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三一重工易小刚:其实人人都可以创新

易小刚一到长沙,就开始全心琢磨混凝土输送泵(又称拖泵)。为避开技术壁垒,易小刚改变思路,另辟蹊径。“别人用专用零件我们就用通用零件,在此基础上再进行技术改进和集成。”

工作中的易小刚

工作中的易小刚

混凝土拖泵在进行高低压切换时,需要换接不同的管子。易小刚大胆设计了一个可以旋转90度的阀门,不料遭致了从工人到车间主任的一致反对:国外都是用管子,客户也没提意见,怎么能换呢?最后,还是董事长梁稳根拍板支持易小刚。终于,一个工作原理与原有产品完全不同的液压集流阀组设计出来了。企业的第一 个专利也从此诞生。

“这不是很难的突破,只是思路的改变。”易小刚直言。抛开常规的模仿国外产品设计的路径,而是在国内外现有技术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这正是三一重工出奇制胜的秘密武器。 “有些人每天畏畏缩缩,好像创新离我们很远。其实,不是这样。”易小刚说。在他看来,这种对国外技术的恐惧实际上源于对“创新”本身缺乏正确认识。

在讨论技术问题时,有两句话易小刚是不允许技术人员说的:一句是“国外是这么做的,我们也这么做”,另一句是“国外没有这么做过,我们也不能这么做”。易小刚还会反问:“国外是错的,难道你也跟着错吗?”

“如果说我对我们这个团队有什么贡献的话,就是把我的这种创新思维不断地灌输到我们8000多人的研发团队里面,然后跟着我的研发团队一起,不断地去突破一个个的技术,解决一个个的问题。”易小刚说。

“创新,是一种文化,一种理念,一种胆量。也就是说,人人都可以创新。”这就是易小刚理解的“创新”,现已成为全体三一科研团队的信条。

正是依靠这种持续不懈的技术创新,三一不仅为中国赢得了尊严,还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2011年3月,由易小刚主持研制的62米泵车驰援日本福岛核电站。在整个注水作业过程中,62米泵车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东京电力公司对三一泵车的突出表现给予高度赞扬,表示“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一些日方人员更是亲切地称呼三一泵车为“大长颈鹿”。三一更是由此成为一张中国名片。三一重工在国际救援中的数次优异表现,使得中国制造开始撕下“价格低廉”、“质量低劣”的标签,大幅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并开始在被欧美长期垄断的机械制造产业擎起中国旗帜。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高度评价三一:“它不仅仅引领了泵车技术的发展,也引领了我们国家整个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的发展。”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潘云鹤院士在长沙亲手将自己的书法作品“科技造就三一,品质改变世界”赠予易小刚。这既是对三一集团科技创新品质的肯定,也是对易小刚这位科技企业技术领军人的不懈创新的由衷赞赏。(本文来自三一)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入BOSS团三一挖机群
卡特挖掘机
三一热门机型全部机型 >
三一代理商全部区域 >
今日头条
三一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