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BICES媒体万里行之大明集团 打造钢铁加工服务企业航母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2012年以来,国内钢铁贸易行业爆发信贷危机,导致银行不断收紧对钢铁贸易企业的贷款,同时集中加大对钢铁贸易企业诉讼讨贷,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业内人士表示,矿价下跌导致国内众多铁矿出现大面积亏损,同时市场需求大幅放缓,钢铁行业的供需矛盾进一步放大。来自钢铁流通领域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全国贸易商数量已从20万家缩减到10万家左右,钢铁贸易商队伍正在面临洗牌,需要生存下来必须进行企业转型升级和加大业务创新步伐。

BICES媒体万里行活动到访大明重工有限公司

BICES媒体万里行活动到访大明重工有限公司

大明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健及副总经理曹黎明接受记者专访

大明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健及副总经理曹黎明接受记者专访

大明集团是一家在不锈钢、碳钢领域专业从事加工、销售和技术服务、享誉全国的现代综合性钢铁服务企业,拥有全球一流的钢铁加工设备、现代化的理化检测中心和“裁剪、切割、表面处理、成型、扁钢、钣金、焊接和机加工”8大加工平台。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国内钢铁行业非常的不景气,但是大明集团自2012年以来,连续3年其销售收入实现了25%以上的平均增长速度,2014全年营业额达到196.6亿元。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大明集团能够异军突起,能够在市场下滑困境中逆势而上,带着疑问我们走入大明重工(隶属大明集团,主要从事碳钢合金及铸锻件等金属材料的加工、处理)一探究竟。

大明集团厚积薄发 转型升级突出重围

由BICES2015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承办方-北京天施华工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乔健带队,组织工程机械行业主流媒体,在全国范围内举行“BICES媒体万里行”活动。7月2日,本次活动第四天上午,媒体团到访江苏靖江,参观了大明重工及大明金属科技的现代化生产车间,并观摩了大明重工近百台高精度机加工设备,其强大的资金实力及最大规模的机加工设备令媒体采访团无不钦佩。当天,大明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健及副总经理曹黎明共同接受媒体团集中采访。

2010年,大明集团启动靖江项目建设,总占地面积为1100亩,规划投资超过20亿元,该项目园区致力于构建大明重工、大明金属科技、大明港务三大板块,将倾力打造成为一座现代化的钢铁科技新城,倾力打造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钢铁物流(加工配送)基地。当年12月,大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HK01090)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交易,成为国内不锈钢加工制造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如今,大明集团业务已从传统行业拓展到石油石化、新型能源、生物制药、电子通讯、工程机械、特种船舶、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尖端领域,能够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钢材零部件和半成品制造。

BICES媒体万里行活动参观大明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车间

BICES媒体万里行活动参观大明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车间

大型机加工设备正在等待调试运行

大型机加工设备正在等待调试运行

当前,大明集团在无锡、杭州、武汉、天津、靖江和太原设有六大加工中心及大明重工、大明钣金两大加工工厂,在上海、宁波和无锡前洲、山东、温州、沈阳、淄博共设有七个分公司,拥有遍布全球的知名供应商和中国最大、规格最齐全的现货平台,常备不锈钢库存10万余吨、碳钢库存5万吨,是享誉全国的“制造业钢铁加工配供中心”和“不锈钢、碳钢现货连锁超市”。为给客户提供贴身服务,大明集团把“仓库”、“加工厂”、“产品超市”送到客户身边,为上下游客户搭建起一座快速配送的桥梁。

资料显示,大明集团成立于2001年,为摆脱简单粗放式企业经营方式,大明集团从钢材贸易型企业不断转型升级,企业竞争实力逐渐增强。大明集团通过创建全球一流加工设备为基础的新型加工中心,围绕供应链、技术链和装备链,打造以不锈钢和碳钢深加工为主的生产性服务型企业,积极开展产品模式、生产模式、营销模式、服务模式创新,大力发展网络营销、连锁经营、远程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等新型商业模式,从而创造了适应市场新需求的运营模式。大明始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施自主集成创新战略,通过项目建设、装备引进、技术研发协同发展,积极开拓新的服务行业,构建和形成了一整套从市场、设计、生产、品管、物流到用户服务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实现产品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能力持续进步。

