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CM首页 | 资讯
首页 资讯 视频 直播
整机 品牌 二手 代理
专题 图片 市场 排行

沈阳多项目打造现代建筑产业全产业链

“很多人以为,现代建筑产业就是装配式盖房子,就是工厂生产一些房梁楼板,但其实我们提倡的现代建筑产业化远远不止这些。”沈阳市现代建筑产业办张岩副主任告诉记者,在计划中的沈阳现代建筑产业不仅有标准化部品、构件生产,装配式房屋建设,还包括市政基础设施标准化、产业化工程,现代建筑工程机械及现代建筑机电产业,以及相配套科技服务平台体系及物流服务体系。

为了使现代建筑产业向纵深发展,沈阳已做了很多努力。目前,已在沈阳投资建厂的长沙远大住工公司作为国内现代建筑产业化优势企业,不但进一步扩大在沈阳投资规模,还将继续在沈阳投资建立设计院、产品研发中心、以及设备制造生产线等配套产业。中南建设集团、宇辉集团、亚泰集团等优势企业也不断扩展产业链条,正在积极引进开发、设计、施工、研发等产业链配套企业。同时,沈阳现代建筑产业化技术产品应用领域不断扩展,装配式检查井、过街天桥、预制混凝土道路边石、方砖等建筑部品,以及整体厨卫、陶板、全装修部品等已在沈阳市政工程和建筑工程中应用。

“以装配式方砖为例,它平稳度好,比普通方砖的面积大,更重要的是可以重复使用。如果用来铺人行道,将可省去前期的基础工程,更加高效环保。”张岩表示,“如果技术达标,未来装配式建筑方式还将应用于地下管廊以及排水等领域。”

在目前的沈阳城市建设中,地铁管片是最早产生的现代建筑产业产品之一。地铁管片,是盾构施工主要装配构件,处于隧道最外层,需要承担土层、地下水等压力,因此对地铁隧道有重要的支护、防水作用。地铁隧道的质量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盾构管片的生产质量优劣。所以在地铁建设过程中,沈阳对地铁管片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精细程度要求都很高。为满足沈阳地铁建设的需要,辽宁亚泰地铁管片有限公司投资近亿元,根据沈阳市地质、气候的特点,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铁管片自动化生产线。这条生产线可以使地铁管片在高温蒸汽养护窑内自动运行,保持时间和温度的可控性,使地铁管片的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依据沈阳市城市轨道交通“十二五”建设规划,近期沈阳将启动地铁4号线、10号线及9号线的工程建设,对现代建筑产业模式生产的地铁管片要求也会更多。”按照有关部门计算,沈阳地铁近期建设需要约35000环地铁管片,每环按4.2万元计,短时间内沈阳地铁管片便可实现产值14.7亿元。

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由于现代建筑产业模式具备施工效率高、结实耐用等优势,未来沈城绝大多数的市政基础设施都将采用其生产建设。“以预制混凝土装配式检查井为例,它与传统砖砌井、现浇检查井相比,具有现场施工方便快捷,工序简易、施工工期短,井体耐久性、环保性好,井身质量稳定性好,养护成本较低等优点。所以,如果技术达标,未来沈阳地下管廊以及排水等领域将大量采用现代建筑产业方式来进行。”张岩对记者说。

除瞄准市政建设外,沈阳拓展现代建筑产业化技术应用领域的另一重点是推广住宅“全装修”。“接下来沈阳将对现代建筑产业化项目,实行一次性装修到位,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实行土建、装修设计施工一体化,提倡采用SI(内装与主体结构)分离体系,逐步实现工业化装修模式。建立和完善全装修质量技术标准,强化全装修项目建设过程质量监管。”张岩肯定地告诉记者。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买车卖车 养车维修 疑难故障 学大招
扫码加入BOSS团现代挖机群
卡特挖掘机
现代热门机型全部机型 >
现代代理商全部区域 >
今日头条
现代相关资讯
小松节油大赛
评论
登陆
发布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
第一工程机械