维修企业和配件店,后市场潜力超过2,000亿,可很多企业的零件库存周转率只有2~3次/年,呆滞库存比率高达30%~50%,市场上至少有250亿呆滞库存,加上过剩库存就更大了,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现金流和利润,产生了巨大的浪费和风险。

零件库存管理决不仅仅是看管好仓库、不丢失、不生锈那么简单,这可是实实在在的技术活儿,要会做需求预测,懂得数理统计,知道采购哪种零件、采购多少数量,更明白哪种零件不应当采购。要懂得如何计算订货点,设置安全库存,知道订货间隔和交货期对库存的影响,还必须了解库存的合理上限在哪里,零件现货率与库存周转率的关系,以便正确地设置预测库存的各项参数,尽可能减小库存量,增加现货率,不是内行根本搞不定。很多代理商和配件店的零件库存问题一大堆,就是错误地以为谁都能做库存管理。

美国历史上曾有一位著名的银行抢劫犯叫威利.萨顿,这老兄在41年的犯罪生涯中,多次抢劫银行,总金额达200万美元,要知道这是在约100年前,放到今天要超过一亿美元了!他最后还是失手被抓住了。警察问他:“威利,你知道自己会被逮住坐牢,为什么还执着地抢银行呢?”萨顿回答:“因为那里有钱。”这句名言让萨顿在美国家喻户晓。

代理商和配件店为什么要关注库存?因为那里有钱。零件库存是企业的一项投资,所有的零件都是用真金白银换买来的,库存管理做得好,你存的就是“好库存”,可以周转的健康库存,既能满足客户需要,又能给你创造利润;做得不好,你存的就是“坏库存”,既不能赚钱,还会贬值,因为它们不是客户需要的零件。

如何认识零件现货率?

如何认识零件现货率?

如何设置零件现货率?

从制造商的角度来说,现货率越高越好。理论上讲,零件的现货率与库存水平正相关,要提高现货率,就要增加库存;要降低库存,就可能牺牲一定的现货率。图1显示的是优化库存和零件现货率后的一条最佳关系曲线,当现货率达到较高水准时,库存成本增加一倍才能将现货率提升5%,在现实工作中,很多企业全凭经验做库存计划,缺少专业的需求预测,零件库存的运营效率要低得多,库存成本与零件现货率的关系很可能偏离最佳曲线(图1中A点)。所以,盲目追求零件现货率代价高昂。

库存成本与零件现货率的曲线

库存成本与零件现货率的曲线

前些年市场形势好,代理商和配件店的零件库存也“与时俱进”,零件销量在增长,可零件库存的增长更快,造成大量呆滞库存。现在为了降低库存又采用订单拉动,拿到订单采取采购,造成零件现货率进一步下滑,导致很多客户流失。缺货和过剩是库存的一对“孪生兄弟”,所有的短缺,最终都以过剩收尾;而所有的过剩,都是从短缺开始。一旦出现呆滞和过剩库存,企业就没钱订购新的零件库存,还会拖累现货率。

零件缺货就可能会丢掉生意,造成营收和利润损失;零件过剩同样会产生过剩成本(库存持有成本及打折损失等)。那么零件现货率多高才合适呢?当缺货成本等于过剩成本时,缺货和过剩的总成本最小,理论上零件收益最大化。因此,最佳现货率就是缺货成本等于过剩成本那个点。

如何设置每种零件的现货率?让我们来计算该零件的边际效益和边际成本:

边际效益 = 价格 – 成本,即零件售出获得的收益

边际成本 = 成本 – 清仓价,即零件积压的贬值损失

零件毛利率越低,边际效益越低,零件贬值越快,边际成本越高,这样的零件都应该设置较低的现货率。而利润高、贬值慢的零件,设置较高的现货率风险较小。此外,库存周转率放大了零件的边际效益,快速周转的零件应设置较高的现货率。

假设企业的零件加价比率为x,例如:x=40%(零件毛利率28.6%),考虑到机械行业零件每年25%的库存持有成本,没有卖出去的零件每年会贬值25%,那么现货率的计算公式为

现货率计算公式

现货率计算公式

其中,y=25%,n=库存周转率。

零件现货率与库存周转率的关系曲线

零件现货率与库存周转率的关系曲线

当周转率=2时,现货率不应超过76%,否则就可能出现过剩库存。在这条曲线的下部区域边际效益大于边际成本,是选择现货率的安全区域,而在曲线的上部区域边际效益小于边际成本,极易出现呆滞风险,而最佳现货率就是这条曲线。

对零件现货率的误解

很多代理商和配件店的零件库存都存在较严重的呆滞问题,这一方面是缺少科学的预测与库存计划,盲目进货造成的,另一方面则是源于对零件现货率的误解。制造商要求代理商的零件现货率不得低于90%,每月测量并不断改善,不少从事库存计划和采购的人误以为,要达到制造商的要求就必须让每种零件的现货率都达到90%,有些企业在设置安全库存时,也把安全库存系数设为一个固定值,这显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如何认识零件现货率?

如何认识零件现货率?

零件可以分类为快速、中速和慢速周转零件,快速周转零件包含了保养件、易损件、易耗件、以及油品和轮胎等,这类零件需求频率高、数量大、周转速度快,出现缺货时会对客户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因此,这类零件的现货率应该设置在98%以上。而对于那些不常用、价值高的慢周转零件,零件的边际效益很低,就应该设置较低的现货率,例如:55%,以避免呆滞库存的产生。最终,总的零件现货率达到90%。

零件卖出去才有利润,卖不出去就是负债,对于那些慢速周转的零件如果设置了过高的现货率,很可能出现库存积压,导致边际成本超过边际效益,结果就会得不偿失。设置安全库存是库存计划的看家本领,而安全库存与现货率有直接的关系。笔者对一些工程机械代理商和配件店市场需求的分析中发现,零件需求极不稳定,波动幅度很大,慢速周转零件需求的波动是快速周转零件的三倍以上,因此,要对慢速周转零件实现较高的现货率就必须设置更大的安全库存,这会造成大量的多余库存和呆滞风险。

只有周转的库存才能产生效益并提升现货率,代理商和配件店的库存问题并不是库存太少,而是周转太慢。上海柚可信息科技公司的悟空云平台,就在管理配件库存进销存的基本模块基础上,采用大数据的方法预测市场需求,实时、精准地计算出每种零件的最佳现货率、安全库存、订货点和库存上限,帮助企业提高库存周转率,并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制地提供智能库存报告,让企业关注每日亏盈,及时了解配件库存中的风险和问题,并提供改进建议。

“代理商和配件店的零件现货率越高越好”,这显然是个不正确的观点,放弃高现货率才能最终提高现货率,增加库存量才能降低库存水平。最重要的问题在于,你必须懂得增加什么,控制什么,因为库存管理还真是个技术活儿。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