国外工程师负责调试进口机加工设备

国外工程师负责调试进口机加工设备

大明重工蔡黎明副总为北京天施华工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乔健介绍车间情况

大明重工蔡黎明副总为北京天施华工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乔健介绍车间情况

大明重工全力打造钢材业优势加工旗舰平台

靖江位于扬子三角洲,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资源丰富、设施完善、水陆交通极为便利的新兴工业化城市,大明重工正是坐落于此。“大明靖江项目的三个筹备计划中,各个业务板块有着明确的定位,大明金属科技负责材料切割及深加工;大明重工的两个车间主要为高端装备制造业提供机加工和焊接配套服务;毗邻长江的大明港务则服务于整个体系的物流运输,同时面向国内提供物流服务。整体靖江项目将于2015年底全部建成投产,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格局。”大明重工副总经理曹黎明介绍了整体项目的规划布局,前后总投资规模将达25亿元以上,大港物流港口吞吐量将超过500万吨,整体销售收入预计超200亿元。

媒体团参观车间注意到,大明重工90%的先进机加工设备均从日本、德国、意大利等国进口,拥有如加工长度超过40米的希斯双龙门镗铣床,英赛落地镗铣床,龙门五面加工中心,12.5米长等离子焊机,3000吨折弯机等世界级先进设备,可以为众多领域如船舶制造、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行业配套,大明重工将实现从原材料到“私人定制”一站式的加工和技术服务。大明重工焊接平台具备大型钢结构、双相钢船板、容器筒体及精密钣金等产品的焊接能力,拥有各类焊接设备百余套,同时拥有H型钢生产线、大型刨边机、重型卷板机及长度30米以上的热处理炉、大型探伤房等大型设备。

那么如何尽快收回成本,降低生产设备闲置率?大明重工总经理王健对第一工程机械网记者表示,“在当前国内的钢铁贸易企业中,能够达到大明重工如此强大投资和生产能力的可以说是凤毛麟角。依靠过去的贸易类业务积累,我们目前在国内有3万多家合作客户,他们的需求包括从最基本的下料切割,到复杂的焊接、热处理、机加工,其中包括不少在中国建厂投资的国外知名企业,彼此之间已经不是简单的贸易关系伙伴,而是深度合作的纽带关系,未来我们的客户会以两位数增长,这也是大明重工坚持加大投资力度的最大保证。”他给我们说了一组数字,尽管目前还有很多生产设备没有安装到位,但是大明重工的订单额已经达到3.5亿元,而且后期每年大明重工会拿出总体收入的10%比例,来进行技术改造和专业工装模具制作,未来大明集团的研发基地将落户大明重工。

希斯双龙门镗铣床正在调试

希斯双龙门镗铣床正在调试

大明重工与工程机械企业深入合作走向共赢

当前,国内主流工程机械企业生产车间中,都已经不同程度的形成机加工及钢结构焊接工艺能力,但是大明重工的优势在于能够为工程机械企业提供超大型结构件的深加工处理。“任何一家企业不可能像大明重工一样,在机加工领域投入过多的生产设备,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必须掌控成本投入的比例,未来全社会将实现高度的专业化分工。如果某工程机械企业花费上亿资金购入先进的机加工生产设备,就必须配备专业的技术人员、操作人员,而且如果设备开工率不足,那么设备完好程度及工人熟练程度将会很差,设备投入产出比将无从谈起。”大明重工王健总经理举了个例子,“工程机械设备经常会用到高强度钢板,它的切割不能用火切割(防止应力变形),只能用水刀切割(通过超高压水射流进行冷态切割的设备),但是这种设备一般的企业都不会有,即使有,最后生产出来的精度也不会太高,而大明重工可以低成本、高质量的完成类似加工作业。”

车间工人工作场面

车间工人工作场面

瑞典乌斯维肯3000吨折弯设备

瑞典乌斯维肯3000吨折弯设备

起重臂加工产品现场

起重臂加工产品现场

据介绍,大明重工围绕起重臂的切割、折弯、焊接、机加工等业务领域,已经与徐工重型、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北方重工、太原重工、特雷克斯吉尼开展合作。大明重工会根据工程机械企业提供的图纸加工精度要求,实现不同强度的钢结构焊接和热处理加工。对于合作方式而言,可能有行业企业担心大明重工会对自己形成竞争关系,对此王健总经理表示,“大明重工不会和工程机械企业形成竞争,我们只做结构件深加工和焊接,可以帮助企业大幅提高生产效率、使得行业企业设备投入和生产成本下降,但是加工质量绝对是最好的,我们的优势就是高密度、集约化。目前大明集团无锡总部拥有激光切割机40多台,水刀切割机20多台,各种刨边机有9台,但很多中小型工程机械企业就不具备这个能力了。”

据介绍,大明重工当前主要的业务板块当中,除了工程机械行业大型结构件加工之外,锅炉压力容器方面的加工订单已经具备一定规模需求,特别是其在国内市场的化学品船箱业务发展已经打破垄断局面。未来,大明集团将以建设世界领先、国内顶尖的钢铁加工服务企业为目标,加快发展钢铁深加工业,建设加工配送中心集群,拓展延伸产业链。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