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十年磨砺 三一国际化神秘面纱徐徐掀开来

作为中国工程机械的领导者,三一集团将携旗下包括三一帕尔菲格、普次迈斯特和索特传动在内的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起重机械、路面机械、桩工机械、港口机械等51台明星产品盛装亮相bauma China2012, 三一展区位于室内E3馆和室外D08。本届展会,三一将通过高品质的产品以及精细化的不占继续诠释“品质改变世界,创造美好生活”的展会主题。三一路机将携9台设备参展,其中国内摊铺宽度最大的SMP165C型摊铺机、国内最大吨位SSR360型全液压单钢轮压路机首次亮相,一展风采。三一重机C9系列2013版挖掘机将于2012年11月27日在E3馆三一展台隆重亮相,关于该系列挖掘机的相关细节将浮出水面,该系列挖掘机将在节能、高效、可靠性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而关于三一更详细的参展信息至今仍是一个谜,三一还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我们将拭目以待。

十年磨砺 三一国际化神秘面纱徐徐掀开来

十年磨砺 三一国际化神秘面纱徐徐掀开来

三一重工十年海外经验之路

中国工程机械巨头三一重工,以闪电般的速度,与多年的竞争对手——德国工程机械巨头普茨迈斯特实现“联姻”,震动世界。业界纷纷看好的同时也禁不住猜测,从未真正涉足跨国收购的三一重工,是否在跨国文化整合经验方面的缺失?

事实上,三一的国际化步伐已经走了十年。早在2001年11月18日,三一与世界500强企业美国迪尔公司正式签定合作经销协议,拉开了国际化战略经营的序幕。十年海外经营,为三一重工带来足够的经验了吗?

海外基地与大象的合力

在过去十年里,三一的国际化被划分为三个阶段:即2002-2005年的出口阶段,2006-2009年的海外基地投资阶段和2009年开始的本土化阶段。三一是最有胆量、并且也是最早在海外投资建设自己的研发生产基地的工程机械企业,同时也是目前投建海外基地最多、海外基地投产最早的企业。

从2006年开始,三一重工在全球多个国家相继落子布局:2006年11月,印度建厂,海外基地战略迈出第一步;2007年9月,投资美国,第一次将工厂建到工程机械制造业的发达国家;2009年5月,挺进德国,贝德堡产业园举行奠基仪式;2010年2月,三一落子巴西,剑指整个南美市场;2011年4月,签约印尼,辐射整个东盟国家市场。在收购德国“大象”之后,有人猜测,三一重工海外发展战略发生重大变化。但向文波明确表示,这只是一次可遇不可求的战略性收购。而在普茨迈斯特纳入三一重工之后,将与其海外产业园形成巨大合力。

三一将获得技术领先的“德国制造”产品及创新,丰富了产品组合,同时也将获得海外强大的分销及服务网络。“对三一来讲,国际化起码提前了5年时间。”向文波说。

外籍员工的本土化平台

考验“本土化“的时候显然到了,而第一步就是中外“混血”团队如何招聘与配置。在三一德国,招人流程就明显不同。中国人的做法像并联电路,多倾向于所有重要岗位同步招聘:既招营销老总又招聘营销经理,同时也招服务工程师。而德国人的做法则像串联电路,先招聘营销部门负责人,然后再授权他去招聘部门经理以及服务工程师。

三一重工做法是,员工尽可能地做到本土化。这一方式从最先启动的印度产业园就开始了。目前,三一印度产业园拥有超过600名中印员工,其中印籍员工就占到了85%。而对三一德国董事长贺东东来说,作为工程机械强国的德国的员工心理,则更复杂一些。他们对 “中国”这个品牌缺乏信任,而且还免不了质疑:在他们印象里与低成本、低质量划等号的中国品牌,真的准备到传统机械强国的后院来放一把火?

所以,“高管、关键员工入职后会尽快安排一个中国之旅。”贺东东说。这样做是为了获得他们的基本尊重,“如果他们接受三一的企业价值、文化,彼此的沟通就能建立在共同的诉求上”。

中国员工的跨国化培训

除最开始的出口贸易之外,三一国际化的第2阶段和第3阶段,为其跨国资源整合经验积累了相当可观的经验。不过,文化差异的整合还不止于此。三一印度分公司的一名中方高管在分配工作时,习惯性地由工作秘书进行传达,这遭到印度高管的投诉,原因是印度的种姓制度让高管们认为工作不应该由一名秘书进行传达。

而德国人林肯巴克也曾对中国人的“随意性”表示不解。临中秋节还有两天,她在下班前夕接到了上级领导的指示,要准备一些横幅、标语以及巨幅幕布。“为什么不能提前一星期告诉我呢?”

随着日常国际工作交流的增多,如何有效提升中国籍员工的跨文化工作能力,同样是一个问题。“必须要有针对中国籍员工的跨国文化培训。”

2011年9月,三一启动跨文化交流培养项目,特地邀请知名咨询公司为其量身打造培训内容。为了让学员全方位了解跨文化交流的理论知识,学会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沟通策略,三一挑选与海外公司有业务联系的员工进行跨文化培训,培训范围覆盖了研发、营销、制造、商务等多个体系。

三一盛装参展

C9系列2013版挖掘机

三一重机C9系列2013版挖掘机延续了“C”系列的传统优势,在液压系统、控制系统等关键领域采用全新技术,从而在节能、高效、可靠性三大核心方面取得进一步的突破,从而使该系列机器具有油耗低、持续作业时间长、作业效率高、使用寿命久、环境适应能力强的特点。

SAC3500型全地面起重机

SAC3500作为国内首台6桥350t级全地面起重机,拥有吊臂长度、起吊高度、作业半径、超起技术等多项行业第1,尤为引人注目。该款起重机拥有超长吊臂,主臂长70m,变幅副臂长78m,起吊高度能增至132m,作业半径可达96m。相比行业内同吨位级7桥和8桥车型,SAC3500型全地面起重机的6桥设计,整车质量至少减少10t。整车长度及转弯半径的减小,极大地提高了车辆的通行能力。Y型超起装置,使起重性能增加1倍,产品的性能优势进一步彰显。配备高性能油气悬挂系统,四桥驱动,全轮多模式电液转向,国内同吨位转弯半径最小,行驶通过性能更优越。全新设计的新一代闭式液压系统,实现多级节流,无级变速,高效节能,让工作更加轻松自如。采用CAN总线全数字网络控制技术,实现全面的故障诊断与报警。完备的逻辑、互锁控制、多功能无线遥控系统使作业更加安全。SAC3500配置技术先进的防倾翻预警系统,昨夜安全性更高。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入BOSS团三一挖机群
卡特挖掘机
三一热门机型全部机型 >
三一代理商全部区域 >
今日头条
三一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