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发展研究中心张立群:投资走稳是大概率事件

2012年10月23日上午8时许,以“理性发展 可持续成长必由之路”为主题的2012年度中国挖掘机械行业年会在常州举行。中国工程机械挖掘机械分会会长曾光安、挖掘机械分会秘书长李宏宝、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装备司机械处处长辛晨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立群、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政府臧建忠等嘉宾莅临会议,与来自全国的300余挖掘机制造商、代理商代表共会,探讨中国挖掘机行业发展现状与预期。

针对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立群在会上做了题为“2012宏观经济形式的分析和展望”的专题报告。他介绍称,中国经济正处于双重转型过程,2011年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完成了由危机应对模式向常规模式的转型,但还需要巩固,经济发展方式正由粗放、数量扩张为主向集约和质量效益为主转型。目前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GDP增长为7.4%,中国经济已经触底。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持续走稳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增加。同时,张立群主任还分析了四万亿投资的发展演变过程,及对于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立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立群

张立群从近期宏观经济和四万亿投资发展演变过程两个方面展开话题。他介绍称,GDP增长率持续回调,三季度GDP增速已经回归7.4%中国经济已经筑底,第三季度的7.4%已经是中国经济回调的底部。国内市场需求一是投资,一是消费;投资增长今年5月份开始走稳,稳中略有提高;三季度末,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累计增长率有所恢复,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今年1-5月份同比增长5.6%,1-9月增长10%左右;基础设施投资是以政府为主体的,占全国投资比例20%左右,对整体投资不断发挥积极作用。项目审批的进度不断加快,高铁、公路投资的资金条件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发展奖对整体投资产生积极影响。

房地产投资方面,增速则持续回落。2011年1-9月同比增长36%,2012年1-9月同比下降;城镇商品房从去年10月开始销售大幅下降,今年10月同比负增长4%;今年春节以后,房地产投资增速不断下降。今年1-9月同比增长15.4%,上半年比地一季度下降六个百分点,投资降幅收窄。销售形势明显好转。

制造业投资,则占全部投资的三分一左右,2012年1-9同比增长23.5%,高于整体增长。此类增长与企业的转型升级活动有密切关系,企业正在谋求新的出路。劳动密集型企业不断消失,资金技术密集型企业在不断增加,许多企业开始展开专项零部件的制造。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得到落实,使制造业投资比较活跃的态势继续保持。

关于“四万亿投资” 的发展演变过程,张立群肯定了其在经济危机环境下其起到的提振经济作用,对于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快速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同时也引发了产能过剩、信用危机等一系列问题。他强调,企业应该理性看待市场,科学规划,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