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我国高铁四纵四横成网:高铁大时代来临

今天,坐在风驰电掣的高铁上,看着窗外飞速掠过的风景,体验着“千里江陵一日还”,人们早已习以为常。回想起2007年以前,中国还没有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但几年时间,中国高铁迅速改变了中国的交通格局。

如今,高铁时速达300公里,截止到2013年末,我国高速铁路总营业里程达到11028公里,在建高铁规模1.2万公里,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投产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的高速铁路初步成网。

高铁的通达,不仅仅催动了沿线人流的互通,更为枢纽城市带来了勃勃生机。

“这两年,我们特别加强了高速铁路‘四纵四横’为代表的铁路网建设,这个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原则。就是在去年一度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下,高速铁路建设力度仍然持续加大。”盛光祖说,“这也是今天看到线路比较多,后续建设比较好的很重要原因。”

在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董焰看来,现在的高铁正如他此前想的那样健康地发展。“我们以前的脚步太快,忽略了一些问题,现在我们保持着一定的速度,不会太快也不会太慢,一步一步稳健的发展,这样非常好。”董焰说。

事实上,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高速铁路发展起步虽晚,但发展最快。据国际铁路联盟统计,截至2013年11月1日,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高速铁路总营业里程11605公里,在建高铁规模4883公里,规划建设高铁12570公里,和我国总量相等。

一旦中国高铁网络建成,传统线路将释放出庞大的物流运输能力,客流与物流的两大瓶颈将得到根本缓解。高铁建设将拉动钢材等基础产业的需求,当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投资下降时,高铁拉动基础产业的作用将凸显。

在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看来,“四横四纵”高铁线路的开通也将改变中国原有的块状中心辐射型城市群布局,形成带状城市群。而高铁沿线1.5到两个小时可达区域为经济影响区域,随着高铁逐步提速,要素流动的范围也将逐步扩大,最终形成广覆盖的网状城市群结构。

改变经济版图

其实,高铁之于今日的中国,犹如19世纪末铁路建设改变美国,是一场经济地理革命,将彻底改变中国经济地理版图。

从铁路建设拉动内需上看,在高速铁路建设期,在高铁上1元的投入,就会带动10元的投资。高速铁路的建成,为扩大内需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高速铁路发展,有力地带动了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带动了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了城市群的崛起。

作为建设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必要基础,高铁网络极大地提高了资源的流转速度。中部崛起、西部开发、东北振兴等一系列区域发展战略目标,都将因高铁而变成现实。

不难注意到,李克强总理出访时,几乎每次都向到访国家推销中国的高铁。

制造业升级换代产品,使高铁不仅改变了中国制造业的低端形象,提高了中国制造业的声誉。同时,还是推动中国装备走向国际市场、扩大对外开放与合作的重要举措,对提升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实力、提高对外合作水平、优化外贸结构都有重大意义。

就在不久前的2014年北京APEC会议上,“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三大主要议题之一。

民生证券研究认为,在互联互通战略中,道路联通是基础,贸易畅通是本质内容,其中铁路将是重中之重。

“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也为世界高速铁路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展示了多样化的技术经济优势。数百位国家政要和多国政府部门、专家纷纷来华参观考察中国高铁,表示愿意与中国加强在高速铁路领域的交流合作。高速铁路再度成为世界铁路发展热点。”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