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开工 千亿盛宴谁能分享?

16日上午,国家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在北京宣布,西气东输三线工程正式开工;随后,西三线西段和东段分别在新疆和福建两地同时开始管道施工。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提供的资料显示,西三线建设总投资达1250亿元人民币。全线包括1条干线、8条支线,配套3个储气站和1个LNG(液化天然气)应急调峰站。

西三线沿线经过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和广东共10个省、自治区,干线、支线总长度为7378公里,设计输量300亿立方米/年,以宁夏中卫和江西吉安为分界点,分别为西段、中段和东段。

中石油副总经理廖永远介绍说,西三线主力气源为中亚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进口天然气,新疆伊犁地区的煤制气为西三线补充气源。

引进民资被认为是西三线的亮点之一。

煤制气“入网”

西三线是中石油第二条进口天然气的能源通道,中亚地区是主要的进口气源。廖永远介绍说,在300亿立方米的年输气量内,中亚气源保证250亿的输气量,剩余由新疆气田新增产量及煤制气填补。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在开工仪式的讲话中也称,新疆煤制气是西三线的适当补充。

新疆煤制气近来逐渐火热,中石化筹划的新粤浙煤制气管道涉及输气量也在300亿立方米/年,并与多个新疆煤制气项目绑定,以保障气源。

一名与中石化煤制气管道项目绑定的企业高层对本报记者称,目前新疆的煤制气项目,得到国家和自治区政府的鼓励,而且在管道建设和输气量增加的预期下,各个项目预先都找好了煤制气的销路。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西气东输四线工程可研报告已完成。中石油规划建设的5条出疆输气管道包括西三线、四线、五线、六线、七线,输气能力将达2100亿立方米/年。这些管道,除了消化进口气外,无疑给新疆的煤制气项目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不过,廖永远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中石油西三线管道是否已经落实煤制气的气源不置可否。他还说,中石油管道输送煤制气,与中石化煤制气不构成直接竞争,而是合作关系。

而记者比较中石化煤制气管道和中石油旗下西一线、二线,路线上在多省存在重合的部分。西三线以煤制气为补充气源,加之后续的西四线、西五线,中石油和中石化未来势必要争夺新疆的煤制气资源。

或推广民资参与模式

西气东输三线工程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中石油在西三线建设上首次引入了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参与建设,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宝钢集团都有参与。截至目前,西气东输三线合资各方已开展了合资合同和章程谈判,并进行了运营合同、建设合同和运输合同的商务谈判,现已基本达成一致。

但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中石油对民营资本的开放程度还比较有限。卓创资讯分析师李??对本报记者表示,投资西三线只能是通过上述基金,具体的实体企业仍不能介入,中石油对民资的开放程度有限。而且在建设过程的物资采购方面,尤其是钢铁等物资,供应商可能仍然是国企有优势。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说,天然气管道建设的投资回报相对稳定,可能会吸引一些民间资本参与,但他们只不过是可以分享投资收益,对管道建设并没有实际权利。

由于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长迅速,而目前我国的天然气储气比仅为2%,远低于国际标准的12%,所以,在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开工后,将来还将有更多的天然气输气管道开工建设,而中石油则打算进一步推广西三线的投资模式。

廖永远昨天在开工仪式上说,“西三线”建成后,可使天然气在中国一次能源中的消费比重提高1%。中石油未来规划的西气东输四线、五线工程,可能还将沿用目前的投资建设模式。廖永远还说,西三线将优先采用国产设备,因此将拉动钢铁、装备、电子、冶金、机械等相关行业的需求。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群 BOSS团同行好友等你交流
卡特挖掘机
今日头条
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